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十七大开幕 胡锦涛作报告(摘要) 年经济增速超10% 开幕式实录 -“嫦娥一号”初定10月22日-25日期间发射 -沪指收盘报6092.06点 尚福林:中国股市正呈现经济"晴雨表"作用 -中国医改方案将以"公益性质"为核心展开 中医影响医学模式转变 -天价大米揭示中国高端农产品市场潜力 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良好 -高盛:9月CPI料涨6.3% 年内或再加息27个基点 央行今发50亿央票 -中外能源企业纷抢滩 煤层气商业化提速 山西煤企开拓非煤产业 -保监会打破企业年金业务地域限制 过去五年保险业年均增长16% -中国人民大学将申请设立国学学位 北京不再办大型毕业生招聘会 -中国拟贴息支持先进技术进口 名录将公布 "中国制造"充斥进口展
“嫦娥一号”初定10月22日-25日期间发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家称“嫦娥一号”计划10月24日下午6时许发射

[提要] “嫦娥一号”初步定在10月22日至25日期间发射。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人们提到地点时都用编号来代替。在发射前后的两三个小时,居民会撤离到离发射场4公里以外的区域。目前1号塔的位置上已建成一个观景台,可以在那里观看2号和3号发射塔发射卫星的过程。

资料图:10月13日,几名专业人员在“嫦娥一号”人造月球卫星模型前交流。

资料图:10月11日,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的一款月面巡视探测器(俗称月球车)样机亮相深圳“高交会”,它是中国探月二期工程探测系统重要组成部分。第九届深圳高交会将于当晚开幕。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嫦娥一号”最佳发射时间确定

晨报记者提前探营“奔月”起点---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一座城市,承载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奔月梦想。 随着“嫦娥一号”的腾空而起,“嫦娥奔月”的传说即将在航天城西昌变为“现实”。西昌,也将因此成为我国深空探测的起点。

昨天下午,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嫦娥一号”发射升空的最佳时间已经确定,初步定在10月22日至25日期间。在“嫦娥一号”升空的前夕,晨报记者提前前往发射基地探营,为读者揭开中国西部航天城的神秘面纱。

发射塔内藏着外国专家不懂的奥秘

记者坐车从一个叫漫水湾镇的地方出了泸黄高速公路(泸沽到黄联关),进入一条峡谷,在峡谷中拐过几道弯,穿过一个小村子,远远地就看到高高矗立的发射架和避雷塔,在青山环绕中直指苍穹。

记者跟随当地居民金宏平攀上发射中心北面的山腰,整个发射场一览无余。发射场三面环山,距离山腰大约两三百米,一面对着峡谷口。山上树木郁郁葱葱,一条小溪从北面一个小山沟里缓缓流进,将2号发射塔和3号发射塔分隔在两个区域里。离山腰更远的是亚洲最高的2号发射塔,固定架和移动塔处于分开的状态,分别矗立在一条铁轨的两头。

离山腰更近的便是即将发射“嫦娥一号”的3号塔。和2号塔不同的是,3号塔是全封闭的,从外面看就像一座没有窗户的大楼,楼顶上方是一部巨大的橘红色吊车。

“这是新的3号塔,是为了发射‘嫦娥一号’改建的。”金宏平告诉记者,在3号塔的改建过程中,他曾经在里面做过水泥工。2005年下半年,老3号发射塔架拆除重建。2006年12月30日,增高8米、技术换代的新3号塔竣工。航天专家评价说,升级后的3号发射塔架已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发射塔架之一。数天之后,“嫦娥一号”就将从85米高的3号发射塔起飞,奔往38万公里之外的月球。金宏平指着脚下告诉记者,山体里都是空的,既是仓库,也可以在发射时当作工作人员的掩体。他又指着3号塔塔基,“发射台的地面下还挖有一条深沟,发射前里面会装满水。”

进入发射基地的参观区后,基地讲解员小杨向记者解释说,这条沟叫导流槽,槽里的水具有减震、降温和吸收毒气的作用。“火箭发射时,震动相当于6-8级地震,水可以起到缓冲作用;同时,火箭的火焰温度高达3000℃,水可以降温,我们在照片和直播画面上看到火箭升空时的白色烟雾都是水蒸气;水还可以吸收或稀释燃料燃烧产生的毒气。”

“无论2号塔还是3号塔,都有一个令国外航天专家看不懂的秘密。”小杨指着3号塔对记者说,写有“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字样的银白色部分是固定平台,蓝色部分为回转平台。“秘密就在回转平台里,里面有10根电缆摆杆,国外的摆杆只能支撑火箭,而我们的摆杆还可以自动为火箭充电、充气、加注燃料,这是我国的专利,国外航天专家都不懂其中的奥秘。”

“箭”已上弦,只候佳期

昨天下午,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嫦娥一号”发射升空的最佳时间已经确定。根据对当地雷电、降水和云量的分析,结合相关历史资料,中心气象系统科研人员为“嫦娥一号”选准了最佳发射窗口。“初步确定在10月22日至25日期间,但具体时刻目前还不能透露。”

在进入发射中心参观的专用车辆上,一位头戴帽子的游客被要求脱帽检查。小杨告诉记者,和平时相比,在“嫦娥一号”发射前夕前来参观的游客更多,对游客身份的查验也更加严格仔细。

站在工作区外运送火箭的专用铁轨上,记者看到3号发射塔静静矗立,蓝色的回转平台紧紧闭合。“回转平台闭合时属于测试状态,打开就是发射状态。”小杨向记者透露,目前长三甲火箭已经吊装进3号塔的回转平台,“嫦娥一号”也已经进入发射区,将在吊装后进行最后的测试。□晨报特派记者杨育才四川西昌摄影报道

来源: 新闻晨报

相关文章:
嫦娥一号已确定最佳发射时间和发射窗口[组图]
中国"嫦娥一号"模型亮相 比日本"女神"先进 新月球车2013年登月
"嫦娥一号"入发射基地 参观预售券开售 需实名购买
"嫦娥一号"发射参观门票实行实名预售 票价800
“嫦娥一号”卫星发射进倒计时 探月工程分三期实施
嫦娥一号探月卫星进发射基地 年底前发射
图片新闻:
长春规划中国最大汽车产业基地 汽车业年产值将达3千亿
黄种人个人基因图谱开价999.9万元 40%将捐助健康事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