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0强房企13家负债率超70% 上市央企更抗跌 去年均赚7.21亿 -中国模式和自我坐标 中国社会或现"M型"分化 中产阶层凹陷 -中国重提科研举国体制 突破16个项目 每年储备百枚巡航导弹 -世界杯32强最终23人阵容名单 恐怖袭击与性病考验南非世界杯 -日本首相鸠山辞职 含泪告别 简历 回顾首相之路 菅直人或继任 -财政部公布新疆资源税改革方案 税率5% 市场担忧消费者埋单 -全国人大财经委拟建言减税助企业提工资 贫富差距逼近社会红线 -温家宝谈"天安号":朝韩若冲突中国难幸免 不袒护任何一方 实录 -工商总局:网店7月1日起实名制 记录存两年 违规最高罚三万 全文 -世贸指责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 消息称中国将只允许国企开采稀土
首页>>社会动态
中国社会或出现"M型"分化 高房价使"中产阶层"凹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2 日 
关键词: 中国模式 蚁族 投机性购房 调控房价 社会结构 分化 房价 住房问题 中产阶层 社会权利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联系中国现实,笔者一直不太倾向于(或比较慎重)使用“中产阶层”一词,而倾向于使用“中等收入层”,是因为按照比较流行的定义,中产阶层是指“拥有稳定的收入,有能力自己买房买车,能够将收入用于旅游、教育等消费的人群”。以此标准对照当下的中国,这个阶层当属高收入层;目前的高房价使中等收入层望而却步,而没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产,则根本不能成为“中产阶层”。本来,“蚁族”属于高学历、有理想、有能力的新一代,通过奋斗最有可能跻身于中产阶层,然而高房价使这种可能变得遥不可及;更有甚者,买不起房的中等收入层非但不能跻身于中产阶层,而且也变成了实际的中低收入层,“M型”社会在中国的出现并非危言耸听。

众所周知,中产阶层是维持社会稳定的核心力量,最稳定的社会结构(类型)是橄榄型或倒U型。“M型”社会的出现使中低收入者要么成为“房奴”,以透支上一代的养老金、医疗金及自己未来几十年的发展及子女养育为代价,要么长期跻身于“蚁族”,无论哪种情况,对国家的长远发展、对个人的自我实现都是负面的。

使中等收入层成为名副其实的中产

造就一个庞大的中产阶层以实现社会结构的优化、从而保证社会的长治久安与协调发展,业已成为中央高层与社会各界的共识。在这一前提下,解决目前的高房价问题以保障中低收入层的住房权,使中等收入层成为名副其实的中产阶层,使低收入层(例如“蚁族”)有可能成为中产阶层,就成为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项十分迫切的任务。

按照《世界人权宣言》,同吃、穿、行、医一样,住房权属于基本人权的范畴,它是指全体社会成员住有所居和逐步改善住房条件的权利。住有所居的权利是人权,在性质上是一种社会权,它是住房权的最基本的内容。流离失所,露宿街头,或者像“蚁族”那样聚居,不仅让一个人失去了基本的生活水准和做人的尊严,甚至直接威胁其生存。因此,让所有公民都有房可住是现代政府对其公民的最低责任。逐步改善住房条件的权利也属于人权的范畴,但是它区别于作为社会权利的住有所居,是一种自由权,人们有权选择适宜的住房,也是政府应当予以保障的。

如今主要通过社会保障渠道(例如廉租房、公租房)解决低收入层的住房问题在社会各界已基本达成一致,而对如何解决中等收入层及潜在中等收入层(例如“蚁族”)的住房问题尚存在分歧。我们认为,对这类人的住房问题,在高房价的背景下,单纯通过市场或通过政府加以解决都是不现实的,可通过市场、社会保障和其他多种渠道综合加以解决,当务之急是有效遏制高房价。

4月1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被坊间喻为“新国十条”,其中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可暂停发放三套房贷等规定,应该说,比近年历次采取的措施都严厉,意在打击投资性及投机性购房,其对遏制高房价的效应应当是可以预期的。

来源: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杂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央力推“橄榄型”社会 高房价影响中产阶层构成
不能承受房价之重 中国中产阶层“被消失”
中产阶层困惑折射中国青春期烦恼 成仇富替罪羊
中产阶层崛起:智性依法维权 理性柔化社会
专家析“中产”标准:四群体是中国主要中产阶层
专家称中产阶层发展入黄金期 蚁族是后备军
中产阶层调查:主要收入是工资 有500万才够幸福
中产阶层主要收入来自工资 500万成幸福标准线
图片新闻:
六大税制改革引关注 新一轮税改提速:突出调节收入分配
中国将建有人值守月球基地 "嫦娥二号"年底前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