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迟福林:十二五期间中国应"让农民工成为历史" 陈淮详解"拆房说" -我国首个水下城市有望10月开建 铁道部年内有望建成官方订票网 -中国东北再遭新一轮强降雨猛烈袭击 汛情严峻 吉林发蓝色预警 -招行马蔚华:银行不能"乱收费" 建行陈佐夫:银行业不存在垄断现象 -女婴疑食用奶粉性早熟 多地现同类病例 厂家称:未添加任何激素 -海南免税政策"万事俱备" 细则已送报待批 主题公园建设初见苗头 -六城市居民投资意愿调查:四成多居民愿买房 空置房持有者何心态 -最高检:诽谤案批捕前报上级检察院审批 对干部批评不能视为诽谤 -中国个人网店达1200万家 上半年电子商务突飞猛进 2010十大趋势 -甘肃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 温家宝赴灾区
首页>>经济发展>>房地产
陈淮详解“20年内现有中国城镇住房得拆一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8 日 
关键词: 中国城镇 住房保障体系 住房问题 工业学大庆 房改 陈淮 房龄 棚户区改造 廉租房 房子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城乡一体化:趋势与挑战——中国‘十二五’时期的农村改革国际论坛”,8月7日在海口召开,逾400位来自国内外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出席。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今日在海口精确解说他的“二十年内现有中国城镇的住房得拆一半”说。

陈淮在“城乡一体化:趋势与挑战——中国‘十二五’时期的农村改革国际论坛”上演讲,他说未来五到二十年中国城镇住房有四个主要目标。第一个,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这正是当前正在做的,要扩大廉租房覆盖范围,实现应保尽保,简单说实现人人有房住,而不是大多数人有房住和得到改善,这是我们的一个目标。第二,农民工进城的住房问题。中国的城镇化、城市化这个“化”字就落在农民工进城上,如果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就是伪城市化,只要农民工这个词还存在,我们城市就没有“化”。第三,我们要解决中国城市中危旧房、老旧房改造问题,这是中国国情决定的。第四个任务,我们要完成老百姓住房从脱困期向改善期的转变。

陈淮指出,中国城镇发展中四个阶段中有三个阶段是在特殊的不正常的历史背景下形成的,这决定了“二十年内现有中国城镇的住房就是得拆一半。”

1949年以前的住房是在战乱和小农经济的情况下形成的,这样的城市根本就和现代大机器发展不相适应。1949年以前的房子除了有历史文物价值的就是要拆。

1949—1979年建的房子。一个是50年代大规模工业建设中形成的工人新村。今年低端保障房建设580万套,300万套是廉租房,280万套的棚户区改造,其中“棚户区“指的就是50年代工人新村。统计局说了未卖出去的空置房近200万套,有什么了不起,今年光棚户区改造就是280万套,不需要拆吗?六、七十年代我们在准备打仗的状态下建设的城市,“工业学大庆”的背景下,大庆说“先生产,后生活”;“农业学大寨”背景下,大寨人说要“先治坡,后治窝”。什么叫简易房?就是只有公用的厨房、厕所的房子。北京很多房子一震就得散架,唐山地震之后用了三年时间把这些房子钢筋箍起来,当年建的时候就准备住三到五年,到今天四到五十年的房龄,拆不拆?

1979—1999年建的是“房改”房的主力房源,他们最大的优点是基本上是成套住宅,这是历史进步,当初是为了满足脱困而建的住房,当时鼓励单位自建住房,因此谈不上什么规划,拆了围墙就建宿舍,是受到鼓励的,虽然不符合规划,但是历史功绩不可埋没,开了中国大规模给老百姓建成套住房的先河。但是今天有三十年房龄了,再有五到十年的发展,老百姓有从脱困型到改善型住房的需求,这些房要不要改建?

陈淮表示,别老盯着城市的房价涨落高低,不是中国当前城镇化唯一的焦点前沿,下一个阶段的问题,农民工进城的问题是我们化解多种方面社会矛盾冲突以及包括扩大消费内需、解决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矛盾、解决短期利益与长远利益的矛盾、解决城和乡发展的矛盾关键。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住建部专家称中国5成住房20年内要拆除重建
中国官方再解住房“空置疑云” 调控高压态势难改
渝拟引进百名院士博导高级人才 200平住房配车
专家:商品房待售面积不等于住房空置面积
国土部回应住房用地供应量数据自相矛盾质疑
光大银行举行首场路演 重点发展非住房贷款业务
图片新闻:
财政部专家:环境税十二五期间出台可能性较大
中国近4成国土面临水土流失 东北局部黑土层消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