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7月城镇新增就业666万 可完成全年目标 七省立法破解教育难题 -经适房建设半年仅仅完成37% 专家称保障性住房3年规划有望出台 -美企行贿门涉及9家企业 中纪委将查处 力拓4员工已敲定辩护律师 -大陆6家卫视赈灾晚会募款3.1亿 援台首批活动板房在屏东县试装 -4新股登陆中小板 首批创业板企业将获反馈 31家券商持股增223% -外汇局数据透露出169亿美元境外热钱流入A股 对冲基金转战中国 -审计署强化审计:商业银行信贷投向将成重点 8月新增贷款5000亿 -新增投资继续向西部倾斜 重点投向民生 -深圳房企巨头酝酿大幅提价 幅度至少10%左右 粤商品房量价齐升 -江苏回应富二代培养:适当收费 老板亲属只占50% 使整个社会受益
首页>>矿产资源
中国稀土出口贱卖调查:价格比猪肉还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各稀土出口企业相互比赛降价

十年前,我国对稀土产品出口开始实施配额管理制。但是随着稀土的需求日益扩大和配额总量的减少,部分获得配额较多的企业为牟暴利,存在违规倒卖配额、代理出口等问题,同样扰乱了出口秩序。

而对于稀土产品的出口,则有着三个区别对待的类别。禁止类针对的是稀土原材料,如矿产品,混合氯化稀土,混合碳酸稀土等原材料级产品,是不允许出口的。二是限制类,如氧化物和金属,这类产品在出口实行出口配额管理,上述的配额也是针对这类产品而言的。三是鼓励类,也就是下游稀土产品,如抛光粉,荧光粉等高附加值产品。

2008年,我国再次采取减少出口配额等措施。我国商务部公布的稀土出口企业名上的入册企业由2007年的41家减少到了23家。出口额也从2.3972万吨减少到了2.278万吨。

根据统计,我国从事稀土矿产开采、分离的生产企业现在有169家,却只有20余家拥有出口配额,这也导致了部分企业用一些“非阳光”的方法将稀土销往国外。

“买配额”就是其中之一,在前两年尤其严重。一些没有配额或配额较少的企业,为出口产品,往往找有配额的企业或代理商“买配额”,甚至形成了倒卖配额的“黑市”。

而现在,由于配额越来越少,而且发放向生产企业倾斜,想获得并非易事,一些稀土业主开始寻求其他渠道。

“走私”在稀土行业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一家位于山东的稀土企业人士向记者坦言:“现在买配额已经很少听说了。货肯定给你走出去,口岸货代联系好了,直接给你报别的货物出去。逃税,税单、报关单都不给你,就给你货款,这个就是走私了。”

这种情况,也已得到国家的重视。消息称在工信部最近编制的《〈2009-2015年稀土工业发展规划〉修订稿》提到,要全面提升稀土出口的监管水平,而“稀土产品走私”这一名词也首次出现。

而一些外商企业则在钻政策的空子:低价进口鼓励类稀土产品,同时避开了出口配额的限制。

“这种情况并不是一两例。一些企业拿着稀土金属,生产到金属下游的产品,就成为鼓励出口的了。这对外商也没什么影响,因为工序在国内完成还是国外完成都一样,结果还是把资源出口到了国外。”一名包头的稀土公司人士感叹说。

出口价是否反弹不容乐观

长期的监管薄弱,还有近年来管理收缩下导致的各种“非阳光”的出口,致使中国的稀土资源大大流失。

徐光宪曾表示:“1995至2005年的十年中我国稀土出口损失外汇几十亿美元。凭空使日本韩国等收购储备了可供20年使用的中国的廉价高质量单一稀土。而日本等国有了20年的储备,看稀土价格高了,就不买。使他们反而有了国际稀土定价权。教训是十分惨痛的。”(孙洁琳) 

来源: 证券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国划出稀土出口红线 日本已囤20年储备于海底
美担忧中国减少稀土出口 印度宣布禁止进口无IMEI代码中国手机
2009年第二批一般贸易稀土出口配额安排表
商务部限制稀土出口 包钢稀土欲盘活旗下两加工企业
稀土储量世界第一 我企业窝里斗痛失定价权 商务部限制稀土出口
商务部限制稀土出口 包钢稀土欲盘活旗下两加工企业
2009年稀土出口配额申报条件和申报程序
稀土出口配额开始申报 年出口控制8万吨 我拿下世界公路最大单
图片新闻:
全球最贵城市为奥斯陆 上海排名第41北京居第52
历时17载移民百万投资1800亿 三峡工程年底建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