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英报评全球"最强悍"工程 中国三大建筑跻身十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鸟巢央视新址首都机场让人过目不忘

夺得2012年奥运会举办权后,英国出现了一股建筑热,但这只是世界建筑冰山一角,从美国到哈萨克斯坦,世界很多地方都出现了过去难得一见的建筑热。迪拜、北京、上海、莫斯科都铆足了劲,希望在世界建筑舞台上占据一席之地。《泰晤士报》评出目前正在建设的十个最大最重要的建筑工程。这些建筑工程都让人过目不忘,多数规模庞大,当然也有少数颇有争议,但有些的确称得上是建筑奇迹,而且这些建筑都将改变建筑史乃至这个世界。

北京2008年奥运主体育场——国家体育场

设计者: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事务所

长330米,宽220米,高69.2米,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容纳观众10万人。这个被誉为新建筑奇迹的体育场是否拥有同温布利大球场一样多的卫生间引发各方关注。

资料图片:国家体育场“鸟巢”效果图。

点评:具有利亚山谷特色。

建筑学价值:测试大量最新技术,一切努力均是为了实现将“表皮”和“建构”融为一体的新建筑梦想。

埃及吉萨大埃及博物馆

设计者:爱尔兰Heneghan.Peng建筑事务所

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考古学博物馆面临的问题:如何在古老的金字塔旁进行最为敏感建设。这座气势恢宏的博物馆由地面一系列宏大的大堂构成,整体布局就像是被猫爪撕扯之后形成的一样,屋顶呈三角形。

埃及吉萨大埃及博物馆

点评:单纯天真,透明条纹大理岩最引人注目。与周围几座金字塔浑然一体。

建筑学价值:涉及真正建筑学的方方面面。

阿联酋迪拜大楼

设计者:美国SOM设计所(Skidmore,Owings &Merrill)高700多米(或800米),160层(也可能是200层),迄今是484.1米高。据来自其官方网站的数据显示:大楼建设所用的混凝土数量同10万头大象一样重。

阿联酋迪拜布吉大楼

点评:阿联酋拥有世界上升速度最快的电梯——时速达到64公里以及世界上最高的人工建筑。

建筑学价值:阿联酋一定会拥有地球上“最丑陋”的摩天大楼。

罗马国立当代艺术博物馆“maxxi”

设计者:扎哈·哈迪德

这个耗资6000万欧元的项目名叫“maxxi”(头两个字母代表mu-seum of art,即艺术博物馆,xxi是罗马数字“xxi”,表示21世纪)。它是一座用钢铁和玻璃搭建的现代建筑,将收藏意大利日益增多的当代艺术作品。从模型可以看到,它很像是一座曲折繁杂的迷宫。

点评:让人联想到意大利面条。

建筑学价值:设计师许诺“多价密度”和“墙体的释放”,换句话说就是,成为天花板的墙变成了地板(太难懂)。(杨凌)

十大建筑震撼出场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

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扩建工程

1.北京2008年奥运主体育场

■设计者 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事务所

2.埃及吉萨大埃及博物馆

■设计者 爱尔兰Heneghan.Peng建筑事务所

3.阿联酋迪拜大楼

■设计者 美国SOM设计所(Skidmore,Owings &Merrill)

4.耶路撒冷"宽容博物馆"

■设计者 盖里建筑事务所

5.北京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

■设计者 福斯特建筑事务所

6.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扩建工程

■设计者 赫尔佐格&德·穆龙建筑事务所

7.罗马国立当代艺术博物馆“maxxi”

■设计者 扎哈·哈迪德

8.中国中央电视台新址

■设计者 荷兰大都会建筑事务所

9.伦敦主教门大厦

■设计者 KPF建筑设计所

10.重建的纽约世贸中心

■设计者 多家参与设计

来源: 北京晚报

相关文章:
建设部:十一五建筑节能1亿吨标准煤
建筑遗址埋2米以下 杭州拟启动南宋皇城保护工程
专家:中国绿色建筑不足1% 节能降耗空间巨大
天津将建北方最高建筑 “津塔”将成城市新地标
安徽黄山徽州区对现代建筑进行徽派改造
玻璃幕墙建筑何时走出“垃圾建筑”怪圈?
中国首次发现东汉帝陵陵园建筑遗址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