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欧盟欲延长对中国鞋类产品反倾销税15个月 反倾销中国受害最大 -十一黄金周全国消费品零售额约5700亿 京旅游进账近54亿创纪录 -湖南冷水江矿山发生罐笼坠落事故 26人死5伤 安监总局派员调查 -圆明园兽首捐台北故宫是误传 持有者只是有意 众多古籍流失海外 -揭青海如何发现可燃冰 意义媲美大庆油田 中投加快海外能源布局 -"十一"长假房产交易量惨淡 京沪深"银十"成色不足 广州楼市爆冷 -甲流重症病例将集中收治费用纳入医保 香港死亡病例已升至29例 -国际金价连创新高 3投资大师增持油矿金 罗杰斯看好上2000美元 -工信部鼓励上市公司以股票对价并购 个人买卖股票等免征营业税 -第三批九家创业板公司招股 招股书不慎泄露开板日 新股申购指南
首页>>股市
海外股市上演“大逆转” 银行、能源矿产股受热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A股休市期间,海外市场先抑后扬出现“V”形走势。9月30日至10月2日,受低于预期的经济数据影响,美股连续下跌;10月5日后,受利好数据、澳大利亚加息及大行提升银行股评级影响,美股走出强势反弹行情,银行股和能源矿业股涨幅明显。同期,香港股市大幅反弹,国企指数大涨逾8%。

基本面主导“V”形走势

最新公布的美国8月耐用品订单等低于预期,加重了投资者对经济复苏前景的担忧。9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从8月份的50.0下降至46.1,远低于52.0的市场预期,令投资者担心1日公布的供应管理协会制造业指数也会令人失望。果不其然,9月份制造业指数从8月份的52.9下降至52.6,低于54的市场预期。而美国劳工部报告的前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增加了1.7万人,增幅超出市场预期。劳工部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美国失业率从8月份的9.7%升至9.8%,为26年来最高水平。一系列数据使投资者强烈质疑全球复苏的前景,过去半年美股上涨50%的势头能否延续被打上了问号。

受此影响,9月30日至10月2日,美股接连走低,其中10月1日三大股指重挫,跌幅均超过2%。2日,受前夜欧美股市大幅下挫影响,港股大幅低开,香港恒生指数全日收报20375.49点,下跌2.77%;国企指数报11526.32点,下跌2.80%。

10月5日,形势峰回路转。当天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发布报告称,9月份服务业指数上升至50.9,创下2008年5月以来的新高,表明美国服务业正在复苏。受分析师上调大型银行类股评级及市场对公司收益的乐观预期推动,富国银行、美国铝业及卡特彼勒领涨。10月6日,澳大利亚央行决定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升至3.25%,成为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首个加息的主要央行。澳大利亚的意外加息释放了全球经济正在转暖的积极信号,极大提升了投资者的信心。

美国股市5日和6日收盘均上扬。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分别上涨1.18%和1.37%,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涨幅达1.49和1.3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也有可观上涨。由于投资者在新一轮上市公司业绩发布前夕持谨慎态度,7日纽约股市窄幅震荡,收盘时三大股指涨跌不一。假期后半段,港股显著走高,6日午后中资类股份全线上涨,恒指收盘上涨1.87%,国企指数大涨2.9%。7日和8日,恒指涨幅分别达到2.07%和1.18%。

银行和能源矿产股称雄

在10月5日开始的上涨行情中,银行股无疑是领涨的重要板块之一。高盛发表报告认为,若干收购交易之后,大型银行的利润好转,资产负债表更加强劲,资本实力也增强。而美林证券则将银行股的评级调高至“表现突出”。在美国市场上,5日富国银行涨1.81美元,涨幅6.9%;摩根大通涨1.94美元,涨幅4.6%;Capital One Financial涨2.74美元,涨幅8.3%。在英国市场上,渣打银行上涨3.95%,巴克莱银行、汇丰银行、英国莱斯银行集团和苏格兰皇家银行的涨幅在1.62%-2.66%之间。

香港市场上,6日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上涨2.72%和2.26%,建设银行上涨1.79%。美银美林7日发表报告,把工商银行列入亚洲股份首选名单,主要因该行的费用收入、净息差及资产质素等正逐步改善。

因出现海湾国家计划用一揽子货币取代美国在石油贸易中的结算地位的“虚假”传闻,假期间金属价格得以走高,矿业股显著收涨,而周二澳大利亚出人意料的加息则引爆了能源和矿产股。加息推动美元指数进一步下跌,商品价格在美元走软的提振下走高,其中金价创下1038.60美元的新高,油价、铜价也都出现不同程度上涨,进而推动金属、矿业和石油类股走高。

在香港市场上,6日石油股中海油上涨2.86%,中石油和中石化上涨3.01%和3.44%;招金矿业、瑞金矿业与紫金矿业的涨幅超5%。7日,紫金及招金等全线再涨超过4%,其他钢铁股及铜股涨幅接近3%。上周创2至3个月新低的航运股也出现大幅反弹,中海集运涨8.7%,中国远洋涨超过6%。

从后市看,由于7日美股收市后首先公布三季报的美国铝业业绩较好,同时澳大利亚的就业数据出人意料地出现上升,澳元继续得到有力支撑,美元进一步走软,这些都将进一步支撑矿业和资源股走强。(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徐建军)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海外股市攀升助涨A股 期待十月行情开门红
雄心勃勃抄底海外股市 中投公司计划投资对冲基金
海外股市遇超强冷空气 2月开门集体跳水
申银万国研究报告认为:海外股市回暖是A股反弹良机
七大机构详解:A股与海外股市背离玄机
恐油症集体爆发 海外股市连续跳水遭遇黑色一周
走出黑色三月 海外股市初现企稳
海外股市局势不稳 民生不急于上市
美联储疯狂“救火” 海外股市受惊“集体跳水”
图片新闻:
世界大学排名揭晓 港大列第24位清华第49北大52(榜单)
中国第26次南极科考11日启程 三名台湾科研人员首次参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