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卫星导航专家樊春明:"卫星导航时代"已经来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GPS(卫星导航定位)似乎远离老百姓的生活,但实际上人们目前已经处处享受到卫星导航定位的服务:从飞机汽车的导航、手机的定位服务,到寻找走失的孩子和老人,甚至游戏机中都安装了定位芯片。世界上主要国家都在大力发展卫星导航定位,作为本国本地区的基础产业和软实力。

GPS为何如此重要?记者就此采访了著名GPS专家樊春明先生。

卫星导航时代已经来临

记者:目前世界主要国界和组织已经或正在大力发展卫星导航事业,请您介绍一下卫星导航的现状。

樊:当前中国、俄罗斯、美国都拥有自己的卫星定位系统,欧洲有了完整的伽利略计划,并且已经有试验卫星在天。日本、印度等国也已有了参与卫星导航的具体行动和计划。

从民用角度来说,美俄欧(GPS、GLONASS、伽利略系统)以及中国的北斗2代系统(COMPASS)都具有提供米级精度的实时定位能力。如果配备上各种增强措施也都具备厘米级和毫米级精度的定位能力。但当前要提供实用化的厘米级精度移动体定位服务还有相当的难度。为此,美国的GPS系统本身也在进化改良中,最大的改良是增加民用信号的数量。现在已经有两个民用信号的卫星在天,不远的将来还会有提供3个民用信号的卫星升空。因此,单纯讨论精度,或者拿将来的伽利略系统精度跟现在的GPS系统做比较没有多少实际意义。

俄罗斯系统由于实际运用的卫星数量还没有达到要求,当前还不能提供全球范围24小时的三维空间定位。它现在采用的频分模式信号会给接收机开发带来一些不便。

伽利略系统是唯一一个不隶属于单一国家的纯民用卫星导航系统,而且它使用了国际民航频率波段,备受国际民航组织等民间用户的欢迎。但松散的管理体系以及商用模式能否有效地实现还是一个很大的疑问。现在有一颗试验卫星在工作,预定2010年提供初步的服务。

中国现在提供定位服务的第一代北斗系统还只是一个区域导航系统。第二代系统计划在原来5颗静止卫星的基础上增加30颗移动卫星,使之成为全球导航系统。与其他系统相比,北斗2代系统可以利用原有的5颗具有通信转发器的静止卫星来提供通信导航综合服务。这不仅会给用户带来相当大的便利,而且可以利用这个通信功能来扩展系统的服务能力以及增强系统的完备性和可靠性,具有很好的柔韧性。总之,从系统构成上来看,我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是一个起点很高,扩展性很强的全球导航系统。

日本除了有一颗符合国际民航卫星增强系统标准的MTSAT卫星在试运行中,还有由3颗卫星组成的准天顶系统正在构筑。MTSAT卫星和准天顶卫星都是作为其他系统的增强卫星,其本身不具备独立的定位能力。准天顶系统提供包括实验信号在内的6个信号来提高现有的美俄系统和将来的欧洲伽利略系统的定位性能和可靠性。该系统本身具备扩展成独立的区域导航系统的能力,其试验信号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开展下一代卫星导航系统研究而设立的。该系统由3颗在距地面约3.6万公里的圆形轨道上运行的卫星组成,其卫星轨道的设计使得无论何时都保证有一颗卫星“停留”在日本本土上空,因此,在高楼大厦林立的大都市中卫星信号也不太会被大楼遮住,与GPS等系统一起使用时能够很好地改善日本以及其周围地区用户的定位效果。

卫星导航应用前景光明

记者:为何主要国家要发展卫星导航?

樊:众所周知的车载卫星导航设备已经给这个产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在手机被广泛普及的今天,日本继美国之后实施了所谓的E911法案,即移动通信运营商必须在手机紧急呼叫中提供位置信息;随着普适网络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设备和产品为了适用于普适网络,其本身对位置信息的需求越来越重要。同时,高灵敏度,高动态和高精度接收机技术的发展使得海、陆、空全面使用卫星导航定位已经成为可能。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同时有多个卫星定位接收机在幕后为你服务的时代就要到来。

对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发展提出建议

记者:对中国来说,卫星定位意味着什么?

樊:对于人口多地域广的中国来说,民用卫导产业具有无限的商机,卫导系统能够提供给人类生活不可缺少的时间和空间这两个最基本要素,通过这两个要素可以扩展出无限的跨行业的商务模式。为了迎头赶上世界民用卫星导航潮流,政府首先要在大系统的范围内做出统筹决断,协调好科技部、信息产业部、交通部门和无线电管理委员会等职能部门的关系,为企业开发市场提供良好的环境。政府扶植的重点应该是产业而不是企业。政府修路企业造车,政府的投资从产业发展而得到的税收等取得回报。

对企业来说,瞄准世界水平已经刻不容缓。就拿导航接收机芯片来说,对其价格起决定作用的不是研发和生产成本,而是销售量。只有得到全球认可的一流产品才能够得以生存。在科技兴国的今天,产业界离不开学术界,高科技企业能够得以生存的唯一途径是具备能够消化大学和研究机构成果的能力。过度强调现状只会裹足不前,不可能改变全球高科技产业的游戏规则。同时,面对各国的卫星导航产业的高速发展以及卫星导航产业的全球化,大学,研究机构和政府投资的相关企业不仅要切实追踪最先端技术,还要做好政府决策部门的技术参谋,“官民学研”共同努力是争取在世界卫星导航领域内争得一席之地的必要条件。(本报东京7月21日电)

樊春明:著名的卫星导航专家,现任东京海洋大学研究生导师,大连水产学院客座教授,日本麦哲伦株式会社特聘专家,此外还兼任日本电气学会下一代位置信息技术调查专门委员会委员、通信及高度位置信息应用系统调查专门委员会委员、测位和空间信息应用系统协同研究委员会委员;日本航海学会编辑委员会委员、GPS/GNSS研究会运营委员会委员、GPS/GNSS研讨会执行委员;日本海洋信息通信工学研究会干事;国际大地测量协会4.5.3工作组成员等工作。

 
来源: 科技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产品海外“夺标”签大单
我国首个双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将落户哈尔滨
中国开建卫星导航系统 35颗北斗定位九州方圆
中国正式开通海事卫星手机业务 与GSM手机兼容
中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组建四十年实现五大跨越
中国航天局:"十一五"还将发射三颗气象卫星
中俄航天部门签署协议共同探测火星及其卫星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2B星进入试验阶段 今秋发射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数据在多国应用 效益显著
中国设计、生产的火星探测卫星暂名"萤火一号"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