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考研舞弊者次年不得再考 通知 乙肝学生保研遭歧视求援 -多家银行持有雷曼债券 工行1.518亿/中行7562万/招行7000万美元 -美金融动荡对我国影响不大 外储缩水没想象严重 英国或成下一个 -专家揭秘神七:太空漫步实为拽绳子走 五改进 神八或在海南发射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已有260人遇难 214人身份确认 报告两月内公布 -含三聚氰胺问题奶粉下架 退市方案出台 -至17日肾结石患儿6244名 3例死亡 供应奥运会乳制品合格 实录 -三鹿原董事长田文华被刑事拘留 张发旺冀纯堂等被免职/简历 -国际油价大幅下挫 每桶接近90美元 国内成品油价格存下调可能 -7月增持149亿美国债 美政府850亿接管AIG 雷曼殃及我首只QDII
全球首座最先进的三代核电站将在中国建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970年,周恩来总理在听取上海市缺电情况汇报时高瞻远瞩指示:“从长远看,华东地区缺煤少油,要解决华东地区用电问题,需要搞核电。”

  1985年我国自主设计建设的第一座核电站开工,1991年12月15日秦山核电站建成。之后,大亚湾、秦山二期、岭澳、秦山三期、田湾6座核电站11台机组相继建成。

  尽管如此,中国核电在中国电力总体结构所占的比例微乎其微,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巨大需求不成比例,与世界许多国家核电占整体能源的比例也有相当差距。

  美国103个核电机组,占其总发电量的19%;法国59台机组,占其总电量的80%;日本核电发电量占总电量的1/3,韩国占28%——全球核电发电量占所有发电量的17%,而我国这一数字只是1.2%。

  “我国核电起步与法国同期,比日、韩等国早,但我国核电发展规模、掌握技术深度与国际水平相比,存在很大差距。”曾任国务院核电领导小组成员的核电专家汤紫德的这一总结基于一个完整的世界核电分布对比。

  中国的核电究竟应该如何发展?中国核电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究竟应该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2003年我国明确了积极发展核电的方针,推进了核电体制改革。

  2007年底,国家批准了《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争取达到4000万千瓦,在建核电容量应保持1800万千瓦左右。届时,我国核电装机容量达到全国电力总量的4%~5%。

  今年春天,一场罕见的冰雪灾害袭击了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电煤紧张、远距离输电风险大、能源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凸现,尤其是一些大城市周边缺乏多种形式的电源,让人们警醒!

  “2007年,我国产煤约25亿吨,火电用去14吨,发电7.13亿千瓦。预计到2020年,我国发电量达到13亿千瓦,以现在的人口水平才达到目前的世界用电平均水平。如此大的差距,靠煤、燃气、油这些资源是无法解决的。”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的言下之意是很清楚的。

  据有关方面透露,目前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还将修改,原定到2020年装机容量将达到4000万千瓦的计划将会改写。

  中国核电的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如今,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广东岭澳核电二期、辽宁红沿河、福建宁德等4座核电站的主体工程已经正式开工建设,福建福清、广东阳江、浙江三门、山东海阳、浙江方家山、广东台山、江苏田湾二期等7座核电站正在实施前期工作,也将于明后年先后开工建设。此外,湖北、江西、湖南、吉林、安徽、河南等内陆省份也不同程度地开展了核电厂址前期工作。

  “AP1000是工厂化预制、模块化施工,在建成之后,还可以再增加机组,建设周期短。这些条件能够使浙江三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三代核电基地。”顾军说,现在开始建设的三门健跳核电厂址规划是6台机组,之后还会在相近的扩塘山厂址再建设6台AP1000核电机组。

  据透露,有关方面正在核电建设地理条件非常好的三门核电附近选址。

  “能源产生可以有许多方式,我最喜欢的就是核电,因为没有污染,非常简单,只有一个反应堆。尤其三代核电更安全、更经济。”汉斯先生希望自己能够定居在三代技术建造的核电站旁边,那将是一幅风景最美丽、环境最清洁的图画。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广东岭澳核电站二期进入核岛主设备安装阶段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负责人:三代核电站选址内陆不动摇
台山核电站主体工程开建 广东规划首个"核电特区"
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累计发电量达194.17亿千瓦时
四川首座核电站仍适宜建设 或需投资250亿 3类受灾家庭可再生育
秦山核电站二期扩建工程管件国产化项目开工
河南省首个核电站落户南阳 一期工程2011年动工
浙江秦山核电站扩建工程进入前期准备阶段(图)
图片新闻:
武汉城市圈综改方案获批 九城市组成 试点资源税 组建光谷银行
2008年北京残奥会闭幕式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