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制造业PMI回升 中国经济低谷回升态势正形成 复苏积极征兆 -北方近43%的小麦产区受旱 旱情呈现五特点 大气环流异常所致 -国务院通过纺织业和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 -1月新增信贷超1.2万亿 中央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 降息有空间 -温家宝演讲遭掷鞋干扰 从容应对赢全场尊重 扔鞋者为剑桥博士 -09年中国能源工作围绕8项重点展开 电力投资5800亿 新能源提速 -印度限进中国玩具 中国或告至世贸组织 彩电企业破解专利壁垒 -09年月度PPI和CPI将同日发布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可能正在见底 -世界3成船舶中国制造 船舶振兴规划将出台 或鼓励拆旧船定新船 -1月A股上涨9.3% 位居全球十大股市之首 91只个股已翻番(详表)
首页>>政策解读
土地调查面临虚报难题 三顾虑阻止真实数据上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大顾虑阻止真实数据上报由此带来负面影响不可低估

全国土地调查面临虚报难题

国土部严肃调查法纪“约见谈话”成为督促新手法

国家投入21.16亿元进行的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正面临着一些地方不愿、不敢上报真实数据的问题。对此,国土资源部不无担心。今天,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司长高延利就借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时机,向媒体透露出这样一个信息:国土资源部正在力保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数据真实准确。

三大顾虑导致地方不愿不敢上报真实数据

开始于2007年7月1日的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到今年下半年要完成调查任务。而这些调查数据对于土地管理的各项工作来说至关重要。高延利透露,从2010年1月1日起,土地管理各项工作包括各级建设用地报批、土地整理复垦开发项目立项等,都必须以国家确认的第二次土地调查结果及政策为基础依据。

但是,高延利今天传达出的信息却让人感到喜忧参半。

目前,全国90%以上的县(市、区)开展了农村土地外业调查,完成调查面积过半。近300个县完成了基本农田上图工作,1000多个县开展了数据库建设,各项保障措施基本到位。

但是,各地普遍存在着的进展不平衡、少数地区调查工作滞后、对上报土地调查数据有顾虑等问题也令国土资源部担忧。

据介绍,三大顾虑导致地方不愿、不敢上报真实数据。这三大顾虑是:一些实际耕地数据减少快的地区担心,如实上报数据后会暴露无法达到国家规定的基本农田保护数量;一些实际耕地数据增加多的地区担心如实上报后,耕地保护目标任务会更重,补充耕地的难度加大;还有的担心如实上报后,违法用地将无法处理。

这位专家认为,由地方上这些顾虑引发的上述问题如得不到及时解决,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会越发凸显。

国土资源部发布土地调查新政策

对于各地存在的这三大顾虑,高延利也表示充分理解,他告诉记者,为了打消地方上的担心,国土资源部近日出台新政策,对地方上的担心给出了明确说法。

高延利说,国土资源部在昨天发布的有关意见提出了明确的政策规定,强调要严格执行土地利用分类标准,依据土地利用现状进行地类认定。

对于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增加、已经在耕种的纳入占补平衡储备库的耕地,没有用于占补平衡的,允许用于占补平衡。此外还规定,对调查结果显示出耕地增加或减少较多的省(区、市),国土资源部在确定省级耕地保护目标时,不增加或减少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建设用地总规模等指标数量。

“一句话,各地完全可以放下心来,如实填报真实数据。”高延利说。

工作滞后国土资源部领导将约见谈话

高延利表示,对于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中消极怠工、弄虚作假等行为,国土资源部在行政管理上将采用新手法。

“比如,对组织不力、工作进度长期滞后的,将由国土资源部领导出面约谈省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对约谈后改进仍不明显的,将由国家土地总督察出面约谈该省(区、市)第二次土地调查领导小组组长。”高延利说这只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措施。

据他介绍,国土资源部已经告诉各地将严肃土地调查法纪,对于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非法干预土地调查工作、篡改和虚报土地调查结果的行为将及时查处。同时,根据违法情节,提请纪检、监察部门予以严肃处理,追究有关人员法律责任。对核查中发现的重大质量问题,依法严肃处理;涉及专业调查队伍的,暂停该单位从事土地调查的资格。

来源: 法制日报

相关文章:
国土资源部:坚决查处土地调查中弄虚作假行为
国土资源部:推进第2次土地调查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国土部第2次土地调查将明确18亿亩耕地红线位置
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成果国家级核查总体方案公布
中国将每10年进行一次土地调查 数据造假将追究领导责任 全文
土地调查有法可依 中国将每10年进行一次土地调查
国务院公布施行《土地调查条例》(全文)
国土部: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可更好保护耕地
图片新闻:
北京规定养老保险可随户口迁至外地 大龄参保不受缴费年限制
广州东塔定高488米 将建成华南第一高楼(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