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审计署:62个县国税局违规征税23.4亿 消费税流失严重 全文/答问 -中国5月增持美国国债380亿美元 首超8000亿美元 难摆脱增持怪圈 -长江黄河发现新源头 重庆勘探特大气田 预计储量数千亿立方米 -民族团结教育将纳入中高考 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举报电话公布 -家电下乡最高限价将被取消 研究是否取消旧家电换新户籍限制 -国税总局查多家大型房企 万科保利在列 京房价由全国有钱人决定 -中国股市市值08年来首超日 成全球第二大股市 中石化否认天价灯 -上半年全国各类事故同比降14.9% 央视新址火灾24人被控制 实录 -大陆银联卡可在台湾刷卡消费 禁止向未满18岁的学生发放信用卡 -力拓撤走部分驻华员工 澳方利用"炒作"施压 中方反对蓄意炒作
首页>>资源动态
广东煤炭进口量快速攀升 煤电之争亟需解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网深圳7月17日讯(记者杨阳腾、通讯员周颖宋瑞) 中国经济网记者昨日从深圳海关获悉,今年上半年广东省煤炭进口量呈现快速攀升态势。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广东省进口煤1166万吨,价值7.5亿美元,量值均比去年同期(下同)翻一番;全部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63.9美元,微涨0.4%。

统计显示,上半年广东省煤炭的主要进口来源地为东盟、澳大利亚和俄罗斯。上半年,广东省自东盟进口煤炭614.2万吨,增长15%,占同期广东省煤炭进口总量(下同)的52.7%,其中自越南进口423.7万吨,占自东盟进口总量的69%;同期,自澳大利亚进口324.8万吨,激增7.5倍;自俄罗斯进口200万吨,而去年同期无进口记录。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上半年广东省煤炭进口量价齐增,主要受到下列因素影响:

一是国内外价格倒挂刺激电力企业进口热情。广东省是国内煤炭100%依靠外地调入或进口的省份,上半年适逢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造成较大影响,国际煤炭价格在去年7月达到顶峰后迅速回落,截至6月12日,国际煤价为76.75美元/吨,而作为国内煤炭市场风向标的秦皇岛港煤价报价为580元/吨,加上航运成本到岸价差达到每吨70到80元,以货轮一个航次载运4万吨煤计算将节省煤价300万元,用煤企业成本核算大幅降低;加之进口煤质量的稳定性更有保障,刺激沿海电力企业进口动力上升。

二是煤电之争促广东省电力企业积极寻找海外资源。今年来,我国电煤企业间的价格争端迟迟难以达成协议,目前广东电力企业与国内煤企订货合同仍未签下,为运营需要和保证电力供应而被迫积极寻找海外煤炭资源。今年年初,包括粤电集团在内的数家广东企业已经与越南煤炭总公司(VINACOL)达成了700多万吨的年度煤炭合同,且仅为今年第一批合同量;据广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估计,广东省2009年的煤炭进口量可能在2000万吨左右,超过2008年的1384万吨。

三是国家政策引导促进煤炭进口增加。针对国内资源环境瓶颈加剧的矛盾,近两年国家采取了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鼓励相关产品进口的政策措施,对煤炭取消出口退税,开征出口关税,同时2008年1月1日起煤炭进口关税降为零。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5月28日发布的报告,今年1季度我国净进口煤炭289万吨,过去十多年来形成的煤炭净出口局面开始出现新变化。

四是海运价格与货运量优势明显增强进口动力。近年来,广东、浙江等沿海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加大了对电力的需求,加之水电供应不足促使动力煤的需求直线上升,这些地方又是典型的资源小省输入大省,长途北货南运物流配送成本也是企业主要成本之一。以煤炭运输为例,一个火车专列只能运几千吨煤,而一艘万吨货轮少则两万吨,多则十万吨,运输成本低于国内火车,加之今年以来国际海运费价格持续下降,也推动了煤炭进口的快速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从今年1月1日起煤炭企业增值税由原来的13%上涨至17%,大幅增加了煤炭企业的成本,并成为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年度合同谈判僵持不下的主要争端之一。另外,4月30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和国家安监总局联合下达通知,要求在全国展开为时约一年半的小煤矿瓦斯专项治理,对象为年产量在30万吨以下小煤矿,这为电煤谈判增加了新的变数。煤炭行业作为重要的基础资源和民用资源,其价格难以稳定将影响到国内众多相关产业的发展,亟需加强对其关注程度。

为此深圳海关建议:应尽快力促解决煤电之争,鼓励企业积极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进一步拓展能源行业发展空间,维护能源供给稳定;在沿海发达地区建立煤炭储备配送基地,形成多层次多种类能源安全保障体系;加快煤炭行业信息化建设,提高海外采购整体议价能力,以应对经济高速发展时能源供应不足局面;贯彻落实对国内中小煤矿的整治方案,维持国内煤炭行业正常发展秩序,促进国内能源安全建设。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新疆第二大煤田灭火工程竣工 可保护6.5亿吨煤炭
湖北拟建大型煤炭资源储备工业基地
河南找矿新成果 巩义西村探明煤炭储量逾8亿吨
河北查明德胜庄井田煤炭资源量2.4亿吨
新疆初步探求疆煤东运煤炭资源量600亿吨
新疆第二大煤田灭火工程竣工 可保护6.5亿吨煤炭
内蒙古鄂温克旗红花尔基煤田煤炭储量230亿吨
图片新闻:
中国将分七大区域设医疗中心 提供疑难病症诊疗
住建部提房地产三项措施 力稳北京上海等地房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