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7国集团可能集体退出气候谈判 非洲国家联合抵制 两大阵营僵持 -税务总局明确征企业年金个人税 答问 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所得税 -国务院邀5学者研讨拆迁条例 5年完成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 -发改委:粮食及肉油价格大涨可能不大 -外资巨头掌控中国大豆市场致食用油价上涨 发改委:明年一定降价 -哥本哈根会议由展示期望进入核心讨论 192个缔约国认同官方草案 -重庆打黑惊曝律师造假门 近20人被捕 央视录制现场垮塌八人骨折 -技术性贸易壁垒致中国损失505亿美元 匈牙利华商市场年底频遭查 -中国发现10亿吨大型铁矿 配给河北钢铁开发 兖矿披露买澳矿秘密 -中石化称原油进口不可放开 民营油企质疑 中石油获海外油田大单
首页>>资源动态
中国深部找矿四年间找出万亿矿产 各省纷纷规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盲目攀比开采深度没有意义

在更大范围内展开地球深部矿产的勘探开发,正成为中国重要的战略选择。

近年来,在山西、内蒙古、新疆、青海等地已经开始深部找矿的规划,其中,在山西省2008年确定的“深部找矿”总体思路和原则中明确提出,将该省铁、铜、金、银、铅锌多金属等重要固体矿产工业矿体勘查深度推进到1400米。

不过,由于我国深部找矿的工作起步较晚,目前我国对于深部矿产资源的储量和分布情况并没有清楚掌握。

中国地质科学院勘探技术研究所新技术一室主任张永勤告诉《中国经济周刊》,1999年底,我国启动了第一次全国地质资源大调查,但是,考虑到当时国内的矿产资源供应尚未出现紧张局面,从开采成本角度考虑,进行深部找矿并不经济,所以,深部找矿并没有引起太多关注。

“在之前我国矿产能源能够满足需要的时候,没有去进行深部找矿。”程爱国告诉记者,铜、铅、锌、钾盐、锰等重要金属供需矛盾加大,其原因并不是中国的资源枯竭,而是如今中国发展速度快,矿产资源要想跟上这样的发展速度很不容易。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考察中国地质科学院时曾指出,“要突出重点区块和重点矿种,抓紧组织实施新一轮找矿计划,增加一批重要矿产资源储量,使我国资源安全保障有较大幅度提高”。

而针对目前国际上很多矿产国家纷纷提出向地球更深部寻找资源的情况,程爱国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盲目攀比开采深度可能没有什么意义”。

在国际上,针对地球深部资源的勘探开发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澳大利亚在本世纪初率先提出“玻璃地球”计划,也就是要使地下1000米变得“透明”,而加拿大近期提出的计划称要开发到地下3000米。

在我国,尽管地下500米以上的矿产资源已经不能完全满足需求,但具体要开发到地下多少米目前还没有明确说法。对此,程爱国表示,“我国现在的开采深度主要决定于需求,而不是技术。”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央地质勘查基金项目发现40多处大中型矿产
国土资源部:加强矿产开发利用监管 建立长效机制
海南已发现矿产88种 保亭罗葵洞钼矿全国排前十
澳加鼓励中国参与矿产投资 专家:须警惕多重风险
我国近年来新发现矿产地900余处
楼继伟:中投将加大矿产能源房地产直投力度
中国企业投资海外矿产逆市提速 二季环比增182%
海外股市上演“大逆转” 银行、能源矿产股受热捧
中国有能力对外能源矿产投资 国际合作领域扩大
60年地质矿产事业:地质找矿不断实现重大突破
图片新闻:
港珠澳大桥15日开工 将耗资逾720亿元 可抗8级地震(受益股)
今年十余万大学生新兵应征入伍 陆续启程奔赴军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