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大学生保姆遇“寒流” 家务一团糟雇主纷纷拒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部分家政公司今夏招聘不再考虑大学生;雇主则称,除了陪玩他们啥都不会

“今年招聘家政人员,我们不再接收大学生。”昨日,想找一份暑期家政服务工作的河西某高校小陈和她的5名同学一同在市妇联家政服务公司吃了闭门羹。

曾经“畅销”一时的大学生保姆今年为何遭遇“寒流”?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家务活难过关,心态未摆正已成为大学生保姆频频被拒绝的主要原因

A 雇主不满:月薪上千家务一团糟

家住王府花园的王先生夫妇两人工作都很忙,一直想找个既能辅导孩子学习又能照其家庭生活的大学生做保姆,但跑了长沙几家大型的家政公司,都没物色到合适的人选。“有位大三的男同学说能给小孩辅导学习,但是他不会做饭。如果光是陪玩或辅导功课,我选择的对象很多,可找个复合型的真的很难。”王先生深有感触地说。

不久前,王先生好不容易经人推荐了一个大学生保姆,据说外语还过了专业八级。这名女大学生开价就要1000元,但只要能符合要求,王先生表示多出点钱也愿意。可事情并不像王先生期待的那样,不到一个星期很多问题让王先生伤透了脑筋:女孩做的饭菜根本没法吃,几天下来儿子都是吃外卖;家里乱成了一团糟,她也从来不会主动打扫卫生;孩子做功课的时候,她就在一边吃零食看电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大学生保姆雇主都给予了较高期望,不仅希望能陪伴孩子开展益智类的游戏,对其进行英语口语、象棋、书法、绘画、体育等方面的综合素质教育,同时还希望男生能帮家里干些买米、换饮用水等体力活,女生则能够买菜、做饭、洗衣服等。“但事实并不像我们希望的那样,大学生离专业保姆的距离还很远。”王先生无奈地说。

B 家政公司:不想砸招牌拒收大学生

“大学生提供的家政服务兼有‘家政+家教’的性质,加之假期时间短,主要针对的又是放假的中小学生,因而身价普遍高于一般家政人员,月薪甚至达到1000元以上。”据市妇联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邓丽霞介绍,雇主们大都比较看好高素质的大学生做家政,为此,星城一度掀起大学生保姆热,但随之出现的弊端也逐渐显露。

“除了教小孩学习,带他玩,其他大多干不了。”“家务几乎是所有大学生保姆的短腿,有的甚至连切菜都不会。”邓丽霞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在推出大学生保姆后,经常接受到这样的反馈意见和投诉。雇主抱怨绝大多数的大学生保姆不会做饭,或者做饭不合口味。而公司经调查也发现,绝大部分的大学生保姆一时间还不能完全胜任这份工作,如果做专业的保姆,他们还需要进一步学习和锻炼自己。

为了不砸自己招牌,该公司决定今年起不再招聘大学生做家政服务。对于月薪在800元以上的家政服务人员,公司一般都会对其进行一个月的岗前培训,使他们的服务能力、个人素质都能得到升级,但是大学生都是利用寒暑假打工,根本没有时间参加培训就直接上岗,自然带来了一系列问题。

C 学生坦承:做家教容易做保姆难

“我作过四五次家教,孩子和家长都对我很满意,可要做好一份保姆的工作,真不容易 !”湖南师大外语系学生小柳只干了3天保姆工作就主动辞职了,原因是除了给孩子辅导好暑期作业,最重要的任务是负责雇主一家人的一日三餐,还要洗衣服、打扫卫生,一天下来她觉得太累。而平日在家里,小柳是根本不做家务的,即使在学校,衣服脏了都是送干洗店。

来自浏阳农村的小彭想在暑假找份家政工作,可雇主在面试他时却连连摇头,原因是他做家务不够仔细。满肚子委屈的小彭说,虽然在家里洗衣做饭他都干得不错,可城里的家政活他却没有办法达标。

据了解,相对于一般的家教而言,以特殊的身份做保姆,大学生们更多看重的是较高的薪酬,对于自身能否胜任却很少事先考虑,一些学生甚至认为,做保姆就是一份陪玩的活。而在真正的实践中,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大学生发现,做好一份保姆工作不那么简单。

D 专家建议:拒绝浮躁才能成“职业保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政业正在发生细分,不同家庭有了不同的需求,这给有志于家政服务的大学生提供了就业机会。可要当好一名职业保姆,大学生应该给自己更多锻炼和实践的机会,摆脱原有的浮躁心理,不断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长沙民政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史铁尔表示。

大学生保姆频频遭遇雇主解雇?史铁尔分析说,正是由于家庭和社会过分宠爱,家长从小对其包办过多,迁就过甚,忽略了自主独立能力的培养,使得这些平日里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天之骄子,面对工作量很大的家政工作后极不适应。大部分大学生对自己的期望值过高,虽然经过系统学习,但他们大多缺乏实际工作经验,他们的薪酬和服务水平让雇主们觉得不成比例。

史铁尔表示,事实上,高级保姆市场还将得到更充分的培育,它并不是普通保姆与简单家教的叠加,而是家政业务的延伸,比如帮助雇主家庭理财、对孩子的全方位家庭教育等,大学生在这一领域大有发挥空间。当然,也请雇主们多给予大学生保姆理解与帮助,毕竟他们中的大多数社会接触面较窄,对于保姆岗位尚有适应期,只有雇佣双方互相支持,才能实现真正的双赢。(记者 舒薇 实习生 贺卫玲)

来源: 长沙晚报

相关文章:
西安启动“保姆险” 最高理赔金为5万元
药监局广告监测称:“眼保姆”广告违法量列第一
春节“保姆荒”:预示“廉价”保姆时代的终结?
两节期间家政人员缺口大 保姆对雇主“挑三拣四”
春节家政市场火 沪上家政联盟坚称:保姆不涨价
民工有伤病险保姆有家政险 农民工社保曙光初露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