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吁天然气企业高负荷生产 根本原因是供需失衡 中石油喊冤 -深交所严打内幕交易 知情人须登记 全文 创业板指数望下月出台 -银监会否认控制信贷提资本充足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关注信贷 -银行提高首套房贷款门槛 专家称房贷政策年终收紧 解密京新地王 -民营加油站价格战逼中石化降价 电价上调 高能耗产品价格或跟涨 -文物局拟补偿流失文物善意持有人 中国出版集团筹划2011年上市 -鹤岗遇难矿工最高获赔30万 董事长请求处分 国有大矿成矿难冠军 -国资委要求各地央企清查股权投资等 中石化系低价抛售7银行资产 -菲律宾45名政界人士和记者遭劫杀 塞班岛枪杀4人案疑因讨薪引起 -翻译家杨宪益逝世 享年95岁/生平 让西方人读懂了宝黛 异国爱妻
首页>>资源动态
资源产品价格改革引关注 专家称“普涨”是误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1月24日电(秦欣) 各界久等多时的电价调整方案在11月19日拍板刚一出炉就引发了居民用电的大讨论。而更多的资源产品价格如成品油价、天然气价格改革也被解读为“蓄势待发中”,几乎所有关系到公众日常生活的能源、资源产品或进入价格上调期。有网民更直言,2009年注定将成为“中国能源价格调整年”,这也再次让资源产品价格改革话题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民间关注电价“87度”的背后

  发改委19日宣布,从20日起全国非民用电价每度平均提高2.8分钱,暂时不对居民电价进行调整。此次发改委公布的虽然是非居民电价的调整方案,但也对未来居民电价调整定出了方向,即:分档定价——用电越多电价越高。发改委同时也表示已经起草《关于加快推进电价改革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征求各方面意见。

  消息一经传出,不少人关心的却是所谓“每月87度”的阶梯式电价改革方案,但发改委22日发布消息指出,有关“保证基本生活需求用电拟规划为每户每月87度,超过这一数字将逐层调升电价”的内容,发改委从未定过这样的标准。

  “87度”只是个数字,而且“可能涉及的涨价”也就几分钱,何以让报章网络如此热炒,原因就在与百姓生活的息息相关。中国各地经济发展不同,能源的生产与消耗以及民众的消费水准都有所不同,何以用“87度”固定各地“规则”,就象发改委这位负责人所讲,各省的实际情况都不一样,差别很大,收入水平、消费水平差距也很大,不可能全国制订统一的基本用电的标准,至于各地具体的标准是多少,应该由各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制定,而且应该广泛的听取多方面意见。

  就连中国能源网的信息总监韩晓平也认为,“各地电量阶梯的划分、受惠人群的划分、电价调整幅度的确立等工作,如果没有地方参与是难以完成的。”

  成品油价何以每走一步都牵动百姓神经

  11月10日,成品油价格完成了最新一次的调整,这也是今年第8次调整。这次的调价比以往历次的公布多了12天的等待,媒体甚至推出了有关推迟上调油价的四种说法。

  随着燃油税开征和成品油定价机制执行,作为已经日益常态化的油价调整,有能源专家分析此次推迟原因时表示,上调方案并不是第一次未获通过,而是因为作为关系“国计民生”方方面面的成品油价格,其微涨和微降都将带来各种变化,可以说“牵一发动全身”。

  曾几何时,在写字楼工作、衣着光鲜、开私家车……曾是人们一度对白领生活的一种描述。而现今,有的白领出行基本依靠公共交通,偶尔打打车,有车的,或许因为油价的上涨将车停在车库里。25日零时起,北京出租车也将正式开收燃油附加费,乘客乘坐出租汽车超过3公里(基价公里)的,每次在计价器显示金额外加付1元燃油附加费……打车也要面临涨价了。

  为何会有这样的镜头转换?成品油价在调整时,百姓最大的疑惑就是为何在国际油价最低谷之时,价格主管部门没有按照新的油价标准调整到最低点,反而当国际油价上升期间不断上调油价。

  面对民众对“退一步进两步”中不断看的油价以及其他资源产品价格改革的话题,中国社科院财政贸易经济研究所价格室主任温桂芳的解释是,“将价格改革等同于涨价,这是公众的误解。”改革与提价不能混为一谈,既不能以调代改,也不能只调不改。而公众之所以产生误解,主要是因为某些垄断利益集团的自私运作。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气荒引爆质疑潮中石油喊冤 发改委为中石油正名
天然气供应紧张 业界人士:多管齐下化解气荒
到底是谁制造了“气荒”三大疑问直指垄断企业
重庆守着内陆最大气田闹“气荒”
各地气荒显示彻底打破垄断经营已是当务之急
中石化"川气东送"12月投产 业内:将缓解"气荒"
“长潭供气管线”将运行 48万用户望月底解“气荒”
武汉遭遇5年来最大气荒 寒潮是直接原因
天然气价涨气荒 国内批发价平均每吨涨幅超500元
图片新闻: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专家称长江水能开发利用已达警戒线 民间环保关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