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杭州地铁事故13名失踪者生还无望 预计赔偿超5500万 原因真相 -5850亿美元:中国取代日本成美第一大债权人 -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升至第二 明年全球GDP增长一半来自中国  -中国造超百万亿次计算机“魔方”跻身世界前十 国产无人机亮相 -国资委启动央企分批注资 国航或获百亿 东航澄清注资申请正审批 -印尼数百人围攻中国承包商 厂房汽车被毁 中哥签订11份合作协议 -2007年电价标准公布 广东最高青海最低 北京议价液化气十年首降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非经常性损益 并购贷款管理办法通过 -银监会不再就房贷出细则 居民购房意愿降至新低 严控第二套房 -央行6举措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贷款利率略降 或再降存款准备金率
杭州地铁塌陷原因:发现隐患未补救 施工方法缺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杭州施工时,挖土的人已经挖进去很远了,甚至连土都已经清运出去了,支撑还没做上去。”宋长法当时隐隐觉得,这样施工方法不对,支撑没上去,挖土的人太危险了。

祝孔刚是工地上的一名钢筋工,在此次事故中侥幸死里逃生。他认为事故之所以造成这么大的伤亡,跟安全通道太少有关系。“这么长的隧道,只有一个楼梯可以上去,安全通道只有一个。”

事发后,人们才发现,这个地铁工地里有的工人竟然刚从农村老家来了十几天,没经过任何培训就在工地干活了。工人说,每天上班时,有人会提醒他们要注意安全,但是具体怎么注意安全,出现了危险情况该怎么办,没有人告诉他们。

16日晚上,赵铁锤在萧山医院看望伤员时,一名叫孙全云的受伤工人说,他来工地才18天,做的是清理泥巴的工作,这之前他在家里干农活。赵铁锤问:“18天,就把你找来了?安全培训了没有?”孙全云回答:“来了就干活了。”

李长进说,由于杭州地铁赶工期,部分员工存在流动,对于部分流动员工的培训有所缺失。

直到16日17时,事发后近30小时,中铁集团才将失踪人数由17人更正为18人。中铁集团对“失误”作出的解释是:由于事发突然,现场管理有些混乱,前后方沟通不及时,造成人员清查有误。

迟迟不能确定失踪人数的“失误”,恰恰暴露了施工现场管理的混乱无序,并未实行施工人员挂牌、登记上岗等制度。

据悉,该项工程一定程度上存在转包的情况,也带来风险隐患。宋长法说,他在杭州跟的这个小老板,是承包地铁工程的,现在总共招了100多人。这个小老板承包之后,就回到自己的村子里招人干活。

“长期积累问题的总暴露”

专家认为,施工方法有缺陷,施工选址有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王梦恕是我国交通隧道工程界的权威专家。16日,王教授赶到杭州,在查看了地铁工地事故现场,调阅了相关资料并与其他专家交换意见后,他的判断是:施工方法上存在缺陷,施工选址也有问题。

来源: 人民日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记者追问杭州地铁坍塌原因 中铁新闻发言人被问哭
杭州地铁事故已致8人死亡 13名失踪者生还无望
杭州地铁事故保单起底 预计赔偿5500万元以上
杭州地铁塌陷事故:附近房屋已全部推倒[组图]
杭州地铁事故:淤泥封住气息 搜救犬搜救无果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7死14失踪 检方介入调查
检察机关介入杭州地铁塌陷事故调查
杭州地铁塌陷事故存在隐患 赵铁锤痛批负责人
图片新闻: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已造成7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