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城乡收入差距扩至4到6倍 户籍改革成当务之急 失业率或上升 -证监会检查保荐项目 中金和平安或获首单 500亿国债首日卖不完 -发改委摸底药品成本 价格将有升有降 中国甲型流感疫苗投入生产 -中国首列磁悬浮试运行时速100公里 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上海启动 -日媒体诬陷中国争夺铁矿石谈判话语权 国际煤价谈判7月底前收官 -统战部:达赖集团想趁机借叛乱50周年闹事企图再次失败 答问实录 -4月中国减持约44亿美元美国国债 一年多来首次 或为购IMF债券 -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本月或再度上调 国际油价急涨背后有"推手" -商务部:尚未收到川企收购悍马申报 工信部研究钢企兼并重组条例 -安徽风雹灾害已致15人死亡 广东梅州暴雨成灾 西藏农区中度干旱
首页>>社会保障
我国社保事业取得新进展 17省区市养老险省级统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近日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获悉,2008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各地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要求,积极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努力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加强社会保险基金征缴和管理,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水平,社会保险事业取得了新进展。

养老保险方面。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截至2008年底,全国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21891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754万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民工人数为2416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70万人。5595万农民参加了农村养老保险,其中,464个县开展了由地方财政支持的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参保农民达到1168万人。2008年,全国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9740亿元,比上年增长24.3%,年末基金累计结存9931亿元。按照国务院部署,2008年初启动新一轮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三年连调”计划。2008年底全国企业参保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达到1100元。辽宁、上海等13个做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省市共积累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1199亿元。统筹层次上,截至2008年底,全国共有北京、天津、新疆等17个省区市实现了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海南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出台了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办法。全国有3.3万户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缴费职工人数为1038万人。年末企业年金基金累计结存1911亿元。

医疗保险方面。截至2008年底,全国参加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人数为31822万人。其中,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数为19996万人;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为11826万人;参加医疗保险的农民工人数为4266万人,比上年末都有显著提高。2008年,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2886亿元,比上年增长30.3%,医疗保险基金支出2020亿元,其中统筹基金支出1149亿元,个人账户支出871亿元。由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的门诊大病和住院达6950万人次,1115万参保城镇居民3035万人次享受到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失业保险方面。截至2008年底,全国参加失业保险人数为12400万人,参加失业保险的农民工人数为1549万人。全国失业保险基金收入585亿元,基金支出254亿元,年末基金累计结存1310亿元。全国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为261万人,比上年末减少25万人,另有93万名劳动合同期满未续订或者提前解除劳动合同的农民合同制工人领取了一次性生活补助。

工伤保险方面。截至2008年底,全国参加工伤保险人数为13787万人,全国工伤保险基金收入217亿元,比上年增长30.9%;基金支出127亿元,比上年增长44.4%。全国有118万人享受了工伤保险待遇。

生育保险方面。截至2008年底,全国参加生育保险人数为9254万人。全国有140万人次享受了生育保险待遇,人均生育待遇达到8268元。

据人社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截至2008年底,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出台了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内部控制实施细则。全国累计实地稽核企业241万户,涉及参保职工11982万人,查出少报漏报人数1301万人,少缴漏缴社会保险费50亿元,已补缴47亿元。2008年共清理收回企业欠缴养老保险费289亿元,核查五项社会保险待遇享受人数5804万人,查出3万人冒领待遇6970万元,已追回6547万元。

在社会化管理服务方面,截至2008年底,全国已纳入社区管理的企业退休人员达到3461万人,占企业退休人员总数的73.2%。社会化管理服务各项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加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城市拓展社区平台职能,为居民的参保登记、缴费、就医管理提供基础性服务。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人保部:年底前建立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百家央企招20万毕业生
城镇职工和农民工养老保险办法下半年将出台
人保部要求年底前全国建立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一季度末 全国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超2亿人
人保部:推进养老保险制度建设 年内覆盖10%的县
2008年中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增加1753万
全国已有10%的市县试点新型农村养老保险
人保部部长尹蔚民:今年将出台农民养老保险办法
谁将是民工养老的买单者? 农民工养老保险进退维谷
图片新闻:
煤电企业各让一步 发改委同意电煤价格上涨4%方案
中俄首座跨黑龙江铁路大桥10月动工 预算2亿美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