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新版救市方案可望周三推出 美股回暖 国会为何否决7000亿方案 -20家企业31批次奶品检出三聚氰胺(名单) 液态奶抽检未检出 答问 -中国正组建亚太空间合作组织 已有9国加入 -3名神七航天员乘专机回京 将隔离14天 -蔷薇横扫台湾 /闽洪水/浙转移24万人 强度减弱 将与闽擦肩而过 -戴相龙:社保基金会对股市采取积极投资策略 医改受益股迎契机 -中国援助大米进老挝乡村 农副产品节前价格稳中有降 食用油降价 -全国假日旅游市场开始启动 加班工资如何算 刷卡九大注意事项 -陆委会官员称年底前江陈会、熊猫赴台都会实现 包机因台风取消 -北京楼市数据遭误读 多家投行抛售在华地产 大城市房价泡沫排行
外资银行巨头转战中国养猪 欲控制猪肉价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因为猪肉、粮油价格上涨而引发上一轮CPI上涨的情形让人记忆犹新。现在猪肉价格已进入下行通道,就在沿海养猪户大呼“难顶”和因为城市化发展频频被迫“搬家”的时候,德意志银行、泰国正大畜禽有限公司近期均宣布斥资进入中国养殖业,这些追求最大利润的资本为何进入别人都不看好的养猪业?他们的目的何在?

无独有偶,在大米市场,国际四大粮食集团掌握了全球粮食贸易的80%份额;在食用油方面,6.2%的外资企业控制着全国超过四成的产量。

外商频频在中国国计民生的生活资料市场出手,未来的数年后,话语权是否会落入他们的手中?

因雪灾引起关注的养猪业再掀风波。

一方面,在珠三角某主要城市,一个生猪出栏量达8万多头的最大生猪生产基地,由于当地工业化进程面临场地被征用等问题,不得不转向经济相对落后的区县发展,而该市几个计划新建的大型猪场,也因为选址问题一直无法动工。

另一厢,外资进入中国养猪业的新闻不绝于耳:先有传闻称高盛斥资2亿~3亿美元在湖南、福建一带全资收购了十余家专业养猪场,接着德意志银行注资6000万美元,获取上海宏博集团公司养猪场30%股份;泰国正大畜禽有限公司则与湖南宁乡县委签约,投资6000万元建设禽畜养殖核心示范场项目……有专家称,外资频频出招,意欲通过饲料控制肉价话语权。

生猪业不被地方看好

本地养殖户无所适从

夏启光是佛山人,如今在“大珠三角”的边缘地区——鹤山市鹤城镇经营一个占地200亩的种猪场。他说,猪肉价格一路下猾,现在出栏的生猪,每头成本大约在1900元左右,但交易价只在1300~1400元之间,每卖一头猪,养殖户要亏上500~600元。“对养殖户来说,已经逐渐逼近最困难的时候了,闹不好情况猪农又要宰杀母猪了。”夏启光说,现在,政府应该出手救市了。

养猪专业户不仅要承受猪价的波动,还经常要面临被“驱赶”的命运。自去年东莞的禁养风波以来,尽管经历过肉价狂飙的市民狂呼“难顶”,尽管有雪灾时猪肉紧缺的教训,一些地方政府对养猪业仍不热心,这让养殖户无所适从。

夏启光说,他有不少同行都已经把养猪场从珠三角的核心区域搬迁到欠发达地区,按照目前的架势,再进一步搬迁至省内边缘地区应该是迟早的事。

外资舞剑进入养猪业

或意在控制产业链条

就在广东的养猪户陷入尴尬局面的时候,外资进入中国养猪业的消息却不绝于耳。著名银行德意志银行斥资6000万美元收购养猪场股份已成为事实。另据披露,泰国正大集团已经悄无声息地进入了中国养殖业。9月16日,在“第三届海外华商潇湘行”活动开幕式现场,泰国正大畜禽有限公司与湖南宁乡县政府签约,将投资6000万元建设禽畜养殖核心示范场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生猪100万头、年产活鸡6000万只,并形成2400万吨肉类深加工的能力。除湖南外,正大的现代化养殖项目已经在辽宁、吉林、山东、河南、河北、安徽等地同步启动。

尽管中国的猪肉价格已进入周期性下降通道,外资对中国养猪业的浓厚兴趣仍表露无遗。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莫棣华说:“可以预见,未来50~100年时间内,中国人的餐桌上仍将是以猪肉为主。以中国现在的13亿人口计算,每人每年吃半头猪,市场也是惊人的。”

莫棣华还表示:“作为养殖业的重要饲料来源,现在中国绝大多数的豆粕厂都已经有了外资背景,单从饲料入手就可以产生对中国猪肉价格的话语权。”

不仅饲料,养猪业下游的一些产业也已转卖给外企,双汇在清远的一个火腿厂就是例子,外资控制整条产业链的意图已渐渐明晰。

按照省农业厅的规划,到2012年,广东的年生猪出栏将达到4574万头,猪肉自给率从2006年的60%提高到75%;2020年生猪出栏达到5245万头,猪肉自给率达到85%。其中,珠三角中心城市广州2006年年出栏生猪232.6万头,到2020年规划目标为260万头,而此前出台“禁猪令”的东莞2006年年出栏生猪42.1万头,到2012年和2020年的规划目标分别缩减到15万头和10万头。

省农业厅的规划能否顺利推行?我们拭目以待。(策划/陈穗华、苏婉波、骆建基文、记者叶卡斯 )

来源: 大洋网

相关文章:
利润已上涨10倍:外资大举潜入中国养猪业
53家资本大鳄扎堆艾格菲 外资在华养猪热情突起
发改委数据显示:去年12月养猪收益增15.43%
去年12月养猪收益增15.43% "奶八条"未落实 乳品价格还将上涨
海南一中学组织学生养猪 班级可得60%利润(图)
扶贫不是"给钱了事" 造血机制激活帮扶点养猪产业
"养猪状元"谈致富经:养猪如炒股 要紧"捂"不放
大学毕业生放弃10万年薪在众人惊诧中回乡养猪
肉价高涨养猪却赚不了多少钱 养猪就像炒股票?
图片新闻:
“黑格比”致广西七座县城被淹 20死8失踪(图)
神七航天员回到北京 民众夹道欢迎场面热烈[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