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反洗钱侧重预防 已建立惩罚机制 反洗钱要以金融机构为主体 -中国产品近10年给美消费者节省6000多亿$ 外企出口58%以上产品 -上海外资投资回报率高出全国平均数3% 成都外资使用领跑中西部 -房地产协会建议征物业税 深圳或试点 7月北京房价达今年最高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启动 将加强气候变化法规标准建设 -沪指开盘即破5000点 加息不动摇牛市 股市运行基础更加健康 -环保总局保监会拟推行环境污染责任险制度 中石油中石化质疑 -上海最低工资调整为每月840元 专家:价格上涨3%工资应涨5% -中国GNP仅占世界5.5% 水泥消耗却占54% 森林缺乏致六生态危机 -我国廉租房扩容时间表排定
我国将在南极冰盖之巅撒下监测冰雪的智能尘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上海8月23日电 在海拔4000多米的南极冰盖之巅——冰穹A地区,我国科学家将布设一个能在北京遥控监测冰雪变化的“智能尘埃”网络,将南极冰雪表面数据与天空中的遥感卫星监测数据相结合,对南极冰穹A地区开展“天地一体”的监测研究。

这项名为“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的冰雪环境连续测量系统”的科学研究计划,即将在我国开展的第24次南极科学考察活动中执行,由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的程晓博士负责。目前,程晓作为第24次南极内陆考察队的预选队员,在西藏接受国家海洋局极地办组织的高原选拔训练。

“所谓‘智能尘埃’,就是我们即将布设的无线传感器网络中的一个个‘节点’。这些白色的、如手机大小的方盒子,其实就是一个个微型单片机,具有采集、处理、传输数据的功能。”程晓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解释说,“在南极一望无际白茫茫的冰盖中,这些带有天线的小盒子,的确渺小得像一颗颗尘埃。但它们却很‘聪明’,如果其中一个出了故障,另一个就会自动跳过去,寻找其他的‘同伴’完成任务。”

为了将这些“智能尘埃”固定在南极冰盖表面,程晓采用的方法是,将它们分别固定在一根约2米长的不锈钢杆顶端,然后通过GPS精确定位,将这些不锈钢杆插入冰盖中固定,形成一个网络。网络的中心基站则放到天文观测箱内,并与我国首次赴南极冰穹A进行天文考察的科研人员合作,将观测数据通过卫星通讯定期传回北京。

据介绍,今年我国主要是在冰穹A地区开展“无线传感器网络冰雪监测系统”的安装和运行实验,考验若干关键技术(组网、保温、供电和能源获取),为下一步在中山站至冰穹A整个断面实现密集安装、布设一个庞大的“智能尘埃”监测网络提供参考数据。

目前,卫星遥感技术拓宽了人类研究南极的视野,利用卫星遥感数据,科学家已经获得了全南极的多源遥感影像图,测得了冰盖运动和表层冰雪的融化等数据。但由于缺乏地面验证,卫星遥感所获得的冰雪参数的可靠性不高。而地面验证和连续观测在南极地区的实施十分困难,由于极地环境恶劣,依靠人力很难在大范围进行考察,而且普通的仪器也难以实现连续工作。

业内专家认为,此次我国科学家率先将国际先进的“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应用于极地冰雪监测,并将卫星遥感监测与地面无线传感器网络监测进行集成研究,将会带来遥感领域的一场革新。(记者张建松)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我国将首次在南极进行天文台选址综合考察
中国研制的测光望远镜将登上南极最高点
中国大规模考察南极在即 首台自主产权1.5兆瓦风力发电整机下线
中国大规模考察南极在即 西藏训练营地厉兵秣马
中国将于2009年在南极建立第三个科考站
我国南极长城站规模最大的改造工程正式启动
中国南极长城站规模最大改造工程启动 面积达1980平米
图片新闻:
特大暴雨袭击湖南 湘江支流水位猛涨 27万人转移240万人受灾
全国失地农民有4000万 且年增300多万人 易形成新贫困人口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