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2009工作要点/全文 稳定招生规模 上海称就业形势现拐点 -首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单位/名单 三峡过坝通航首次突破亿吨 -动车学生票价高于优惠票 农民工火车票发售 五客运专线今年开通 -我国调整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 重点旧机电产品进口需办许可证 -中国移动手机上网费下调2/3 2009新年第一高危木马病毒现身网络 -以色列空袭加沙造成430人死亡 伊朗数十万民众举行大规模示威 -上海楼价跌回一年前水平 南京购房者最快下周可领取契税补贴 -今年起药店禁止售保健食品 22家问题奶粉奶企群发短信道歉 -我国海军护航编队进阿拉伯海 中越陆地边界云南段竖界碑665个 -京女性早5年享老年优待 节日加班费应付4倍 河南禁建机关办公楼
首页>>科技动态
中国科学家编撰完成世界首部植物染色体图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天津1月3日电 世界上首部植物基因组染色体图谱,日前由中国科学家编撰完成,填补了该研究领域的国际空白。该书收录了自1978-2008年中国各地近4000种经济植物的基因组染色体资料,其中珍贵野生物种年龄超过5000岁。

这部名为《中国主要经济植物基因组染色体图谱》的图书,由国家科学技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科学出版社出版,南开大学教授陈瑞阳等编著,为栽培植物的杂交育种和起源进化提供了基础资料。

据介绍,该书共5册,分别绘制了中国果树及其野生近缘植物、中国农作物及其野生近缘植物、中国园林花卉植物、中国竹类、中国药用植物的染色体图谱。

20世纪六、七十年代由美籍华人徐道觉主持,花了10年时间出版了一部世界动物染色体图谱。如今,首部世界植物染色体图谱终于问世。

染色体结构和功能的研究一直是生命科学中的重要基础研究领域。染色体的数目和形态结构具有种的特异性,是遗传学、细胞生物学、进化生物学、分类学的重要基础。

该书著者、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陈瑞阳说,中国是世界上栽培作物最早和最大的起源地,至今在全国各地还生长着很多珍贵的栽培作物野生祖先及其近缘植物,如野生大豆,野生稻,野生茶和各种野生果树等。

课题组成员历经30年跋山涉水采集并研究整理,汇集成这套染色体图谱。书中基本涵盖了中国所有栽培作物及其野生植物和近缘植物的染色体资料。同时,新发现了271种具有重要经济价值和科学意义的多倍体、多倍体复合体和细胞型。(张建新 平扬)

来源: 新华网

图片新闻:
四大银行开始执行存量房贷七折优惠政策 百万贷款省17万
婴幼儿因问题奶粉致病可全额报销医药费至18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