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人均住宅面积增至27平方米 中低价房用地不得低于总量70% -A股存量资金攀上1.47万亿新高 沪深两市今年IPO筹资达3284.14亿 -铁矿石新一轮谈判:五大因素对中国有利 船舶工业明年或现"拐点" -中国斥资2565亿防治11流域水污染 电子废物无照拆解最高罚50万 -央行可查贷款买房记录认定第二套房 南京两家银行认定标准不同 -中国在消除贫困等方面领跑亚太 全球唯一提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6.19% 远期利率协议业务管理规定(全文) -国土部:严禁新征用或购买土地搞集资建房 每宗地开发不得超三年 -中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年均增20% 保监会规范养老保险业务 -杨惠妍26岁登上中国首富宝座
网友称“鸟巢”名字不雅 倡议改“凤凰宫”(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鸟巢”改名“凤凰宫”?

“鸟巢”改名“凤凰宫”?

两派激辩,并掀起征名热潮

近日,有网友在某网站杂谈论坛发帖子《“鸟巢”岂如“凤凰宫”》、《征集“鸟巢”的雅称》等,认为国家体育馆“鸟巢”名字太俗有伤大雅,倡议改名“凤凰宫”,此举引起了网友热议。批评者众多,认为“凤凰宫”陈腐俗气;而赞成者则表示此名称弘扬民族文化,充满喜庆色彩。

而据记者了解,在这场有趣的改名争议背后,还隐藏着一个双方都无法左右的事实:国家体育场奥运后将商业冠名。

换言之,“鸟巢”的大名需要用钱来买。

网友意见“鸟巢”叫法很不雅

近日,网友“累叶升麻”在某网站论坛的杂谈板块转贴了帖子《“鸟巢”岂如“凤凰宫”》,帖子里称,该帖子是一位其最尊敬的“老龄公民”所写,“老龄公民”对自己创意的解释是:“中华民族自古视凤凰为吉祥鸟,又把英雄豪杰喻为人中龙凤。现在中国人民‘筑巢引凤’,把世界各国运动员和观众朋友当作凤凰,欢迎他们前来比赛和观光,这是何等的盛情美意?而与之相对应,‘水晶宫’不就是中国神话传说中的龙宫吗?把游泳和跳水运动员比作矫健的潜龙腾蛟,又是多么贴切、生动、形象啊!而‘(龙凤)呈祥广场’又寄托了我国人民对北京奥运和全世界各国人民及运动员多么美好的祝福啊!”

网友“累叶升麻”认为这是好建议,因为“鸟巢”的叫法很不雅!

赞成派

鸟巢改名可避俗求雅

网友“晏晏宁”举例说明避俗求雅的好处:“北京有一条叫高义伯巷的小巷原名叫狗尾巴巷,原来亚龙湾叫野狼湾,哈哈,如果不是中国人的睿智,哪来后来的‘亚龙湾’这么美的名字!‘凤凰宫’的确比‘鸟巢’好多了,这可是2008年全世界提及率最高的名字啊!”

网友“ffjjff”赞成楼主弘扬民族文化的做法,认为“纵观我国上下五千年博大精深的东方文化,却取了几个不伦不类、不成体统的名字。每次一看到‘鸟巢’两字,我总不由联想起男人穿的内裤!”他指出传统文化氛围已经越来越淡了,那些表示反对者之所以反对只是在显示自己的前卫。

反对派

“凤凰宫”陈腐俗气

网友“晨钟暮鼓”对倡议不以为然,认为是“没事找事,这个提议是吃饱了撑着”。

网友“公子为”则颇信风水之说:“凤凰者,火鸟也。水晶宫,龙居也。龙者,雨神也。水火两行相克之。有违本位和谐之义。余以为不可为也。”他接着建议:“鸟巢,得有蛋,建议把国家大剧院搬过去,该多和谐!”

网友“杀人有形”则主张大俗即雅。“叫叫就习惯了!叫‘鸟窝’更棒!”

网友多是年轻人,对代际差异比较敏感,对老同志的看法也不太感冒,网友“谷米MM”直接批评道:“你改的忒俗气忒陈腐,还不如就叫鸟巢水立方清新朴素大方。”网友“jiliy”则称:“凤凰宫听起来好像宫廷后院的感觉,呈祥广场怎么听起来像某县级广场的名字。建议老同志读读世界建筑史。”网友“毯子裹小猪”则认为“凤凰宫水晶宫听起来感觉和西游记一样”。

网友“nmnpc”试图找出楼主提议不合时宜的地方:“从遴选奥运吉祥物开始,奥组委就怕‘龙’这种中国人的图腾吓着洋大人,所以千方百计回避这个‘龙’。楼主宣称的‘龙凤二宫’,是公然在和奥组委唱反调,人家不理你也是必然的。”

网友“文刀易木”更是为鸟巢正名:“鸟怎么了,鸟是一种动物,是我们的朋友,用它命名有什么不妥?有什么鄙薄?鸟巢这个名字听起来很亲切,很可爱,感觉是我们随处可见的,离我们很近!这不也是奥运会全民参与的理念?非要搞个宫殿什么的,这不是存心吓人么?”网友“fionkee”也举例称:“美国女子世界杯足球赛的场馆就叫做什么‘玫瑰碗’,也不见得去了的都是当菜的。”(邓毅富)

来源: 新快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鸟巢"进入内层膜结构施工 工程进展顺利(组图)
全球十大在建建筑公布 北京鸟巢列榜首 中国三大建筑跻身十强
全球十大在建建筑排行榜公布 北京鸟巢列榜首
"鸟巢"总设计师反驳"钢结构外罩不实用"质疑(图)
“鸟巢”正式通电 夜幕下灯光闪耀景色迷人[组图]
“鸟巢”昨日正式通电 两月时间完成外电源工程
2008奥运场馆:水立方外膜使用寿命长达30年 鸟巢防雨防晒
北京奥运主会场"鸟巢"德国承建商申请破产 不影响进度
图片新闻:
研究生招考分数线分区调整 7省分数线将调低(通知全文)
07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座次排定 主要在东部(名单)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