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最大渔政船抵西沙 宣示对南海主权 美军方称有权进入我海域 -旅游局详解国民休闲计划 粤鲁浙苏先行 -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奥巴马回应温家宝 外媒称09年“两会”新鲜 -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呈下降趋势 三条央企指数将正式发布 -国务院已批建设用地逾10万公顷 需求压力仍大 楼市成交量回暖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联合公报 "金砖四国"呼吁设IMF改革时间表 -北京至太原高铁缩至3小时 山西煤焦领域清缴违规资金80多亿元 -上海户籍人口连续16年负增长 北京专业硕士扩招近7000名应届生 -“和平─09”军演中国海军六个第一 中越边界勘界零伤亡零纠纷 -国民休闲纲要有望五一前出台 北京遭沙尘袭击 空气污染指数99
首页>>外汇
数据显示:2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环比升值6.78%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美元基本稳定 对欧元升值1.92% 对日元升值9.41%

□本报记者 任晓 北京报道

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7.78,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环比升值6.78%。2月份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为115.38,较1月份环比升值2.57%。

2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扭转了去年12月以来的贬值行情,继去年12月贬值1.72%、今年1月微贬0.36%后,2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大幅升值6.78%。2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基本保持稳定,对欧元升值1.92%,对日元大幅升值9.41%,对英镑贬值2.95%,对港币汇率基本保持稳定。

分析人士指出,去年9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基本上采取了软盯住美元的策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基本保持稳定。由于资金的避险需求导致美元逆势走强,人民币与美元成为“最坚挺”的两大货币。与此同时,由于世界经济的下行趋势及全球范围内的降息使其他主要货币对美元纷纷贬值。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将对我国的出口产生不利影响。一方面,欧洲是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欧元贬值将影响我国对欧洲的出口贸易;另一方面,在此次金融危机中我国外贸行业的竞争对手——以出口加工贸易为主的东南亚国家货币纷纷贬值,在一定程度上也削弱了我国外贸企业的竞争力。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温家宝:内地与香港人民币结算方案完成 尽早实施
温家宝:任何国家不能对人民币升值或贬值施压
财政部否认在港发行国债 美议员促奥巴马施压中国逼人民币升值
美议员促奥巴马向中国施压 逼人民币升值
双边货币互换扩至4800亿 人民币贸易结算将起航
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7万亿 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银监会称正常
央行: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7万亿元
苏宁:将为周边国家使用人民币创造便利条件
人民币结算中心确定在香港试点 天津市长称港股直通车暂不开通
央行行长助理:人民币结算中心确定在香港试点
图片新闻:
中国正形成6大核心经济圈 区域经济全面隆起
中国最大渔政船巡航南海 今抵西沙群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