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预防腐败局正式揭牌 将建财产申报制 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船舶业投资条例正酝酿 超10万吨或需特批 钢铁业面临成本压力 -世行:中国对世界GDP增长贡献度将超美 劳动力过剩短期不会结束 -深圳居住证试点运作 福利突破户籍限制 上海调研居住证转户口 -2007年中国名牌名单公布 856个产品入选 中美联合控制产品质量 -中国将出台税收政策促节能环保汽车发展 燃油税准备工作完成 -六部门规定:年内不得出台提价措施 "两节"期间将动用国家储备肉 -中国高校负债2000多亿 还债可采用土地置换 招生制度将重大改革 -境外机构或可来内地发行公司债 个人投资者认购门槛或为1000元 -劳动部:农民工养老办法即将上报国务院 "以房养老"模式10月首推
中国南极内陆考察队预选队员到西藏进行训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月底,17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南极内陆考察队预选队员来到西藏进行了高原选拔训练。选拔过关的队员将在10月底启程前往南极进行我国第二十四次南极考察。这是中国南极内陆考察队预选队员首次到西藏进行选拔训练。

往年在新疆冰川,今年首赴西藏高原

在第二十四次南极考察活动中,我国将继续对南极内陆冰盖冰穹A地区进行综合考察,包括Dome A(冰穹A区)天文选址和天文观测、冰穹A区及其内陆断面冰雷达探测等7项任务,对队员的身心素质要求更高。

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党委书记魏文良介绍说,本次高原选拔训练主要是针对南极内陆考察队员身心素质、高原适应性、野外生存技能、团队协作能力等进行综合性考察与训练。往年,训练地点选在新疆的1号冰川和52号冰川,今年首次选择在西藏羊八井高山训练学校和西藏登山队基地进行选拔训练。

原因主要是南极内陆气候条件恶劣,最低气温曾达到零下83摄氏度,是地球上最冷的地方,而冰穹A区只有0.5个大气压,空气稀薄,含氧量很低,人很容易出现缺氧情况,在冬天更是难以生存。西藏的高海拔地区在气候、环境、气压等方面与南极内陆地区十分相似,都具有海拔高、气温低、氧气少等特点,为选拔内陆考察队员提供了环境条件,能够更真实地反映队员在缺氧情况下的身体和心理状况,以便挑选出最合适的队员前往南极内陆。

攀多座高峰,每天行走近15公里

为期一周的训练时间中,内陆考察队预选队员接受了高海拔地区安全知识教育、高原体能素质、高海拔适应性等训练项目,为在南极恶劣环境下,在最短的时间内适应环境、全身心投入考察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在选拔训练中,作为预选队员的两位医生已经开始模拟工作。他们用先进的医疗仪器对所有预选队员进行医学数据采样及监测,包括心电图、血压、血氧饱和度、血气分析、心肺功能等数据,为队员选拔提供科学依据。

当地医生向队员讲授了常见高原病的种类、如何防治高原病和高原生活注意事项等知识。高原体能素质训练包括慢跑训练、登山训练等,队员们平均每天行走近15公里,此训练旨在考察队员在高原缺氧状态下的体能情况。

在高海拔适应性训练中,西藏登山队高级教练旺加带领队员们攀登了色拉乌孜山、棋子峰和宁金抗沙峰。(徐小龙)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我国将在南极冰盖之巅撒下监测冰雪的智能尘埃
我国将首次在南极进行天文台选址综合考察
中国研制的测光望远镜将登上南极最高点
中国大规模考察南极在即 首台自主产权1.5兆瓦风力发电整机下线
中国将于2009年在南极建立第三个科考站
我国南极长城站规模最大的改造工程正式启动
图片新闻:
2008—2009年国际航线分配方案公布 新开通27条欧美航线
中国将试点对水环境等领域进行生态补偿 太湖试点排污权收费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