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18亿亩耕地红线 违法占地严格问责 《土地管理法》修改 实录 -社科院:失业者增加 今年百万大学生不能就业 择校费=商业贿赂? -北川新县城选址方案公示拟投资193亿 抗震救灾志编纂委员会成立 -新疆库车客货车相撞造成22人死亡 陕西11名小学生煤气中毒身亡 -网传李素丽被抓公交集团否认 京拟延长处级以上女干部工作年限 -黄静起诉华硕 索赔500万 国家赔偿法实施近万起案件当事人获赔 -山西富豪购房团是炒作 房价可再降两年 央行降息 多地楼市反弹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调研:A股公司高管薪水涨4成 基金高管密集变更 -人民币连贬四日 猜测汇率政策正转向 防热钱出逃 哪些板块受益 -公务员两年考核不称职将被辞退 考核 奖励 培训三项新规(全文)
首页>>社会动态
中国回应达赖“自治建议”:民族区域制度不动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三日电 针对达赖方面近日在印度散发一份《有关全体西藏民族实现名副其实自治的建议》,中国三日透过官方媒体发表文章予以回应。

  达赖方面在《建议》中,一是要求所有藏族地区纳入统一的自治体系下,二是要求有不受中央干涉的自治权力,并认为他们的要求是符合中国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的。

  官方媒体三日发表了多年研究中国民族区域自治的毛公宁的文章,作者表示,对达赖方面的要求“实不敢苟同”。

  作者说,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在国家统一领导下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是统一与自治的有机结合。中央政府与民族自治地方自治机关之间不是简单的分权关系,而是统一与自治辨证结合的关系。达赖方面要求与中央政府“明确权力分配”,把国家的统一领导与民族区域自治完全对立起来,这与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基本原则是根本不兼容的。

  文章说,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体现了民族因素与区域因素、政治因素与经济因素、历史因素与现实因素的统一。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不是简单的民族自治或区域自治,而是上述多种因素的结合。作者反问:“按照达赖方面的"建议",单纯以民族来划界,不是人为制造民族歧视和民族隔离吗?”

  文章说,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将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与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紧密结合起来。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制定了一系列特殊的政策措施,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这充分说明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政策体现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达赖方面的“建议”只讲藏族的权利而完全漠视其它民族,闭口不提西藏各族人民取得的发展进步,空谈所谓“名符其实的自治”,对促进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好处。

  文章说,民族区域自治是中国解决民族问题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它有巨大的优越性。必须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动摇。达赖方面的“建议”中不顾事实,说什么大量其它民族进藏影响西藏自治,实际上是主张搞民族“单干”,主张把西藏和内地隔离开来、封闭起来,是十分有害的。

  文章最后说,达赖方面打着落实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的旗号,还是坚持所谓“大藏区”、“高度自治”那一套政治主张,完全违反西藏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不会有出路的。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萨科齐坚持见达赖 外交部:法方做出选择的时刻(实录)
媒体称中国推迟订购空客 或采取实质性打击 萨科齐坚持见达赖
萨科齐见达赖犯欧洲众怒 中国或采取实质性打击
萨科齐坚持见达赖 法国总统府不理会北京
因法国领导人将见达赖 中方推迟中欧领导人会晤
中方推迟中欧峰会抗议法领导人见达赖 何时会晤取决于法方 答问
统战部副部长接受BBC采访 揭露达赖真实面目(实录)
达赖开始炒作“接班人” 称“也可能是女人”
达赖为"避嫌"缺席"流亡藏人大会" 内部争夺"民意"
图片新闻: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