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国际旅游岛获批逾七月 主题公园建设初见苗头

2010年08月08日11: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主题公园 海南日报 国际旅游 中华民族文化村 冼夫人文化 谢明中 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 主题乐园 建设框架 旅游规划

中新网海口8月8日电(朱文)海南获批建设国际旅游岛已进入第八个月份,近日记者走访海南省旅游局、海口市旅游委、海口市规划局等地,了解海南主题公园的建设情况。

主题公园建设提上日程

据《海南日报》8月4日报道,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列出近期工作清单,第一件事就是“尽快批准三亚、陵水、文昌等市县的3个主题公园和琼海国际旅游岛开发试验区,争取今年底或明年初开工建设,两到三年见到实效。”

据了解,上文提到的海南省着力推进的3个主题公园项目即三亚海洋世界主题公园、陵水黎安主题公园、文昌航空航天主题公园。

文昌航空航天主题公园于2009年11月完成基本规划和设计。据《海南日报》报道,目前该主题公园已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通过专家评审,积极协调选址建设。据了解,航天主题公园的建设一期面积约6100亩,分为模拟太空、航天博物馆等5大功能区,集旅游观光、航天科普为一体。文昌市委书记谢明中说,航天主题公园将于航天发射场同时建设。

8月5日,海南省三亚市海棠湾管委会与大连海昌集团在三亚签订“三亚国家海岸·海棠湾梦幻海洋不夜城项目”合作意向书。

陵水主题公园建设项目定位于主题乐园、阳光海滩、高新产业园,目前其区域规划初步方案已递交评审,据《国际旅游岛商报》8月6日报道,其实质性项目建设有望今年启动。

记者还从海口市旅游委了解到,海口计划建设世影博览主题公园、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新区、雷琼海口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东寨港国家湿地公园等四大公园。

世影博览主题公园拟选址在环城高速和东线高速交汇处东南部,规划用地面积6000亩至1万亩,分数码动画主题区、火山群电影主题水上主题区等十大区,目前海口市政府已与长影集团签订建设框架协议,具体建设事宜由长影集团负责推进。其他三个公园的建设规划正在编制当中,预计在今年年底出台。

另悉,日前,深圳明斯克航母主题公园经营者,中信明思克投资有限公司前来海口考察,海口市政府目前尚未与其达成协议。

除此之外,今年4月文昌市与奥克斯集团签订了国际现代五项体育主题公园的框架合约。《海口晚报》刊文指出冼夫人文化主题公园、关公文化主题公园也在进行选址和前期策划。

主题公园建设专家意见

除了海南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以外,失败的主题公园建设案例也有很多,比如灵山游乐园、中华民族文化村、碧海情深2005海洋主题公园等,对于如何开启海南主题公园新时代,专家们给出了意见。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中指出,海南可以适度发展主题公园,但前提是要基于自身的市场基础及资源优势,紧紧抓住海南最有本土特色的滨海主题文化来开发,基础客源的支撑和规模的控制也是应该考虑的重要因素。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规划师宋祎撰文指出,海南建设主题公园须注意发展概念的转变,全面分析开发条件,防止项目落后雷同、追求景区与游客之间的“互动”、投资主体多元化、产品精品化。

海南省旅游委旅游规划处彭处长说,要充分认识到主题公园建设对周边环境的经济带动作用,努力推动主题公园建设的同时也要注重其周边经济的发展。(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