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6年中国餐饮业零售额首破万亿 历来重视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 -中国2万元车最低价轿车明年一季度下线 汽车保险年保费过千亿 -中石油三季度进口20万吨汽柴油 巴菲特抛空中石油收益224亿港元 -京沪高铁建设项目资金预算增至2200亿元 北京到上海只需五小时 -北京奥运会筹备最新进展 预算增至20亿美元 -股市连续两天下跌市场流失274亿 证监会紧急辟谣"AH股互换"说 -中国将成世界第二大消费国 财产性收入有助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 -中国将建驻人太空实验室 嫦娥一号奔月约需8天 航天十一五规划 -医改基本思路和框架已制定 建基本医疗卫生体系不会动用外储 -中国3年内廉租房和经适房投资翻番 政府有能力解决房价快涨问题
嫦娥一号沿东南方向奔向月球(附观赏卫星发射示意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揭秘

底部水槽为火箭发射降温

在“长征三甲”火箭携带“嫦娥一号”点火升空的那刻,如何处理火箭底部推力燃料在几秒钟内释放出来的巨大热能?处理的好坏,直接关乎到火箭发射成功与否。

昨日上午,西昌基地有关专家就此详细解答,据称,此处理技术至今仍为我国独有。

火箭底部位置有个水槽

从基地哨位大门进来,再越过专用铁路,你就能看到耸立在苍穹之下即将发射“嫦娥一号”的3号发射塔,它被高墙电网和哨兵隔离在距离记者不到150米之遥的地方,周遭是各种隐蔽电子眼和检测器。一旦有任何人员靠近,哨兵都会阻拦。

因此,无数游客和摄影爱好者,都只能拍摄到3号发射塔裸露在地面以上的部分。而实际上,火箭发射还有个最重要的部分,它处于垂直于火箭的地下。

据知情专家介绍,就在“长征三甲”火箭的底部位置,有一个高6米达两层楼之深的水槽,里面注满了清水,其作用是,在火箭发射时为火箭降温。当火箭点燃发射时,受热度影响,几秒钟时间里水会全部沸腾起来,翻滚起很大的泡浪,发出“哗哗”巨响,在火箭离开的那一刻,水槽里的数吨水会迅速蒸发到不到1/3。

穿过山底的“消火”秘道

千万不要以为,仅靠处于地底这个6米深两层楼高的水槽,就能完全消耗火箭在发射时燃烧释放的巨大热能。它的功能最多消耗1/3,而另外部分则靠另一个洞穴秘道来消耗掉。

据专家介绍,火箭在发射瞬间燃料产生的熊熊火焰(就是观众在电视上看到的火箭升空时向下反冲的火焰),是水不能完全消耗的,多余的火焰部分会通过连通发射塔附近山底下的一个暗道释放出来,在这座小山的暗道口,记者看到了一些屡次遭火焰破坏的树木,相对周围郁郁葱葱的树木,此地的树要低矮很多。

采取管道加注燃料

在以往,向火箭加注燃料时,是用燃料车把液态燃料拖运到发射塔处,此种方法稍有不慎,就会泄漏造成严重事故。后来,研制出更安全的管道加注方式,已经站到3号发射塔上的“长征三甲”火箭,就是采取的管道加注燃料方式。

火箭燃料因剧毒储藏山体里

火箭燃料如何存放?如此剧毒的特殊燃料,是如何加注到火箭中去的?这是航天爱好者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

据有关人士介绍,这次“嫦娥”奔月的火箭燃料藏在一个深山里,并不是储存在山体表面或者树林中,而是在山体内被挖空的部分。因为,发射卫星的火箭动力燃料为特别燃料,有剧毒不能轻易靠近,必须隐藏在山林处。

记者看到,在接近燃料储放的山体处,张贴着各种剧毒和腐蚀提醒牌。一位身着特别工作制服的技术人员提醒记者,“不能再往前走了,这里不是参观范围。”

权威声音

央视现场直播申请还未获批

“如发生意外,连6公里之外的人都会受到危害,现场直播记者更是首当其冲。”昨日下午,卫星基地一位关键岗位的知情者透露,中央电视台申请过多次电视直播,但考虑到诸多安全因素,一直未获通过,此次也不例外。

这位人士强调:“央视现场直播需通过总装备部和国防科工委以上部门同意,决定权不在这两个部门。”

据本报记者从基地权威渠道获知,作为基地主管部门来讲,对此非常谨慎,不愿直播报道。一位关键人士在电话中向记者坦承:“现在中央电视台在向国防科工委与总装备部申请现场直播资格,但总体来说,我们是不太愿意的,因为对于我们来讲,应该是科学的态度,只要发射卫星,成功和失败的概率是一半对一半。”他指出,直播和拍摄几个电视镜头不一样,会动用大量人员和机器,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这次“嫦娥一号”火箭的发射动力,肯定比以往的动力要大很多,因此,也意味着危险性更大。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国防科工委有关部门求证,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答复道,到目前为止,还未批准任何电视台进入现场直播,即便是拍摄发射电视画面,记者也只能在几公里外的地点观测报道。

这位官员进而表示:“直播可以宏扬民族自信心,但也有危险性,最高原则是安全第一。”

来源: 长江商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嫦娥一号"10月24日18:05沿东南方向奔月(观赏发射示意图)
"嫦娥一号"下旬发射 日本首次被邀观看
中国将建驻人太空实验室 嫦娥一号奔月约需8天 航天十一五规划
"嫦娥一号"奔月约需8天 "嫦娥二号"将载月球车
国防科工委澄清嫦娥一号24日18时发射消息不实
"嫦娥一号"全解读:将绘首张中国版全月地形图
"嫦娥一号"计划24日下午6时许西昌发射 准备数百预案规避风险
“嫦娥一号”西昌待飞 准备数百预案规避风险
专家称嫦娥一号计划24日下午6时许发射
专家称“嫦娥一号”计划10月24日下午6时许发射
网友抢注"嫦娥一号"域名 以万元高价起拍
“嫦娥一号”初定10月22日-25日期间发射
嫦娥一号已确定最佳发射时间和发射窗口[组图]
"嫦娥一号"发射参观门票实行实名预售 票价800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10月24日18:05沿东南方向奔月(观赏发射示意图)
资本大国正崛起:中国跃居全球新兴资本市场第一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