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住房公积金开办按月提取 养老保险全覆盖 可随户口迁外地 -北方近43%的小麦产区受旱 旱情呈现五特点 大气环流异常所致 -国务院通过纺织业和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 -1月新增信贷超1.2万亿 中央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 降息有空间 -温家宝演讲遭掷鞋干扰 从容应对赢全场尊重 扔鞋者为剑桥博士 -09年中国能源工作围绕8项重点展开 电力投资5800亿 新能源提速 -印度限进中国玩具 中国或告至世贸组织 彩电企业破解专利壁垒 -09年月度PPI和CPI将同日发布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可能正在见底 -世界3成船舶中国制造 船舶振兴规划将出台 或鼓励拆旧船定新船 -1月A股上涨9.3% 位居全球十大股市之首 91只个股已翻番(详表)
首页>>社会保障
北京规定养老保险可随户口迁至外地 大龄参保不受缴费年限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政策解读

参保先开立专用存折

参保人(包括新参保、续缴保费人员)持本人实名身份证件,到相应银行开立专用存折。按户口所在地分,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区者应在北京银行开立,在其他区县的,应在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开立。

同时,签署《银行代扣代缴协议书》,存入缴纳的保险费后可在每月1-10日办理参保手续。新参保人员持本人户口本、身份证、专用存折到户口所在地社保所或村委会办理参保手续;续缴保险费人员持专用存折到户口所在地社保所或村委会填写《缴费确认表》。

如果银行电子扣款失败,社保所将及时通知参保人进行核对,及时修改错误信息。同时,为缴费成功人员开具《北京市社会保险专用基金票据》,并于次年3月底前为缴费人员打印《缴费对账单》。据悉,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实行按年缴纳,每年的缴费时间为4月1日至12月10日。

缴费标准将在每年3月公布

据悉,市劳动保障部门将在每年3月31日前发布最低缴费标准和最高缴费标准,参保人员可根据自身经济承受能力确定缴费标准。最低缴费标准为农村居民上年人均纯收入的9%;最高为城镇居民上年可支配收入的30%。市劳动保障局农保处负责人表示,从新农村建设办公室了解到,2008年,农民人均收入达到了10300余元,按9%缴纳,则今年的最低缴费近1000元;而最高缴费今年将在7000元左右。

保险关系可随户口转移

细则中指出,保险关系可随户口转移。

异地转移:参保人员户口迁居外埠的,由本人提出申请,迁出区县经办机构将其保险关系连同缴纳的保险费本息转入迁入地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如果迁入地尚未建立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将参保人员个人账户全部资金一次性返还参保人。(北京青年报)

【延伸阅读】

北京大龄居民参加养老保险不受缴费年限限制

2009年1月1日算起,男已年满45周岁、女已年满40周岁的“大龄”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者,可不受缴费年限的限制,只须不间断缴费,就可在到达领取年龄时按月领取养老金。昨日,北京市劳动保障局发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办法实施细则。

细则中规定了最低15年的缴费年限,但对于大龄居民则给予了特别的照顾。

北京市劳动保障局农保处相关负责人解释:“比如今年58岁的男性农民,只需缴费两年,到60岁时就可拿到养老金。”(广州日报)

来源: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五个试点省市今年启动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
移民美国:中美社会养老保险十大细节对比(详)
我国养老保险隐性债务大约有4万亿元至5万亿元
劳动保障部门提醒:返乡农民工不要轻易退养老保险
社保法拟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逐步实行全国统筹
跨区就业个人养老保险有望随本人转移 全国统筹
人保部:争取明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中国争取明年底前基本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不是“铁饭碗” 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已有方案
图片新闻:
广州东塔定高488米 将建成华南第一高楼(图)
石化业振兴规划最快本月出台 炼油业去年亏损达1493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