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刺激经济 商务部拟推"赊账"消费 发熊猫债券可降低持美国债风险 -工商总局出台办法规范股权出资 5种情况股权不得用作出资 全文 -煤油价下调航空公司受益 南航受益最大 传东航再获100亿注资 -地产人士分析中央拯救楼市还有三招 北京楼市新政细则很快出台 -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出台 财政部国税总局答问 -中航油曝被各航空公司拖欠140亿油款 中石油10天售6家子公司 -中国三艘军舰12月25日后赴索马里 答问 船员击退海盗获30万美元 -成品油价下调 燃油税费改革明年起实施 -胡锦涛:78-07年GDP年增9.8% 实录/讲话 总体小康 坚持改革开放 -中国明年调进出口关税税则 关税水平9.8% 履行完降税承诺/答问
首页>>科技动态
美国媒体:俄罗斯帮助中国建造六万吨级航母(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12月18日出版的环球时报班的:12月16日,美国《环球战略网》与合众国际社同时刊发文章,将目光集中到世界各国的航母建造计划上。《环球战略网》称,中、美、俄、英、法、印6个主要大国目前都已经或打算建造新航母。美国媒体将各国同时造航母的原因归结为,美国航母在近几次地区冲突中发挥的巨大作用,让各国对造航母变得有兴趣起来。而中俄印的航母建造计划,则得益于这些国家经济的增长。

6国都要建航母

《环球战略网》称,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几乎所有的新航母都是由美国建造的”,然而,“一切都是突然之间”,中国、俄罗斯、英国、法国还有印度都拿出了自己的航母建造计划。文章称,除了美国正在建造超大型航母外,法国和印度眼下已经开始了新航母的建造工作。英国虽然在近期决定将其两艘新型航母的建造进程推迟一到两年,但英国拥有新航母的决心却十分坚定。俄罗斯海军也已经明确表示将要建造4艘或更多的航母。而中国虽然目前在航母发展计划上依旧“保持谨慎的态度”,但“现有的一切迹象都表明,中国将肯定走上建造新航母的道路”。

报道同时指出,促成6国同时考虑建造航母的原因,部分是因为美国在近年来的一系列军事行动中不断证明,当危机发生时,航母仍然是投送武力最快速、最有用的工具。尤其是在2001年阿富汗战争中,从航母上起飞的携带有精确制导武器的战机,成为了美军的制胜法宝。此外,文章还认为,冷战结束后,世界各国的经济普遍增长,尤其是中国、俄罗斯、印度等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军费预算都在明显增加。这些多出来的钱,“当然得有个花的地方”。而航母正是能够使这些国家成为“强权俱乐部”一员的重要标志。

俄帮中国建航母?

美国合众国际社的注意力放在了中俄、印俄为建造航母而可能展开的合作上。这篇题为“俄罗斯帮助中国建造新航母”的文章一上来就指出,中国、俄罗斯、印度都计划在未来5年中为自己的海军建造新型航母,而这些航母都将“使用相同的设计理念、技术和武器装备”。文章称,这意味着俄罗斯将同时与中国和印度展开航母研制合作。

文章称,眼下,在俄罗斯和乌克兰的造船业中,中国打算造航母的消息早已不再是秘密。根据俄罗斯造船业“一些权威消息来源”透露出的消息,中国“已经十分明确地向俄罗斯表明了自己的意图”,因为“毕竟中国制造航母的技术和子系统都主要由俄罗斯提供”。文章说,根据此前得到的信息,中国将主要在未来航母的舰载机着陆拦阻装置以及滑跃甲板技术等方面与俄罗斯展开合作。

大小航母各有优势

《环球战略网》称,6国中除了美国正在建造的是超过10万吨排水量的超大型航母外,其他在建或计划中的航母基本都在6万吨左右。那么,究竟是大航母作战能力强,还是小航母更加实用呢?

专家认为,综合比较而言,大航母在作战使用方面确实拥有诸多优势。首先,大航母搭载机种多,数量多,执行任务广,作战效能大大高于小航母。通常情况下,排水量在10万吨左右,如美军“尼米兹”级航母那样,可配备各型战机80至90架,可执行制空、对舰攻击、反潜作战、勤务运输等多种作战任务。与之相比,排水量6.7万吨的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仅能搭载约40架舰载机,所能完成的作战任务相当有限。其次,大航母的安全性要明显优于小航母。大航母甲板面积大、船体摇摆小,舰载机起飞与降落时受影响较小,因而事故率低。有统计数据显示,满载排水量8万吨以上的大航母,飞行事故率只有6万吨航母的1/3。

不过,与大航母相比,“小快灵”的小航母战场生存能力更强。吨位小相对灵活的特点,降低了航母沦为敌方攻击“靶子”的可能性。而且吨位小并不等于威力小,只要武器配备合理,战术运用对头,小航母在实际作战中所能发挥的作用不一定就比大航母差。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研发新型超视距雷达 将专门用于锁定航母
世界进入新的动荡时期 中国建造航母水到渠成
美国核航母演练对付中国 飞行作战室挂毛泽东像
中国将军:中国造航母世界不应意外 仅用近海防御
俄罗斯专家:中国航母飞行员培训需俄帮忙(图)
外媒:中国首艘国造航母可能在2015年建造完成[组图]
武钢与柳钢正式重组 北部湾钢铁航母启航
期货航母计划受挫 中国中期复牌首日玩蹦极
外媒称中国自行建造首艘航母将会在2013年下水(图)
图片新闻: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700转入试飞取证阶段(组图)
全国1.3亿外出农民工中780万人提前返乡 农村就业形势严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