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迟福林:十二五期间中国应"让农民工成为历史" 陈淮详解"拆房说" -我国首个水下城市有望10月开建 铁道部年内有望建成官方订票网 -中国东北再遭新一轮强降雨猛烈袭击 汛情严峻 吉林发蓝色预警 -招行马蔚华:银行不能"乱收费" 建行陈佐夫:银行业不存在垄断现象 -女婴疑食用奶粉性早熟 多地现同类病例 厂家称:未添加任何激素 -海南免税政策"万事俱备" 细则已送报待批 主题公园建设初见苗头 -六城市居民投资意愿调查:四成多居民愿买房 空置房持有者何心态 -最高检:诽谤案批捕前报上级检察院审批 对干部批评不能视为诽谤 -中国个人网店达1200万家 上半年电子商务突飞猛进 2010十大趋势 -甘肃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 温家宝赴灾区
首页>>社会发展>>时政·社会
迟福林:十二五期间中国应“让农民工成为历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8 日 
关键词: 农民工 迟福林 十二五 农民工群体 市民化 80后 居住证 十一五 暂住证 农村改革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城乡一体化:趋势与挑战国际论坛"在海口召开

发改委副主任:未来五年经济总量将稳居世界第二

陈淮详解“20年内现有中国城镇住房得拆一半”

国家行政学院教学科研基地定址中改院新院址

中国网8月8日讯 “城乡一体化:趋势与挑战——中国‘十二五’时期的农村改革国际论坛”,8月7日在海口召开,逾400位来自国内外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出席。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论坛发言中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国的发展方式转变与农村改革发展直接联系在一起。转变发展方式,重要的是把13亿人的社会需求释放出来,以形成消费主导的基础条件。

迟福林认为,“十二五”期间“让农民工成为历史”,实现农民工市民化,既是中国推进城市化进程的重头戏,也是推进城乡一体化的突破口。

他指出,农民工融入城市是一个客观现实。首先,农民工已经成为城市产业工人的主体。2009年农民工总量达2.3亿人。第二,农民工是城市新增人口的主要来源。2.3亿农民工,在城市务工的约有1.5亿人。这些年城市新增人口主要靠农民工数量的增加。如果“十二五”实现农民工市民化,城市人口将突破7亿,城市化率有望达到52%~55%。

同时,农民工群体结构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十二五”时期,“80后”、“90后”等新生代农民工将成为产业工人的主体。从近几年的情况看,新生代农民工大量进入城市劳动力市场,他们不再是为了生存而进城,而是为了谋求发展而进城。其利益诉求也开始多元化和现实化。

他介绍说,中改院近期组织的“十二五”农村改革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80%的专家认为,“十二五”全面解决农民工问题的条件已经具备或初步具备,“农民工”三个字应当成为历史。

他认为,从需求来看,农民工市民化有利于扩大社会总需求,有利于加快城市化进程。农民工市民化可以将2.3亿大群体的潜在消费变成现实需求。从条件来看,今年国家财政收入将突破8万亿,客观上已具备一定的财政能力来推动并最终解决农民工市民化的问题。从政策展望看,“十一五”时期,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了明显进展。从实践来看,发达地区有望率先取得突破。长三角、珠三角是农民工最集中的地区,这些地区已经开始着手解决农民工问题,估计在2~3年内会有一定的突破。

在户籍制度方面,迟福林建议“十二五”时期分两步走:第一步,“十二五”的前三年实现中小城镇户籍制度全面放开;第二步,“十二五”的后两年实现大城市户籍制度基本放开。“十二五”末期,把农民工“暂住证”改为“居住证”,实现农民工在全国范围内的自由流动和统一管理。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十二五”要把农民工全面纳入居住地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农民工基本公共服务的市民化。在土地制度方面,重在剥离农村土地长期承载的基本社会保障功能,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土地收益权,并且在有条件的地区建立以农民工宅基地置换城市商品房的试点。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武汉一农民工中暑体温冲破42℃ 险些撑爆体温计
济南被热死农民工无人认尸 部分死者家属愿私了
湖北将失业人员农民工大学生列为就业扶持重点
上半年730万人参加政府补贴培训 农民工109.82万
调查称新生代农民工仅1%愿回乡务农 六成多高考状元被北大录取
人社部副部长:积极促进新生代农民工发展
兰乾龙:在小酱料上做出了大文章的"80后"农民工
全总报告建议大城市放宽农民工进城落户政策
图片新闻:
财政部专家:环境税十二五期间出台可能性较大
中国近4成国土面临水土流失 东北局部黑土层消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