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张柏楠:神舟飞船将从神八开始批量生产 -各地观测神七时间汇总 飞船如流星划过天际 -三季报下月底前披露 财务指标变动逾30%需详述 券商股领军大盘 -深圳为火灾遇难者每人垫付25万元 引质疑 汶川地震69227人遇难 -农业部紧急通知要求补贴奶农 京郊奶农受累 遭遇"信任危机"倒奶 -中国百万富翁达41.5万 人均资产510万美元 李嘉诚日增财富1.3亿 -美国会就金融援助计划达成一致 美股上涨 日金融巨头杀回华尔街 -央行批评地方"挟持"银行 东亚银行危机:港注资39亿 李嘉诚出手 -进口乳及乳制品未检出三聚氰胺 可上网查询 就中国输日大米答问 -三元可能收购三鹿 内蒙亿元"政府费"救伊利蒙牛 大白兔停产一周
神七舱外航天服无法带回 将坠入大气层燃烧消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七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航天员将身着价值3000万元的国产“飞天”舱外航天服进行太空行走,但在“神七”返回时却只能带回来一双手套。

  虽然舱外服可重复利用,但在本次“神七”飞行中,因为返回舱容积和重量受到限制,舱外航天服将和轨道舱(气闸舱)一起坠入大气层燃烧消失。

  中国自主研制的舱外服名为“飞天”,这一名字也由胡锦涛在它的右臂上题词,其左臂上则有国旗。该航天服重达120公斤,并非一开始就是可以穿卸的整件,而是在上天后由航天员从气闸舱舱壁上的支架取下来一个服装包,再放在服装架上进行解包和检查,随后进行组装。

  “穿”上舱外服的过程也极为复杂:航天员先坐在舱外服背包门框上,背包两侧是供氧部件;随后把下肢穿好,把服装与液冷服连接,让两个管子一进一出,通过腰部的分集流器上下部分流;最后把生理背心、通信头戴连接好,环境控电系统和测量部件都在背包内。

  虽然在“神七”任务中,航天员太空行走时间定为半小时,但这件硬结构主要由铝合金制成的舱外服,将能保障航天员出舱4小时。

  ★释疑

  穿航天服就像钻蚕蛹

  穿舱外服很不简单。这是记者在低压舱训练中看到的一幕———两名航天员从准备间走进实验舱,纯白和纯蓝色的紧身液冷服,把他们从头到脚包得如同电影里的“蜘蛛侠”。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他们像虫子钻进蚕蛹一样,进入了航天服。

  与其说是“穿”航天服,不如说是“坐”航天服———两名航天员小心翼翼地把双腿伸进航天服的下肢,臀部放在航天服的背包沿上,然后关闭背包门,把自己裹在了庞大的航天服中……

  这个过程也就一两分钟。但之前的准备工作需要花不少时间:航天员在穿上贴身内衣以后,首先要穿一件能够测量心跳、体温的生理背心,接下来是防静电的连体内衣,第4层是给人体散热的液冷服,然后戴上通讯装备,最后才穿舱外服。

  穿衣服全程搬到天上,就更复杂了。虽然120公斤的重量在失重状态下不会对航天员造成负担,但在太空进行任何精细的操作都是很困难的。

  胸甲

  像是一个操控台,包含安全带以及电脐带等保障系统。壁厚仅1.5毫米的铝合金躯干外壳上密集着各种仪器:电控台、气液控制台、气液组合插座、应急供氧管、电脐带。仅十几厘米见方的电控台里,就有照明、数码管控、机械式压力表等9个开关,气液控制台里的阀门更是多达20多个。

来源: 新京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飞天"航天服啥模样?设计师详解中国舱外航天服
神七航天服遥感技术检测宇航员血液 无需接触皮肤
“神七”使用自主研制航天服 每套重240斤[组图]
神七自制舱外航天服首度曝光 造价3000万 重约120公斤(图)
外媒七大表情说神七 担忧 “太空霸主”易位?
神七26日三看点:变轨 航天服启封 穿着训练
神七发射中航天员状态从容 目前已进入失重状态(图)
神七飞船成功变轨 椭圆轨道变成近圆轨道
215名队员拼搏1000天 托举神七飞天的“另类”火箭
中国太空行走第一人选拔始末 设计师详解舱外航天服 太空吃炒菜
图片新闻: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带着梦想起飞[组图]
全面展示神七发射全过程 从点火起飞到进入轨道11个节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