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南免税政策"万事俱备" 细则已送报待批 主题公园建设初见苗头 -六城市居民投资意愿调查:四成多居民愿买房 空置房持有者何心态 -最高检:诽谤案批捕前报上级检察院审批 对干部批评不能视为诽谤 -中国个人网店达1200万家 上半年电子商务突飞猛进 2010十大趋势 -特大泥石流冲入甘南舟曲县城 80多人遇难 -美国证实将派航母参加韩国西部海域军演 -中国2050基本实现现代化 2100或进前世界20 不以破坏文物为代价 -第8期中国现代化论坛举行 勾勒现代化路径图 首个现代化科普展 -南方高温将缓解 东北强降水将进入缓冲期 吉林市欲贷款助灾民 -巴菲特称将与盖茨见中国富人谈慈善 中国慈善制度供应显著滞后
首页>>社会发展>>卫生动态
圣元奶粉发表声明:婴儿奶粉未添加任何激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8 日 
关键词: 圣元 激素 奶粉包装 激素含量 婴儿奶粉 发表声明 性早熟 女婴 发育 泌乳素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小彤,4个月,家住武汉市汉口吴家山。小霞,9个月,家住武汉市汉阳郭茨口。小菲,15个月,家住武汉市武昌江夏区。家住武汉三镇的三名女婴,因一直食用同一品牌奶粉,身体出现早熟特征,乳房开始发育。愤怒的家长不约而同地把祸首指向厂家。记者历时一周进行调查,试图揭开真相。与此同时,记者接到读者反映,江西、山东、广东目前也发现婴儿激素检测超标案例,他们均自出生就喝所涉品牌奶粉。

谁之祸?

2010年7月5日,武汉市江夏区的邓女士带着1岁零3个月的女儿小菲来到武汉市儿童医院,蜷缩在妈妈怀抱中的小菲明显要比同龄人瘦小。

不久前,小菲奶奶给孙女洗澡时,意外地发现孙女乳房处有两个硬核,一家人忧心忡忡。在江夏第一人民医院,一位医生告诉他们没有大碍,但一直没有消退的这两个硬核,成了家人的“心病”,所以他们来到了武汉市儿童医院,找到了著名的小儿外科专家江泽熙教授求治。

看到小菲明显隆起的乳房,了解了孩子的饮食情况之后,江教授用近乎“斥责”的语气说,“怎么还在给孩子吃这种奶粉,很可能就是因为配方奶粉里面的激素较多,才导致这么早就发育了!”

在当日的诊断书上,江教授写道:检查双乳大,外阴充血,建议停服奶粉。

但江教授的此次诊疗活动被武汉一电视节目记者录制并播出,节目曝光了小菲所喝奶粉的包装。看到节目之后,吴家山的张先生和郭茨口的王女士才对各自女儿身体莫名其妙的“发育”恍然大悟——他们的孩子和小菲喝的是同一品牌同一系列的奶粉。

郭茨口的王女士女儿小霞9个月大,辗转在武汉市儿童医院汉阳分院和武汉同济医院检测后,也得到了和小菲、小彤几乎一样的检测结果,医生的建议也是停服当前奶粉。

从化验单上看,三个女婴的“雌二醇”和“泌乳素”都较高,一般婴儿雌二醇水平应该在5pg/ml之下,但小霞达到了14.51 pg/ml,小菲高达12.22 pg/ml;婴儿的泌乳素正常水平应在0.08—0.92ng/ml,小菲体内的泌乳素水平竟达到了7.13 ng/ml。

“这么高的数据,肯定是有问题的,奶粉作为唯一的食物来源,必须要停掉并且检测。”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杨勤教授说。

谁之责?

7月12日,孩子的检测结果出来后,家人马上给小彤换了奶粉。

而小霞家里,记者发现了四个批次的奶粉包装,这四个批次中有三个批次号码是和小彤家里的奶粉批次相同的。而小菲喝的奶粉是罐装的,批次号码只有一个英文字母,但这个字母却是三个重合的奶粉批次号码中的最后一个字母。

不同地区的孩子,却喝同一品牌奶粉;批号却惊人地重合,这种巧合无疑加重了人们对奶粉的怀疑。

记者询问了广东省一位负责检验检疫的专业人员,他认为很可能是产奶的环节出了问题。为了催奶,饲养员会在奶牛饲料中添加激素,过量的激素会残存在牛奶中,经过加工到了奶粉里。

在记者采访前几天,该品牌奶粉的营养部门负责人来到了武汉,先后去了小菲家和小霞家。

7月15日左右,他们拎着水果到小菲家声称以个人名义来看望孩子,小菲母亲反问:“我和你们非亲非故,你为什么要来看孩子?”

对方只能承认是某品牌奶粉的代表,而且还要给小菲母亲2000块钱。小菲母亲拒绝了:“如果奶粉没问题,为什么要给我们钱?我女儿的健康,不要说2000元,就是20万元也买不到!”

但对方听到20万元,以为是索要赔偿的额度,声称要回去商量……此后,没隔几天,小菲的母亲就接到该品牌奶粉公司总部的电话,询问是不是要求赔偿20万元?

凤凰网财经5日采访了此番最受质疑的奶粉品牌——圣元奶粉公司公关负责人张迎玖。她表示,确有经销商反映过相关情况,但不确定是否与该公司有关。她个人已从网上得知有消费者将致女婴性早熟产品送检。

张迎玖表示,圣元公司产品所有原料都是从国外进口,其间经过出口国和进口国双重检测,符合最高检验标准,“婴孩性早熟的成因是多方面的,但不可能是因为食用奶粉引起的。我们的产品肯定没问题,我们有百分之百的信心。”

谁来管?

同一奶粉品牌、批次相同,再加上该品牌奶粉人员令人生疑的表现,不能不使家长们认为——都是奶粉惹的祸。家长们表示,“孩子出生就喝这个牌子的奶粉,年龄这么小也不会吃其他的食物,不是奶粉还能是什么呢?”

武汉市儿童医院内分泌专业学科带头人,院中心实验室副主任姚辉表示,“儿童性早熟是一种很复杂的疾病,不能因为这三个孩子喝了同样品牌的奶粉又同时有早熟的症状就断定奶粉有问题。”她认为需要有一个科学的态度。

“唯一的方法就是检测奶粉,对其中所含雌性激素进行检测,才能知道真相。”姚辉教授说。

三名女婴的家长曾向工商局投诉,工商局让他们找质检所,质检所表示不接受个人申请,无奈只好找到医院,医院称没有检测能力。他们有一种“投诉无门”的感觉。

眼下,这几位家长们对此事忧心忡忡:“假如奶粉这个事情得不出个结果,那可真不知道将来给孩子吃什么才安全了。”

江西山东广东出现类似病例

截至8月5日,记者接到读者反映:江西省奉新县10个月女婴、山东省临沂市8个月女婴出现早熟症状,另有广东湛江3个月男婴雌激素检测超标,他们均自出生就喝所涉品牌奶粉。

对于该事件,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对所涉奶粉进行检测,为消费者做出正面回应。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何计国教授表示,尽管目前病例还比较少,难有足够说服力,但对于每个女婴来说,此事关乎她们的健康成长,不容怠慢与忽视。三个女婴年龄分别是4个月、9个月和15个月,她们的饮食主要是奶粉,其他因素虽然也可能导致性早热,但奶粉仍是需要首要排查的因素。 

据华西都市报

圣元奶粉:

不存在添加任何激素

7日,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在官网上发布一则致媒体的公开信,内容如下(有删节):

关于近期有关媒体“奶粉疑致女婴性早熟,消费者担忧”的报道,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下称“圣元公司”)就此事做出如下声明:

一、对于最近某些媒体关于婴幼儿“性早熟”的报道,我们在此郑重声明圣元公司生产销售的产品是安全的,不存在添加任何“激素”等违规物质的行为。圣元公司的产品反复接受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的检测,均未发现任何质量问题。常年来,圣元公司在婴幼儿营养领域投入巨资进行基础性研究,对圣元产品的科学性、安全性具有充分的把握和信心,特别是激素含量更无懈可击。

二、对于普通消费者缺乏专业知识、心存误解我们表示理解;但是对于某些媒体断章取义、有意歪曲事实的报道表示遗憾,认定配方奶粉导致“性早熟”是不科学非理性的,国际国内的大量科研文献对此早有定论;必要时,圣元公司会采用法律手段来保护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

三、近期报道中说,政府职能部门已经采集了武汉地区“性早熟”消费者使用的产品,请媒体记者向政府职能部门咨询,并敦促尽早公布结果,澄清事件真伪。

四、圣元公司已将事态上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并由其向国家主管部门汇报恳请查明事实,给全社会一个科学严谨的交代。圣元公司会积极配合国家相关部门的工作。

据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官网

来源: 今日早报

相关文章:
4个月女婴乳房发育 怀疑奶粉致多名婴儿性早熟
卫生部回应“毒奶粉”再现:对问题奶粉一查到底
洋奶粉强势难撼 国产奶粉生存状况堪忧
甘肃青海吉林再现三聚氰胺超标奶粉事件
雀巢年内二次提价 洋奶粉掌控国内市场定价话语权
海关总署调整政策 邮购境外奶粉超2罐将征税
雅培奶粉惊现数条虫 徐州三龄童食后感染霉菌
图片新闻:
财政部专家:环境税十二五期间出台可能性较大
中国近4成国土面临水土流失 东北局部黑土层消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