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各地3天连发4起煤矿矿难 矿难发生 为什么看不见领导下井 -德将促欧盟承认我市场经济地位 质检总局称正研究重启名牌战略 -机构预计下半年外贸增速逐季放缓 外管局称重申持两房债券无虞 -新政出台三月 多地房价未实质下降 北京部分银行松绑外地房贷 -温家宝:保证居民收入不断增长 中纪委:部分国企仍个人说了算 -大连油管爆炸致1500吨油入海 影响100平方公里 暂扣涉事油轮 -紫金矿业污水再渗漏 调查组紧急折回 多名领导曾供职当地政府 -空前区划调整指向核心城市行政为经济让路 -报告称2020年中国中产阶层将达7亿 年收入8万 -三峡水库将迎来建成后规模最大洪水 安徽面临长江淮河两线抗洪
首页>>教育动态
六成多高考状元被北大录取 陕西等省扩招超10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9 日 
关键词: 北大 录取线 录取情况 专业志愿 高考录取 扩招 自主招生 考生报考 生源质量 高考状元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晚,北大宣布今年在全国的高招录取工作已接近尾声。计划录取2650人,实际录取约2780人。七成以上顶尖学子报考北大,全国六成多状元被北大录取。由于生源质量特别优秀,北大在全国绝大多数省市进行了扩招,黑龙江、陕西等省扩招比例超过100%。

文科线全国领先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省市文理科第一名中,除两成报考香港高校外,六成以上被北大收入囊中。各省理科前十名考生中,五成以上报考北大;文科前十名中超八成选择北大。多数省市理科按计划最低录取线高居全国高校榜首;在招生规模相当的高校中,北大文科录取线继续在全国各省市保持绝对领先地位。

高考录取只是北大录取的一部分生源。在全国许多省市,最好的一批学生由于获得保送资格此前已被北大录取。例如,全国物理和化学冬令营中,北大成为冬令营选手最向往的高校,两大决赛总成绩前10名的学生中,除第9名外,其余全部被北京大学录取。

九成省份志愿“零调剂”

由于考生报考踊跃,生源质量优秀,考前指导细致、合理,北大在北京、河北、海南、甘肃等九成以上省(自治区、直辖市)实现文理科专业志愿“零调剂”,最大限度地满足了考生的专业志愿。

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为了引导考生合理选报志愿,北京大学向全国各地派出大批工作人员,在与考生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帮助考生确定最适合及最满意的专业志愿,并与考生签订预录取协议,实现签约考生录取“零风险”。录取时,100%按预录取协议进行,实现专业志愿“零调剂”。

“推荐制”考生优秀

据了解,共有90名学生在北京大学2010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中被认定为自主招生候选人,除少数同学因具有保送资格被提前保送外,其余学生均在高考中发挥出色,取得优异成绩,并报考北京大学。他们的具体录取情况正在进一步统计中。

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2011年,北大将继续总结试点经验,在全国范围内稳步推进该项措施。(记者周逸梅)

来源: 京华时报

图片新闻:
报告称2020年中国中产阶层将达7亿 年收入8万
国家海洋局启动应对海洋污染紧急预案[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