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经济企稳回升 长、珠三角用工缺口数十万 -国资委调查美企行贿9家中企案 CCI公司2名前高管认罪 专家解读 -大陆各界为台湾风灾捐款7.8亿余元 台湾降半旗3天哀悼 160人亡 -李克强:甲型流感流行风险上升 年内国产甲流疫苗供5%人口使用 -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 全文 2015年100%查处重病案件 -力拓:仍致力于铁矿石谈判 投机客翻炒钢材价格 贸易商束手无策 -A股一周大起大落 部分机构资金回流 券商论后市 反弹路径探秘 -圆明园唯一免遭焚烧建筑将复建如初 发改委要求下调景点门票价 -中国赴日游客人均消费逾万各国之首 我消费者成全球经济推动力 -国家能源局:第一期战略油储基地收储基本完成 成品油下周或涨价
首页>>社会动态
辉煌60年:2011年解决1000万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城镇化水平跃升

  城市公交提速

  人均住房扩容
  制图:宋 嵩 制表:李仕权



六十一甲子,春华变秋实。当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当一条条道路延伸开去,当一座座桥梁飞架南北,当一盏盏灯火点亮山乡僻壤,我国城乡面貌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60年苦心规划,60年辛勤建设,亿万中国人民用勤劳的双手,描绘出新中国从落后农业国向现代化工业国挺进的宏大图景。

时光飞逝60年。“楼上楼下,电灯电话” ,昔日的奢求早已走进千家万户。“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理想憧憬,正在逐步实现。还有更多悄无声息、点点滴滴的变化,在我们身边讲述着社会文明进步和经济高速发展的动人故事……

城镇发展

城市集镇协调发展

城乡统筹加速推进

8月19日,湖北省仙桃市彭场镇共同村49岁的村民张道兴在家吃过早饭,步行到宏祥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上班。下班以后,张道兴在超市买菜,回家做饭。10多年来,当地以无纺布产业为龙头,全力推进农村城镇化和产业化。“我们的环境和生活,和城里并没有多大差别”,张道兴自豪地说。

从一个小渔村到国际化、现代化的大都市,深圳早已成为新中国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和快速城镇化的缩影。

“中国正在和即将发生世界历史上规模空前的城乡人口转移和社会变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副司长张勤说,快速城镇化有力地吸引了生产要素向城镇聚集,成为中国解决就业、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市场扩展、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举措。2008年底,我国共有城镇人口6.07亿人,城市数量比新中国成立初期增加了498个,城镇化水平达45.7%,比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0.6%提高了35个百分点,年均增长近1个百分点。城市已经成为新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核心载体。

继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了一届伟大的奥运会后,世博会、亚运会等国际盛会也将在上海、广州举行。走在最前沿的中心城市里,跨国公司总部云集,国际影响力逐步提高,已经成为展示新中国60年建设成就的重要窗口。而“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的小城镇,则在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和统筹城乡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的骨干和基础。

跨越城市的铁路、公路、桥梁,打通了城市之间的血脉。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都市圈,及辽中南、中原、武汉、长株潭、成渝等城市群,以不到全国1/10的土地面积,承载了全国1/3以上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2以上的GDP。城市群已经成为主导我国经济发展、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地区,彰显和提高了国家综合竞争力。

从早期的《珠江三角洲城镇群协调发展规划》,到近两年的天津滨海新区规划。科学合理,更具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城乡规划,为城镇化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指导和调控。2008年1月1日《城乡规划法》正式施行,以往就城市论城市、就乡村论乡村的城乡二元规划管理体制被进一步打破,城乡统筹规划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广西整村推进扶贫开发成效显著 低收入人口少80万
北京中低收入家庭明起可申请公共租赁房
周小川:全球经济不平衡 低收入国家储蓄率偏高(实录)
京中低收入家庭可申请公租房 暂不对外来人口开放
中国3年内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全文 热钱潜伏内地楼市
分配改革方案有望出台 着力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
分配改革方案或出 将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
文化部或将向贫困地区低收入群体发文化消费券(实录)
图片新闻:
报告称6年来住宅用地57%闲置 形成地荒假象
全球最贵城市为奥斯陆 上海排名第41北京居第52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