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出台 财政部国税总局答问 -国务院通过《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解密编制历程 -中国三艘军舰12月25日后赴索马里 答问 船员击退海盗获30万美元 -铁道部:旅客大量滞留须半小时一报 必要时用动车组顶替晚点列车 -中国将在南极冰盖最高点留下永久印迹 美媒:俄罗斯帮中国造航母 -刺激经济 商务部拟推"赊账"消费 发熊猫债券可降低持美国债风险 -工商总局出台办法规范股权出资 5种情况股权不得用作出资 全文 -地产人士分析中央拯救楼市还有三招 北京楼市新政细则很快出台 -煤油价下调航空公司受益 南航或受益最大 传东航再获100亿注资 -中航油自曝被各航空公司拖欠140亿油款 中石油10天售6家子公司
首页>>社会动态
港媒从张茆身上看80后:敢爱敢恨自恋自信(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张茆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近期震撼香港各大传媒的娱乐新闻,非人称才子的倪震“偷食”莫属,他与交往19年的女艺人周慧敏由发分手声明到18日闪电宣布结婚,除了事件的两名主角外,连带与倪震“街头热吻”的21岁少女张茆,也成为市民热烈讨论的话题。

张茆的敢爱敢恨、放荡不羁,追求时尚、自恋自信等言行及价值观,迅即引起社会不少讨论及批评。除去事件本身的传奇色彩,这位来自内地海口的开放女生,正好为社会提供了一个指引,去了解中国年轻的新一代--“80后”。

“80后”一词最初被内地媒体用于表示1980年以后出生的一代公民。由于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80后普遍为独生子女,使得这一代人在社会发展史上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由于教育普及与改革开放的影响,80后的意识形态以及个人素质与内地老一辈存有较大差异。他们的生活习惯、思想与国际主流接轨,因此80后通常被长辈视为“幸福的一代人”。不过,正由于生活环境的改善及一孩政策的影响,不少批评家也指出80后是娇生惯养的产物,其竞争力以及个人能力值得质疑。

突出自我 追上潮流

报道称,从来自海口,在内地完成中学教育的张茆身上,可以发现不少典型的80后的特征,她的突出自我、不甘平凡、追上潮流,可视为一种自我意识的显现。80后一直被认为是极度张扬个性的一代,他们认为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所以个性是自然而然就存在的。他们个性突出,有甚么想法的话,不会不吭声,而是直接大声提出来。这种特性与中国传统讲求集体、尊卑的特点明显有分别。他们强调自我,凡事有自己的价值观。

“自我”往往激化成“自私”

有学者分析,80后生活在物质丰富、资讯发达的时代,很多时候不需要依靠别人,自己都可以轻易得到。况且生活环境优越,被多个亲人长辈宠爱,容易以自我为中心。而这种“自我”往往容易激化而成为一种“自私”。而且,个性太突出,团队合作时,大家意见不合。如果没有其他人协调的话,很可能会做不成。

不愿认错 抗挫能力弱

随着80后的成长并进入大学,部分内地高校开始意识到新生代出现了转变。据武汉梨园医院精神心理治疗中心对部分大学新生做的人格测量表中发现,学生对学业、友情、爱情等方面遇到较大的挫折后,易出现情绪波动,且难以自控,1/3以上的学生甚至病情超越了心理障碍的程度。在被询问遇到挫折的心态时,有72.3%的人表示在遭遇挫折后,会留下心理阴影;甚至有5.1%的同学表示会因此一蹶不振;只有9.4%的新生表示愿意“总结经验,从头再来”。

这种不愿认错的心态,无疑与自我意识之提高相关。当他们出现错误之后,基于过分自信,往往产生自卑心态。因而出现“排他性”,拒绝认同他人的意见,这是出于一种由自我引发起的保护意识。

互联网成眼鼻口耳延伸

自从热吻事件后,张茆迅速成了火红人物,而她的博客也成了网民的搜索对象。与张相关的相片、博客迅即被公诸同好。电脑可以说是伴随80后成长的物品之一,张茆爱在网上发表与自己有关的资料,正好反映了这一代人的特征。

据一项调查指出,80%以上的年轻受访者表示,离开电脑和互联网,将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很大影响,不管是学习还是娱乐,或是了解生活资讯,电脑和互联网俨然已经成为80后眼鼻口耳的延伸,在他们的生活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这种情况在90后的一代更为明显。

喜用“火星文”保护隐私

而在爱上网的同时,也出现了用“火星文”的倾向。“火星文”是80后大学生擅长并广泛使用的一种网络语言,它包括各种生僻文字、符号,常人(成年人)一般很难理解其含义。

专家认为,80后偏爱“火星文”,是因为他们在“6+1”家庭结构(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中,私密空间太小,只能通过网络来向同龄人倾诉。而当QQ聊天内容也被家长监视时,他们只能用“火星文”来保护自己的隐私了。

接收新事物能力强

报道认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特征。社会上对于80后这一代的评语,往往以“新不如旧”、“叛逆”等词汇去形容;但他们接收新事物的能力强,勇于发出自己认为是正确的声音,这或许是社会进步的表现。毫无疑问的是,80后这一代在未来将主宰中国社会,如何在问题的背后,引领他们承先启后,将是一大课题。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胸罩的百年发展史:承载着文化与观念的变迁(图)
风云二号06星发射窗口空间天气利于卫星发射入轨
中国拟开征独立型环境税 已成立专家组研究
南京市江宁区纪委正调查房产局长抽天价烟事件
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在雅安碧峰峡的幸福生活[图]
明年高校加强国防教育 大学生将比赛军用枪射击
湖南邵阳市政府网站打商业广告引争议(图)
河北为困难家庭未就业应届高校毕业生发放失业补助金
图片新闻: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700转入试飞取证阶段(组图)
全国1.3亿外出农民工中780万人提前返乡 农村就业形势严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