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2009工作要点/全文 稳定招生规模 上海称就业形势现拐点 -首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单位/名单 三峡过坝通航首次突破亿吨 -动车学生票价高于优惠票 农民工火车票发售 五客运专线今年开通 -手机上网费下调2/3 高危木马病毒现身 中国撰首部植物染色体图谱 -以色列空袭加沙造成430人死亡 伊朗数十万民众举行大规模示威 -我国调整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 重点旧机电产品进口需办许可证 -沪楼价跌回1年前水平 南京购房可领契税补贴 河南禁建机关楼 -今年起药店禁止出售保健食品 22家问题奶粉奶企群发短信道歉 -我国海军护航编队进阿拉伯海 中越陆地边界云南段竖界碑665个 -陈水扁狱中写信给马英九 买掌上型电视 闹"绝食"期间曾偷吃零食
首页>>社会动态
山西政协主席金银焕车祸调查:疑犯被指故意撞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这简直是一场灾难,遇见疯人了。他(李毅)非要撞你,你有啥办法?”

  这是幸运活下来的司机彭乐祥重复最多的一句话。

  去年10月11日,他所驾驶的越野车在高速路上遭遇车祸,车上乘坐的山西省政协主席金银焕及其秘书王蓉不幸身亡,而车祸肇事者竟然是忻州政协副主席李毅。无独有偶,金银焕的爱人也是现太原市政协副主席。

  犹如悬念电影一般,一个个巧合如此精准。一位办案交警私下对记者评说:“这车祸太巧了,我从未见过比这更巧合的车祸了……”

  “这辆车是有意的”

  太原市迎泽区检察院诉称,去年10月11日9时54分许,李毅驾驶晋H95168号丰田凯美瑞轿车由北向南行驶至二河线高速公路701KM+300M处,在变更车道时车辆失控,凯美瑞轿车的左前部与左侧车道彭乐祥驾驶的晋AV0097号丰田越野车中部发生碰撞,导致越野车侧翻于对向左侧车道。车内乘坐人金银焕、王蓉抢救无效死亡,彭乐祥轻伤。

  其实发生车祸前,李毅曾有一次超车行为。李毅在警方询问中称“我在中间车道行驶,发现前方同车道有一辆大货车,我从左侧超越,但从观后镜发现左侧车道上有一辆警车开过来,我过不去,我准备从右侧超车。”但是,车队尾车司机看到的是,李毅是超速从后追赶,本想插队因前方大卡车,才从右侧加速绕过又插队,最后酿成惨剧。

  就这样,李毅自称“右侧超车时,车道上突然有一辆黑色轿车驶过,左打方向并踩刹车,车辆控制不住,然后就撞上隔离带的护栏”。

  尽管法庭上的李毅对车祸有种种说词,金银焕的司机也不这样认为。

  “我认为准备插入车队的那辆小车,在我鸣笛未成后,绕过中间车道的大车,从右侧车道快速超车,从大车前撞向我车。”彭乐祥回忆,“前面宽宽的路又没有车,为啥不走,在我的视线里前方约600、700米根本就没车,为何要冲我的车撞过来呢?”

  车祸后首先打电话求救

  按李毅的说法,车祸后,他在车上考虑该如何处理,于是就打了两个电话,一个是给自己的司机李志富,让其来顶罪,另一个是打给自己的朋友金熙军(忻州市发改委副主任,李毅前下属)“我出事了,你快来救我”。

  下了车,他又给金熙军打了多个电话,让其带上李志富。不过“我没有告诉金熙军事故情况,把李志富送到现场的原因。”

  这样,李志富于10时40分许赶到现场,按李毅的交代,承认其为晋H95168号车的驾驶人,并编造肇事经过。

  “我没有想到,撞上的竟然是金主席的车”。后经法医鉴定,金银焕系腰腹部遭受巨大暴力冲击致腹部重度闭合性损伤,最终导致创伤性失血性休克死亡,而秘书王蓉系胸部遭受巨大暴力冲击致胸部重度闭合性损伤死亡。

  次日凌晨4时,李毅才向警方承认“开车的是我”,但一再强调“只是撞上护栏,没有感觉撞上了另外的车”。

  被撞上的彭乐祥回忆:“我认为他不是有意拦截我,就是有意撞我,我不知道那车要干什么?为什么要冲我撞过来呢?……我认为那辆车是有意的,我认为这不是简单的交通肇事。”

  李毅撞死了“自己的恩人”

  李毅自称“第一次是想超车,第二次是向左打方向控制不住了。”

  李毅出了车祸,巧的是,“李毅害死了自己的大恩人”。

  金银焕与李毅同校毕业,素有交情,且为上下级关系。法庭上的李毅不止一次说过“我和金主席不是一般关系,我仕途的每一步都得到过帮助,她是我的大恩人啊”。如今,李毅29岁的二女儿在山西省检察院上班,26岁的儿子也在山西省纪委工作。金银焕家属也称,“李毅子女是公考录取的,但是金银焕对李家关照不少”。

  其实,在事故发生前1个多小时,李毅的儿子还到过金银焕家中。

  而记者赴金银焕的老家阳曲县金家岗村,其92岁的养母尚不知金银焕的离去。哥哥金喜龙介绍,妹妹金银焕是一个重情义的人,很讲原则,“即便妹妹在太原官这么大,家里人并没有到城里谋生”,但妹妹常接济家人,对老人很孝顺。“村里的小学、水井、果树等还是妹妹张罗建起来的”。

  对于车祸,金喜龙说:“当时妹妹,前有车,后有车,李毅偏偏撞了妹妹的车,这不就是有意嘛。”

  李毅在接受民警询问时称,他知道金主席来忻州调研,但组织上没有安排他参与接待活动,“所以我没有参加,不是我不愿意”。在忻州期间,他也没有联系过金主席,“没有见过面”。

  不料,他们的最后一次见面,竟然是在车祸中。

  庭审留下的疑点

  车祸悬念:过失,还是故意?

  担任过6年省纪委书记的金银焕,突然死于车祸,引发众多猜测。

  去年12月27日,太原市迎泽区法院审理此案。法庭上座无虚席,李毅的亲属占据了几乎一半的座位。大家印象最深的是,当李毅解释自己六个手指驾车“比健全人还灵活”时,引发庭上人员窃笑。

  令人质疑的是,检方以交通肇事罪起诉李毅,并非是“故意杀人罪”。实际上,李毅的行为有两种可能,一是过失,二是故意。检方排除了天气等自然因素、道路因素、肇事车辆车况因素,及其他车辆等因素,加之李毅不承认是“故意为之”,那么,也只好认为是一种过失行为。

  对金银焕的死,其爱人在悲伤之余,坦言“李毅始终不承认是故意行为,我们也拿他没办法”。

来源: 四川在线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山西回应金银焕身亡 忻州政协副主席有重大嫌疑
山西政协主席金银焕遗体送别今举行 肇事者被指是官员
山西官方称省政协主席金银焕因公殉职
山西省政协主席金银焕遇车祸 全力抢救无效身亡(简历)
图片新闻:
四大银行开始执行存量房贷七折优惠政策 百万贷款省17万
婴幼儿因问题奶粉致病可全额报销医药费至18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