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8央企上报退出方案 对房价影响不大 京近郊房价大涨高于城区 -中国慈善捐赠报告:个人贡献上升 山东捐赠最多 教育领域最吸金 -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遇难人数上升至20人 -八部委出台3G推进意见:2011年用户将达1.5亿 意见全文 -七措施促进西部大开发 今后十年是关键期 统计局详解房价统计 -吉尔吉斯爆发大规模骚乱 已造成74人死 中国希望依法解决问题 -粤港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八大突破 九大合作领域 3年后跨境一卡通 -胡锦涛将在核峰会发表讲话 宣示中国核安全理念 并会晤奥巴马 -峨眉采石场垮塌乱石吞噬14人 清理预计需5天 承包人接受调查 -25申根国统一签证政策 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从全国挑8件国宝展览
首页>>慈善公益
慈善捐赠:山东捐赠最多 教育领域最“吸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9 日 
关键词: 中国慈善捐赠报告 中国 慈善 捐赠 报告 慈善捐赠报告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教育领域接受捐赠最多

  捐赠流向

  根据2008年的数据统计,我国日常捐赠的47%流向教育领域。和2008年相比,2009年中国慈善捐赠的流向仍然是教育领域居首。

  记者了解到,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根据日常捐赠总量中约90亿元捐赠数据进行了信息监测,发现教育、救灾和社会服务等领域仍然是国内最能吸引捐赠资源的慈善领域。

  这90亿元捐赠中,有353笔捐赠用于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其他教育领域,其总额达37亿元(其中过半为承诺捐赠),占监测总量的41.07%。

  记者查阅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2009年上半年全国慈善捐赠情况分析报告》发现,教育领域无疑最受捐赠者和捐赠单位的青睐。

  2009年上半年,单笔捐赠超过亿元的有12笔,有5笔是指定向教育领域捐赠。比如李嘉诚基金会及李嘉诚旗下企业总共向内地捐赠的19亿多元中,有18亿多元指定用于建设汕头大学、通过教育部援助地震灾区学生。

  此外,除了上述单笔捐赠超过亿元的捐赠,捐赠总额超过亿元的还有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和江苏民营企业家陈光标。

  截至2009年6月15日,汇丰银行(中国)公司的捐款额已超过1.26亿元,其中就包括向北京大学捐赠7500万元用于支持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及金融研究院项目。而陈光标及旗下企业,2009年上半年实际捐赠款物1.37亿元,大部分也是用于教育领域。

  全国捐赠资源流向分配情况

  其他/非定向8.34%

  环境 2.31%

  文体领域 1.46%

  教育 41.07%

  救灾与重建25.52%

  境外捐赠资源也流向教育

  除了教育领域,地震灾后重建、社会服务领域以及扶贫济困也是捐赠的重要流向。

  汶川地震后,重建受到关注,有246笔共计22.99亿元的款物捐往灾区(以实际捐赠为主),占25.52%。

  此外,社会服务领域、扶贫济困及农村发展的弱势群体领域共接收305笔、超过10亿元的捐赠,占12.13%。公共健康和大病救助备受政府和媒体关注,健康领域接收了198笔、共计8.28亿元的捐赠。

  同总的慈善捐助资源流向相比,境外的捐赠资源较为集中,主要流向三个领域:教育、健康领域、救灾与重建,为总额的87.66%。

来源: 法制晚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卫生部不打击器官活体捐赠 可自选临床死亡标准
汶川地震社会捐赠款物审计结果(2010年第1号)
聚焦捐赠乱象 诈捐与被捐背后的慈善困境
神秘男子豪掷3万2购牛莉春晚大衣 善款悉数捐赠
卫生部不打击器官活体捐赠 自选临床死亡标准 重庆打黑花48亿
故宫文博专家捐赠220年前乾隆朝宫廷丝绵被
民政部慈善信息将公开 让捐赠者了解钱用在哪儿
<2009年度中国慈善捐赠报告>发布 个人贡献上升
图片新闻:
中国首辆高速磁浮国产车交付 时速500公里 将"开"往世博
股指期货启动仪式今举行 A股将告别单边市时代(六大误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