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香港签署备忘录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 中央支持香港经济 -08年分省份单位GDP能耗公布(全文) 山西降幅最大 北京能耗最低 -工信部:绿坝可推迟预装 境外机构指责无根据 就业形势渐趋回暖 -美10天对我发3起"双反"调查 商务部:震惊 中钢协松口铁矿石价格 -重庆造假状元录取资格保留 6成网友支持正常录取 高招工作启动 -四川连发7次强余震 绵竹10余人受伤 部分基础设施受损 亲历/图 -中共建党88周年外媒打"高分" 赞改革成就 总数近7600万名党员 -台湾经济部门宣布即日起受理陆资来台投资申请 首批开放192项 -国内航油价格上调 燃油附加费近期或重征 成品油价仍有上调空间 -尚福林:创业板发审委年内亮相 三金中签率0.17% 万马定价11.5元
首页>>工程项目
新疆第二大煤田灭火工程竣工 可保护6.5亿吨煤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7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乌鲁木齐七月一日电(汪金生 张惠琴)新疆拜城县发改委今天称,该县铁热克煤田火区已全部达到灭火规范规定要求竣工,从而有效保护了该区内六点五亿吨煤炭资源。

据拜城县介绍,此煤田灭火工程历时五年,有效地遏制了火区每年因燃烧损失煤炭一百八十八万吨,解除了火灾对整个煤田的威胁;同时保护和改善了区域的生态环境,恢复了土壤、植被与地形、地貌,新增加草场一百一十多万平方米,有效地改善了当地涵养水源的能力,保护了水资源。

拜城县铁热克火区是《新疆煤田灭火规划》确定的八大重点煤田火区之一。它位于拜城县东部四十五公里处,每年燃烧排放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各种有害气体超过七万吨,此火区的有效治理将对拜城县及其相邻地区的空气质量产生积极的影响。这五年多来,有关部门先后投资八千九百余万元人民币,采用了包括岩体剥离、打钻、注水、注浆和黄土覆盖等多种方法对煤田大火进行了有效的治理。

拜城县铁热克矿区是新疆第二大煤田火区,矿区可采煤层多达六层,煤层总厚度近二十米。上世纪五十年以来,由于矿区内一些小煤窑滥采乱挖,造成了大量煤炭损失并且引发了煤田大火;数十年后,这些零星的小火区已经集中连片,形成了六大子火区。火区绵延七公里,覆盖了铁热克煤矿、拜城镇等煤矿等多个煤炭资源的开采地带。

新疆是中国煤炭储量最丰富的省区,煤炭预测储量达二点二万亿吨,占中国总预测储量的百分之四十,且大多为优质高热煤。由于新疆煤层赋存多为急倾斜,煤层露头多,暴露的煤层与空气中的氧接触后,氧化作用导致积热增温,形成自燃。据不完全统计,新疆每年为此损失煤炭约八百万吨。(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新疆屡现数十亿吨大型煤田 煤炭巨头纷纷抢滩
新疆哈密地区发现总资源量22亿吨以上大型煤田
中国陆地最低点发现储量30亿吨大型煤田
新疆鄯善沙尔湖煤田发现厚度160米超厚煤层
山东现30亿吨特大型煤田 潜在价值超15000亿元
山东曹县发现一处30亿吨储量特大型煤田
新疆库尔阿肯煤田火区预计年内扑灭 每年损失煤炭近80万吨
图片新闻:
南方十省区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暴雨袭击(组图)
中国绘出全球首幅月球微波图像 助解宇宙起源(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