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六城市居民投资意愿调查:四成多居民愿买房 空置房持有者何心态 -最高检:诽谤案批捕前报上级检察院审批 对干部批评不能视为诽谤 -中国个人网店达1200万家 上半年电子商务突飞猛进 2010十大趋势 -特大泥石流冲入甘南舟曲县城 65人已遇难 -美国证实将派航母参加韩国西部海域军演 -中国2050基本实现现代化 2100或进前世界20 不以破坏文物为代价 -第8期中国现代化论坛举行 勾勒现代化路径图 首个现代化科普展 -南方高温将缓解 东北强降水将进入缓冲期 吉林市欲贷款助灾民 -巴菲特称将与盖茨见中国富人谈慈善 中国慈善制度供应显著滞后 -中国最牛智库称应避免工资上涨过急过高 各地频繁调整行政区划
首页>>经济发展>>银行
招行马蔚华:银行不能"乱收费" 放贷不应"傍大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8 日 
关键词: 马蔚华 傍大款 银行收费 乱收费 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招行信用卡 放贷 俯卧撑 政府部门 打酱油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马蔚华在第八届世界华人保险大会上作题为《后金融海啸,中国经济发展趋势》演讲 记者 毕克勤 摄 图片来源:重庆晚报

昨日,在第八届世界华人保险大会暨2010国际龙奖IDA年会上,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对银行收费、结构调整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

谈收费

银行收费不能暗箱操作

针对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银行收费风波,马蔚华称,现在大家都没有反对收费,只是在反对“乱收费”。

马蔚华称,可能部分市民对银行也有误解———以前部分市民也许把银行当成了“政府部门”,认为银行就该提供免费的服务,“银行也有劳动力消耗,合理的收费应该没有人反对”。

在马蔚华看来,银行收费不应该搞暗箱操作,而是应该明白无误地告诉客户,“如果你的产品好,收费合理,相信消费者是会欢迎的”。“银行收费应按‘物有所值’的原则,不能搞乱收费。”

谈放贷

发放贷款不应“傍大款”

“现在银行必须改变‘傍大款’的观念。”马蔚华称,由于以前银行经历了过高不良贷款率,所以一些银行变得谨慎,认为做大企业更安全的风险文化深入人心,也使得“傍大款”深入人心;银行“傍大款”还与部分小银行有“规模情节、速度情节”有关系。

马蔚华认为,银行在当前的环境下不宜“傍大款”。一方面,大企业今天要1000亿元,明天又要500亿元,哪家银行能侍候得了?另一方面,大企业是“好女不愁嫁”,找银行贷款往往要求降低利率,使得银行定价能力下降。

放弃“傍大款”则可以尝到甜头。在马蔚华看来,各方面在以前已出台了大量的扶持中小企业信贷政策,现在银行发放中小企业贷款不仅有政策支撑,而且还可以增强银行定价能力,同样的资本发放给不同类型的企业,银行获得的回报率可能大不相同。

谈消费

年轻人消费观念在改变

“现在的年轻人消费观念正在改变。”马蔚华称,许多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已树立为“有钱就去投资,没钱就去透支”。

为何这样说?马蔚华称,他以前预计招行信用卡要用8年时间才能实现赢利,没想到结果只用了4年时间就已经赢利。从招行信用卡利润的贡献群体来看,一类是有钱人,另一类便是年轻人在透支。

马蔚华称,年轻人消费观念发生改变,这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一大理由。随着年轻人消费观念的改变,中国消费金融必然会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谈自己

和员工聊“打酱油”“俯卧撑”

一直以来都在谈经营、谈事业的马蔚华,此次在渝也谈起了自己。马蔚华称,他不认为自己是一位成功人士,只认为自己是一位在追求成功的人士。

在谈到自己忙碌的生活时,马蔚华笑称,忙是一种相对现象,忙不过来也得忙,“重庆变化这么大,我们不忙着过来行吗”?

马蔚华还称,现在招行的员工平均年龄不到30岁,他再忙也得抓紧学习,只有这样才能了解自己的员工,只有懂得“打酱油”、“俯卧撑”、“芙蓉姐姐”等网络热词,才能与员工谈得拢。

人物档案

马蔚华,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行长兼首席执行官,经济学博士,兼任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永隆银行有限公司董事长及招商局集团公司董事。

来源: 重庆晚报

相关文章:
京沪深杭四地银行全面叫停第三套房贷
传闻拖累银行地产股 期指反弹步入弱势平衡期
银监会:部分地区银行可据风险停发三套房贷
光大银行首发价格区间约3-3.3元 8月9日网上路演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下调
银监会清查银行3000收费项目 点钞费已叫停(图)
专家称银行很多收费"凭感觉" 小银行追随大银行
多家银行悄然上调网银转账费 单笔最高收费45元
图片新闻:
财政部专家:环境税十二五期间出台可能性较大
中国近4成国土面临水土流失 东北局部黑土层消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