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三 仅次于美日 上半年申请总量增7.3% -铁矿石进口企业减少6家 名单公布 高运价迫钢企进军海运市场 -国航称三月内不并购东航 东航未得收购要约 新航入股仍存变数 -中国房价将继续保持上升趋势 北京8月房价涨12.1% 涨幅达最大 -全国累计艾滋病感染者21.43万例 死亡1.8万例 10万死于被动吸烟 -物价上涨 北京23万低收入者首获临时补贴 河南补贴低保户8000万 -公司债收益率进入高位正是投资好时机 首只公司债券开盘即售罄 -中国煤层气打破对外合作垄断 -中国科研投入强度达最高水平 占GDP1.42% 人力资源总量居首 -中国06年环境污染治理投资2567亿 直接损失超亿元 水污染最多
"鸟巢"总设计师反驳"钢结构外罩不实用"质疑(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体育场‘鸟巢’的钢结构外罩,不仅完成了结构受力的任务,还承担着体现建筑外观的任务,是‘结构与外观一体化’理念的体现。”北京奥运场馆“鸟巢”总设计师李兴钢24日在中国青年建筑师创新设计高峰论坛上表示。

 

    针对外界流传的“鸟巢钢结构外罩只是装饰性构件、并不实用”的质疑,李兴钢给予坚决反驳,“它绝对不是一个装饰性的结构”,他说,“钢结构外罩支撑起鸟巢庞大的屋顶结构,由于看台和跨度的庞大,在北京抗震体系下,钢结构和混凝土结构只有分开才有更好的效果。”

 

    李兴钢还认为,如果没有钢结构外罩,外罩和看台之间的空间感会大受损失,“空间感”的形成有赖于外罩的网格,它体现了空间对建筑的意义。“回归体育场本质的设计,为运动员和观众参赛、观赛提供最好的空间。”在鸟巢总设计师李兴钢看来,这一看似简单的设计理念正是鸟巢所追求的。

    据知,鸟巢设计从看台和赛场的关系入手,看台边沿呈起伏状,东西短且高,南北长而低。东西侧坐席离赛场更近、具有更好的视野,数量多于南北侧坐席。“鸟巢”的人性化设计还在于,在可容纳九万一千人的巨大体育场里,人所感受到的空间要比实际空间小。“这将使观众感觉离运动员很近,产生良好的观赛气氛;同时使运动员感受到自己更受关注。”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全球十大在建建筑公布 北京鸟巢列榜首 中国三大建筑跻身十强
“鸟巢”正式通电 夜幕下灯光闪耀景色迷人[组图]
2008奥运场馆:水立方外膜使用寿命长达30年 鸟巢防雨防晒
北京奥运主会场"鸟巢"德国承建商申请破产 不影响进度
“鸟巢”确定环保墙漆 半年招标严把“奥运标准”
为奥运开幕式"埋伏笔" "鸟巢"推迟至明年完工
除“鸟巢”外 北京奥运场馆年底全部完工
走近建设中的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
图片新闻:
位居世界第二 中国船舶跻身世界造船"第一方阵"
中国首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机年底下线[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