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8天蒸发223亿 周五两家公司创业板上会 或造90后千万富翁 -煤变大戏:山西锐意国进 浙商抵制民退 煤老板变现3000亿闯楼市 -中石化京郊20余加油站降价 民营油企逆势降价 打折空间如何挤出 -百万人赶考公务员催生近42亿培训产业 6成人认为教育公平被架空 -外管局试点个人本外币兑换连锁店 索罗斯斥资$1亿认购民生H股 -温家宝会见日本遗孤访华团 带日本遗孤走进中南海:你们回家了 -胡锦涛:中方将向新加坡提供一对大熊猫 提发展中马关系四点建议 -中国部分地区遭罕见暴雪袭击 河北山西等地暴雪阻路/组图 预报 -六部委发文推进汽车出口 力争年均增长达10% 受益股一览 全文 -世行行长:人民币15年内替代美元成为储备货币 我外储"爱上"欧元
首页>>资源动态
国土资源部:加强矿产开发利用监管 建立长效机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1月12日电据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为巩固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成果,维护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秩序,遏制违法行为,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矿产资源,近日,国土资源部出台了《关于健全完善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监督管理和执法监察长效机制的通知》。通知明确,严格对矿业权人勘查开采活动的监管,加强对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监管,健全发现、制止、查处矿产资源勘查开采违法行为的机制。

《通知》的主要内容为:

第一,严格对矿业权人勘查开采活动的监管。一是建立采矿权标识制度。依法新设立的采矿权(开采放射性矿产的除外)在正式开采前,采矿权人必须在开采作业场所的明显位置设立采矿权标识牌,接受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和社会的监督。现有采矿权人应在2010年6月底前完成采矿权标识牌的立牌工作。二是加强矿产督察管理。三是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开采活动的日常监管。四是加强矿业权人勘查开采活动的年度检查。

第二,加强对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监管。一是严格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的管理。采矿权登记管理机关要认真把好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源头关,严格审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地方各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开发利用方案,加强对矿山企业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的监管。二是全面开展矿山储量动态监督管理。大、中型矿山企业应当设立矿山地质测量机构,小型矿山企业应当配备地质测量相关专业人员。各类矿山企业要按规定开展矿山地质测量,每年1月底前向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报送由符合条件的矿山地质测量机构编制的上年度《矿山储量年报》。三是加强对矿山企业矿产资源回收利用指标的管理。地方各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定期核定矿山企业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共伴生资源综合利用率和土地复垦率等指标,严格对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与开采回采率挂钩的管理,促进矿山企业提高资源利用水平。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12部委发煤铁等15种矿产资源整合通知 2010年底前完成 全文
关于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的通知(全文)
云南矿产资源丰富 尚有2/3的资源潜力
矿产资源大省云南将扩大对外矿业合作
专家:我国要在国际分工中调整矿产资源结构
我国矿产资源规划的战略作用
矿产资源三项调查确保年度目标完成
我国海洋矿产资源开发现状及其发展趋势
新疆矿产资源储量丰富 中央将投7.3亿勘探
图片新闻:
黑瞎子岛开发规划纲要获批 将成中俄合作规范区(图)
环保投入成"无底洞" 近千亿投资治不好"三河三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