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地方财力紧张 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落实难 报告称面临五大难题 -国资委严查央企工程腐败/全文 最高法:执行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严重 -最高检:严查刑讯逼供暴力取证侵犯人权犯罪 中纪委开通举报网站 -德新海轮被劫原因成谜 家属愿凑钱赎人 征兵体检11月3日启动 -叶檀:余秋雨持股疑涉国资流失 山东大学10多位教授身价过千万 -专家建议回击汇率战 适当时机脱离美元 西方要人民币升值有三错 -摩根大通:中国今年将首现煤炭净进口 钢材成交量大增 收盘重挫 -证监会:股票发行改由交易所核准系误读 三大银行三季报深发最优 -保障性住房完成率仅23.6% 配套资金是难题 房贷优惠明年或叫停 -戴相龙:国有股转持社保基金3亿资金已到位 社保基金追捧创业板
首页>>社会动态
洋垃圾屡禁不绝背后:一件旧衣服九个部门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济半小时》栏目,在10月19日播出了一期“谁来管住洋垃圾服装”的节目,报道了广东陆丰碣石镇大量进口洋垃圾服装的现象。节目播出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10月25日,广东省政府决定在陆丰市碣石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整治非法经营走私洋垃圾旧服装专项行动。昨天上午,海关总署、全国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办公室又在汕头召开会议,对专项行动做出部署。

实际上,陆丰当地的整治行动在这之前就已经展开了,重拳出击之下,碣石镇猖獗的倒卖洋垃圾服装产业是否能够根除呢?今天我们就再到碣石镇上去看看。

数十吨“洋垃圾”服装付之一炬,泛滥情况基本得到遏制

画面上是广东陆丰市9部门10月22号联合行动,在碣石镇新饶社区的一处空地上,焚烧收缴的洋垃圾服装,数十吨通过走私入境的旧服装被付之一炬,熊熊大火持续燃烧了将近一个小时,大量衣物燃烧形成的烟雾也高达数十米。

广东省汕尾市副市长陈样新:“最近以来,媒体报道了我们这个碣石地区非法经营这个旧服装的情况后,作为市委市政府迅速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进行整顿,力度是很大的。”

在10月22号当天下午1点半左右,汕尾下辖的陆丰市共组织出动了打私、公安、海关、武警边防、工商、环保等9个部门,动用了6部挖掘机、3部消防车和5部宣传车,对碣石镇的洋垃圾服装窝点进行清理,整治的重点地区正是我栏目之前报道过的新饶社区三家村等地。在清理旧服装经营门店时,执法人员与当地群众一道,利用铁锨、撬杠等工具,逐门逐户对非法门店进行地毯式清查。

陈样新:“对这个清理清查旧服装的地下门店以及储存点,储存点我们清理了220多家,铲除了遗留的旧服装非法经营这个棚就是299家,还收缴了旧服装是1930多捆。”

为了保证清理工作顺利完成,当地政府还动用了非常规的执法力量。画面上这支头副武装的队伍由公安和武警边防队员组成,共400多人,所有队员都头戴钢盔、身穿防护服,有的队员还穿着防暴服、手持盾牌和武警专用的应急棍,再加上工商、城管等部门,这次行动的执法人员超过了800人。然而当地的执法机关告诉记者,即便是这么庞大的执法力量,在清理洋垃圾服装的过程中还是遇到了很大的阻力。

陈样新:“当时有一个村里面它这个,是这么个情况,新饶村它的人数是1千来户,五千多人,当时都在拆的时候,涉及他们个人的利益比较大一点,就变成(车头)要出来堵路。”

在政府执法部门实施清理的时候,执法队伍和村民僵持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得知整治活动陷入困境之后,陆丰市委书记陈增新、市长杨来发迅速赶到现场,指挥清理行动并对村民进行教育、说服工作,一直到了下午5点左右,清理队伍和掘土机才开进三家村加工走私旧服装的窝点。随着掘土机铲斗上下翻飞,曾经遍布新饶一带、堆满了洋垃圾服装的大型铁皮房纷纷在隆隆声中倒下。

陈样新:“我们市政府成立了以郑雁雄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他当组长,所以集中了我们开展为期有两个月的时间,要进行全面的彻底的根除整治这个行动。”

来源: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1   2   3   4   5   下一页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规划研究报告:粤港澳共建世界级城镇群
贵阳警方组织认亲会助“宝贝寻家”[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