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资大举进入粮油领域 食用油价格攀升 银行巨头转战中国养猪 -美新版救市方案可望周三推出 美股回暖 国会为何否决7000亿方案 -20家企业31批次奶品检出三聚氰胺(名单) 液态奶抽检未检出 答问 -中国正组建亚太空间合作组织 已有9国加入 -3名神七航天员乘专机回京 将隔离14天 -蔷薇横扫台湾 /闽洪水/浙转移24万人 强度减弱 将与闽擦肩而过 -戴相龙:社保基金会对股市采取积极投资策略 医改受益股迎契机 -中国援助大米进老挝乡村 农副产品节前价格稳中有降 食用油降价 -全国假日旅游市场开始启动 加班工资如何算 刷卡九大注意事项 -陆委会官员称年底前江陈会、熊猫赴台都会实现 包机因台风取消
国内航油每吨降570元 燃油费尚无下调计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国内各油料公司和航空运输公司接到国家发改委和民航局联合发出的通知,考虑到今年第三季度航空煤油实际综合采购成本的调整因素,第四季度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调整为每吨7750元,较第三季度每吨降低570元,自10月1日起开始执行。

国际原油价格下调

根据《通知》规定的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计算公式,经测算,2008年第四季度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为每吨7750元。这主要是受近期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回落影响。从7月份起,国际市场航油价格开始有所回落,纽交所10月份交货的原油期货最低逼近每桶90美元关口。

对于国际原油价格此次出现大幅下跌的原因,携程旅行网机票业务总监张伟分析称,这是由于最近美国原油库存大幅减少,引发了投资者对未来原油需求大幅下降的担忧,而原油价格的下跌则对航空业来说,或许意味着一个转折点的到来。

今年第一季度,中航油曾将国内航油每吨上调210元,第二季度则每吨微降80元,6月19日发改委宣布将国内航油出厂价每吨上调1500元。随后,国内最主要的航油供应商中航油7月8日宣布,从第三季度起,将国内航油销售价格每吨再上调720元。

目前,航空公司采购航油的价格主要由航油出厂价、进销差价和综合采购成本差价三部分构成。

国内航空公司或利好

此次航油价格下调,对国内各大航空公司来说是个好消息,从6月20日至今,国内航油已经每吨上涨了2220元,涨幅高达34%,此前已经占到各大航空公司总成本45%的航油成本,也将攀升至近60%。

近几个月来,国航、南航、东航等主要航空公司的运力、客运量增速继续回落。从中报来看,国航、南航、东航、上航的航空运输主业无一例外地出现亏损,仅凭汇兑损益和政府补贴实现盈利。虽然燃油附加费的上调可以覆盖燃油涨价造成新增营业成本的60%左右,但下半年航空公司的主业经营无疑将更加艰难。

对此,国泰方面表示,燃油成本占国泰航空营运开支约一半,而附加费调整后只能抵消不到一半的燃油增幅。据香港民航处估计,大部分航空公司只可从燃油附加费收回约40%至70%的额外燃油成本。国泰航空今年前8个月支付的航油平均价格为142美元,较去年同期高出67%。

不过,国金证券分析师曾旭认为,预计奥运结束后,商务旅客有望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回流到民航,休闲游客也有望选择出游;奥运后签证将逐渐放开,国际航线的商务客将有所恢复,航空运输需求有望在奥运后反弹。(记者李媚玲)

相关新闻

国内燃油费尚无下调计划

近期已有多家外航及香港民航处相继下调了燃油附加费。

对此,国内某航空公司表示,由于国际油价的涨跌和国内的航油价格并不直接挂钩,也就不完全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变化而变化。虽然四季度航油采购价格下降,但整体来看,航油成本仍然居高不下,因此目前国内燃油费还没有下调的计划。

不过在国际航线方面,银河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毛昂认为,如果国外航空公司竞相下调燃油附加费,也会给国内航空公司带来一定压力。

据国航统计,8月份与国际油价接轨的五大机场出境航班采购均价比去年同期上涨近六成。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中航油:航油价格七月起每吨上调720元
销量2年增5成 中航油释疑外国飞机来华"揩油"传言
官方急调储备物资援灾区 绵阳成都航油紧张纾解
中航油上报亏损报告 望发改委上调国内航油价格
一季度国内航油每吨下调80元 惠及航空公司
中航油提前4年还清巨债 走出陈久霖的亏损阴影
中航油今年首次提价 航空公司成本加大
中船燃中航油发力成品油批发 商务部鼓励央企参与
四季度国内航油销售价格每吨上涨20元
500万吨石油蛋糕待分 中航油有意重组民企
中航油与天津港共建环渤海航油储运基地 吞吐量4亿吨
图片新闻:
“黑格比”致广西七座县城被淹 20死8失踪(图)
神七航天员回到北京 民众夹道欢迎场面热烈[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