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修正数据:中国仍为美国债最大持有国 商务部驳人民币汇率偏低 -统计调查方案公布 回应房价涨1.5% 2010保障住房建设预期高潮 -海南毒豇豆源头未知 每斤降至0.4元 出岛100%检测 东莞毁7.5吨 -京沪穗深楼市遭遇春寒 楼市调控成效初显 各地首套房贷7折架空 -2012财政性教育投入占GDP4% 高考5种录取方式 个别科1年多考 -我国将完善设立县级市标准 将全面推行"省直管县"财政改革 -广东烟花爆炸21死 肇事家族身家十亿 男子喝开水死案:民警逼供 -中国平安8.6亿限售股解禁 融资融券首批试点券商或5至7家 -全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沪京苏居前三 -逐步取消学校行政级别 国家教改纲要战略目标 意见稿 答问 实录
首页>>智利8.8级特大地震
风险评估公司预测强震给智利造成300亿美元损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智利地震死亡人数剧增至750     总统称灾难不可想像

专家:智利8.8级地震不会影响中国大陆的地震活动

智利发生115次强烈余震 强震撕裂海底400公里

不会影响中国大陆的地震活动 

智利地震破坏为何轻于海地

日专家详解智利大地震成因

智利政府称对地震灾情有把握 不要求外国援助

中新网3月1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日报道,南美洲国家智利前天发生的8.8级强烈地震造成超过700人死亡,150万间房屋倒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女士表示,确认的死者已达708人。就在不久前,地震报道的死亡数字还是400。

大地震引发的海啸,虽然影响太平洋沿海53个国家和地区,不过最终最大浪头为2米,灾情不严重。

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昨天解除了海啸预警;俄罗斯远东地区和日本沿海虽受到海啸影响,出现较高的浪头,但威胁都不大。

夏威夷、澳洲和纽西兰测到的海浪也不高;澳洲人还特地跑去悉尼海滨戏水和冲浪。

这是智利半世纪来所发生的最强烈地震,总统巴切莱特在乘坐直升机巡视重灾区后,向全国发表讲话时宣布国家进入“灾难状态”。她说:“大自然再次在我们的国家发威”,对于灾情,她表示难以评估。

智利人口1600万,全国15个地区中,有6个已宣布为“灾区”。断裂的公路、摧毁的桥梁、坍塌的房子处处可见。

据美国一家风险评估公司预测,这次的地震给智利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总值预计介于150亿至300亿美元。

美国风险评估模式设计公司(EQECA)说,这次的损失数额相当于智利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的10%至15%。首都所在的圣地亚哥省遭受的损失,预计占了总额的一半以上。

它指出,智利发生的地震强度虽达8.8级,但当地建筑大多采纳抗震设计,因此减低了破坏的程度。

智利内长佩雷斯·约马说,这是一场巨大灾难,要提供和损失相关的准确数字非常困难。

强震引发的海啸,掀起2米高的巨浪也袭击智利沿海地区。过后,海啸向太平洋的岛屿和国家推进,并在智利偏远的鲁滨逊·克鲁索岛,造成至少5人死亡。

海啸重创智利的塔尔瓦拉诺港,渔船被巨浪推上岸,冲进市中心广场和弃置在街道上的汽车混在一起,构成一幅罕见的画面。

新西兰、日本等大约50个太平洋沿岸国家和地区,也在海啸预警中进行戒备。美国海军担心海啸会猛袭夏威夷,下令六艘战舰撤离珍珠港,另一艘战舰则从加州圣地亚哥基地撤走。

智利在地震后,首都圣地亚哥大半地区陷入黑暗之中,电供和通信遭切断,国际机场的跑道没受损,但也被迫关闭,预料最快也要到周二才恢复航班。当地两间炼油厂和两个主要铜矿暂时关闭,但部长说铜出口不受影响。

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美国随时准备为智利伸出援手,只要智利要求支援,就会马上行动。他也代表美国人民向智利表示慰问。

智利官方估计地震中可能多达150万户受灾,不过,外长费尔南德斯要求国际社会暂时不要提供援助。他表示,智利当局要待紧急部门作出具体评估后,才会决定怎么做。

欧盟也承诺给予300万欧元的即时支援。智利和不久前发生地震的海地不同,在拉丁美洲地区它算得上是个富裕国家。

美国地质调查局测出智利过后发生超过115次的余震,强度介于4.9至6.9级。民众成惊弓之鸟,纷纷在街头露宿。

智利是太平洋火环带上地震频发的国家,但地震多数发生在人口稀少的偏远地,造成的破坏不大。不过,1960年5月,智利遭受全球有史以来最强烈的9.5级地震袭击,震央就位于这次地震的不远处,估计造成2200到5700人死亡,当时引发的海啸,远达纽西兰东岸。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片新闻:
智利地震死亡人数升至750 撕裂海底400公里[组图]
中国最大综合保税区重庆揭牌 温家宝年初二加班签批(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