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或结构性增税 资源税和烟草税首当其冲 资源税改成重头戏 -国务院参事:收入差距太悬殊致内需难启动 有必要加大拉内需力度 -内地香港支付互通运行 开四币种业务 2月人民币汇率升值6.78% -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发布 被指补贴少 两类企业有望从中受益 -中国最大渔政船抵西沙 宣示对南海主权 美军方称有权进入我海域 -央行:金融市场仍将大幅波动 研究红筹回归A股 央企指数30日发布 -列车空闲卧铺票可打5折 上海户籍新政:能拿到户口的人只是少数 -张国宝:中国石油储备一期完成 上海等地上调成品油价 北京不变 -强生婴儿用品被指有毒 消费者欲起诉 公司回应 产品北京未下架 -受益于"小牛市" 券商首季度稳收200亿佣金 年报业绩下滑成定局
首页>>土地资源
中国将首次考核各地单位GDP用地 遏制土地浪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将第一次在全国范围内对各省区市单位GDP消耗建设用地水平进行考评,以遏制粗放用地、浪费土地的现象。

记者13日从国土资源部获悉,根据日前由国土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单位GDP和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增长的新增建设用地消耗考核办法》,国家将就单位GDP和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增长的新增建设用地消耗,对省(区、市)人民政府进行评价考核。考核结果分别作为分解下达年度土地利用计划指标和干部主管部门对省级人民政府领导干部进行综合考核评价的依据。

此次出台《考核办法》,第一次在全国范围内将省(区、市)节约集约用地情况与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分解下达挂钩,与干部政绩考核评价挂钩,是我国节约集约用地考评机制的“破冰”之举。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负责人说,考核实行位次考核与年度变化考核相结合的方法。位次考核主要考核各地区集约用地水平在全国的排名,年度变化考核主要考核各地区本年度集约水平与前一年相比的提高程度。两项指标分值分别为65分和35分。

从指标选择来看,单位GDP耗地下降率、单位GDP增长消耗新增建设用地下降率、单位固定资产消耗新增建设用地下降率指标体现了提高土地经济承载能力的考核目标;单位GDP增长消耗新增建设用地量和单位固定资产投资消耗新增建设用地量指标体现了经济增长过程中不断降低用地消耗的考核目标。

这位负责人说,由于考核工作具较强的专业性和政治性,指标选取的基本原则是保证考核基础数据公开、统一、可比。因此以国家公布的GDP、固定资产投资额和土地变更调查统计数据等成果为依据开展评价考核工作。鉴于国家统计数据每年8月才能公布,考核时间定于每年第三季度,每年9月末形成成果报国务院。(记者王立彬)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21家房企降价仍昂贵 消费者质疑作秀 土地成本导致房价居高不下
土地成本导致房价居高不下 降房价需给房企减压
世博会5.28平方公里土地中有1/3将用于绿化
汶川地震使20万农民失去土地 15万人已就地安置
地价逐步回归理性土地收入锐减 地方调控受考验
08中国查处土地违法案6万余件 收缴罚款21.65亿
第二次土地调查"约谈"制度将启动 确保数据准确
土地就是命根子 四大难题制约土地流转进程
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审查办法(全文)
国土部解读《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审查办法》(全文)
中国社科院:现行土地制度是农村干部腐败重要诱因
土地调查面临虚报难题 三顾虑阻止真实数据上报
图片新闻:
中国正形成6大核心经济圈 区域经济全面隆起
中国最大渔政船巡航南海 今抵西沙群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