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6年中国餐饮业零售额首破万亿 历来重视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 -中国2万元车最低价轿车明年一季度下线 汽车保险年保费过千亿 -中石油三季度进口20万吨汽柴油 巴菲特抛空中石油收益224亿港元 -京沪高铁建设项目资金预算增至2200亿元 北京到上海只需五小时 -北京奥运会筹备最新进展 预算增至20亿美元 -股市连续两天下跌市场流失274亿 证监会紧急辟谣"AH股互换"说 -中国将成世界第二大消费国 财产性收入有助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 -中国将建驻人太空实验室 嫦娥一号奔月约需8天 航天十一五规划 -医改基本思路和框架已制定 建基本医疗卫生体系不会动用外储 -中国3年内廉租房和经适房投资翻番 政府有能力解决房价快涨问题
嫦娥一号沿东南方向奔向月球(附观赏卫星发射示意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独家播报

牛头山平台改名“嫦娥一号”观景台

“嫦娥一号”奔月在即,全国各地上千人将赴西昌目睹奔月风采,本报昨日独家获取观赏现场示意图。

据金英旅行社办公室汪主任介绍,牛头山平台正式改名“嫦娥一号”观景台。据称,此举是为永久性地纪念“嫦娥一号”发射。

由于“嫦娥一号”观景台位于一座小山上,可直接看到卫星发射现场。因此,在该处观看的游客,需支付千元以上费用。

另外一处观赏平台“奔月楼”位于连接发射中心与漫水湾镇的专用公路旁。“奔月楼”为一座四层楼房。届时,游客可在楼房顶上观看卫星发射。

记者看到,“嫦娥一号”观景台有三面标注着广告位。汪主任介绍说,由于时间紧迫,暂无商家前去刊登广告。

昨日下午,记者走进汪主任办公室时,他正在与当地邮政部门联系,为当日参观“嫦娥一号”发射的观众所持门票加盖邮戳。

据介绍,目前,报名欲观看“嫦娥”奔月人数大大超过规定人数。汪主任称人数未超过1500人,“首先要按照发射中心的规定,绝对保证游客的安全”。

记者了解到,两处观景平台于2002年开始接待游客观看卫星发射。“以前我们也在网上做广告,但报名参加的人不多”。

技术层面

每月有三次不超过35分钟发射时机

哪些因素会影响卫星发射时机?这是目前公众所关注的热点问题。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相关专家称,发射窗口小是深空探测的一个显著特点,“嫦娥一号”卫星的发射受到许多因素制约。

若发射窗口不具条件须改计划

根据目前的推进剂估算结果和运载火箭的要求,每次发射窗口大小为35分钟。 要保证每个月1次,每次不超过35分钟的发射窗口,是十分困难的。由于卫星发射要求的气象条件非常苛刻,对温度、湿度、平均风速和高空风速等都有严格要求,同时,要求距发射中心30~40公里范围内无浓烟、雨和雷电,能见度不小于20公里。若发射窗口不具备发射条件,必须更改发射计划。若“嫦娥一号”卫星一旦错过发射窗口,只能等待其他月份的某一天的另一个35分钟。

在“嫦娥一号”卫星轨道设计时充分考虑了发射窗口的影响,为确保发射窗口,科技人员在调相轨道设计了周期为24小时的停泊轨道,卫星可以提前1—2天发射,让卫星环绕地球多运行1—2天,即将发射窗口扩大到3天,每天35分钟。这样才能保证“嫦娥一号”卫星按预定时刻和预定轨道飞向月球。

嫦娥工程研制队伍经过对2007年所有的发射机会及其影响进行分析,最终选定时间择机发射。

“嫦娥”轨道按最小能量设计

据介绍,“嫦娥一号”轨道是按最小能量设计的,根据地月的运动规律,它每月只有1~2次的发射机会。若考虑到轨道光照条件对电源子系统的影响,对上述2次发射机会还要进一步限制。

为选择最优位置进入环月科学探测轨道,使各种制约因素得到最大的优化,科研人员设计了一条标称轨道,在1个月内只有1次机会进入环月轨道。在这次发射时间段中,最理想是按时发射,这个时间称为零窗口。

在零窗口前或后发射都将影响到升空后“嫦娥一号”的轨道调整,如果它推迟进入地球转移轨道,就要额外增加中途修正的速度增量。若偏离零窗口的时间太长,轨道调整的难度就越来越大,消耗的燃料也就越来越多,甚至无法调整回归。因此发射时刻可延迟多少,即发射窗口的大小,取决于中途修正速度增量的允许范围。

来源: 长江商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嫦娥一号"10月24日18:05沿东南方向奔月(观赏发射示意图)
"嫦娥一号"下旬发射 日本首次被邀观看
中国将建驻人太空实验室 嫦娥一号奔月约需8天 航天十一五规划
"嫦娥一号"奔月约需8天 "嫦娥二号"将载月球车
国防科工委澄清嫦娥一号24日18时发射消息不实
"嫦娥一号"全解读:将绘首张中国版全月地形图
"嫦娥一号"计划24日下午6时许西昌发射 准备数百预案规避风险
“嫦娥一号”西昌待飞 准备数百预案规避风险
专家称嫦娥一号计划24日下午6时许发射
专家称“嫦娥一号”计划10月24日下午6时许发射
网友抢注"嫦娥一号"域名 以万元高价起拍
“嫦娥一号”初定10月22日-25日期间发射
嫦娥一号已确定最佳发射时间和发射窗口[组图]
"嫦娥一号"发射参观门票实行实名预售 票价800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10月24日18:05沿东南方向奔月(观赏发射示意图)
资本大国正崛起:中国跃居全球新兴资本市场第一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