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鹿等720家企业生产许可证被注销 严禁演员为医疗节目做"托" -五大电企海外购煤催生煤电价格新机制 三大油企去年利润降三成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多地推"购房落户" 新一轮楼市刺激政策待出 -中方忧虑部分国家提出优先购买本国产品 支持WTO抑制贸易保护 -九行业振兴规划掀主题投资高潮 轻工业振兴规划提出保出口增8% -全国房价或酝酿新一轮下跌 北京新房成交不旺 上海房价持续下跌 -问题双黄连全面停产 口服液销售未受影响 药监所称近期完成检验 -三元开盘涨停收报6.15元 欲定向增发竞买三鹿 下月竞拍三鹿资产
首页>>农业发展
土地就是命根子 四大难题制约土地流转进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目前,全国很多地方对农村土地流转进行了探索,这些探索在不同程度上使土地实现了资本化,但是有的地方出现农村土地所有权、农民承包权和农地性质改变的情况,带来了农民失地、农村稳定、粮食安全等方面的问题。

记者在山东农村了解到,一些农民及相关企业对流转土地的需求很大,但土地流转的成交量依然偏少。一些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民反映,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还存在四大突出问题。他们建议,应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制订鼓励土地流转的政策措施,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机制,推动土地流转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农民对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认识模糊,积极性不够高,流转规模小、范围窄。

莱州市市长李明说,土地是农民最基本的生产资料,也是农民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农民工在城里既买不起商品房,也享受不到城里人的卫生、教育、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等权利。一些农民弄不清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之间的关系,害怕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后会失去了自己的承包地,因而不敢大胆参与流转。

枣庄市山亭区区长助理张秀启说,影响土地流转的障碍,主要是农民对土地根深蒂固的依赖情结。土地作为农民的最后保障,一些农民在外打工怕万一有一天外边不行了,就没有了保障。前几年,农业税还没有取消时,农民种地不挣钱,一些农民宁肯免费将土地转给别人种,甚至补贴部分钱让别人种,也不愿放弃土地,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

二是大部分地区尚未形成统一规范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流转中介组织较少,缺乏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价格评估机构。

一些地方尽管建立了流转中介组织,但流转信息渠道不畅,真正按市场规则对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不多。

滕州市西岗镇土地流转交易中心主任袁秀峰说,影响土地流转的问题主要在于需求的规模化与交易的零散性之间的矛盾。一些农业龙头加工企业和种植大户需要大块土地搞规模经营,而挂牌交易的基本上是零散土地,大块土地少之又少。

三是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研究指导不够,缺乏配套扶持政策。

目前,山东仍有少数地方还没有全面落实土地延包30年的规定,个别地方承包合同签订不规范,经营权证发放不到户,农民缺乏对承包土地的安全感。流转合同没有考虑土地升值和物价上涨因素,容易产生纠纷。同时,缺乏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扶持政策,种养殖大户贷款困难,也制约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规模经营。

四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缺乏具体实施细则,在流转程序、流转手段、流转档案管理等方面缺乏统一规定。

从山东看,基层政府和村级组织能够有效提供流转服务的还不够多,土地承包管理部门对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管理和监督职能也没有完全发挥出来。个别受让方往往进行土地掠夺式经营,有的甚至取土挖沙、建砖厂、修建永久性固定设施,违背国家关于土地流转的相关政策。枣庄市峄城区坊上农场场长丁垒说,“老百姓把土地拿出来进行流转是有年限的,但现在市场竞争很激烈,有些农民担心承包人进行掠夺性种植,破坏土地肥力,不愿租给我。还有农田水利建设等基础设施问题,我们这些大户也无法独自解决。最大的担心还是自然灾害,万一歉收,会给自己造成灭顶之灾,到时候会欲哭无泪。”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七成城市供地计划未完成 国土部督促加快 "土地流转第一拍"延期
权证办理尚无实质进展 "土地流转第一拍"确定延期
农业部谈土地流转:土地私有化不能解决农业问题
农村土地流转不能改变所有权、用途、损害农户权益(实录)
媒体称"土地流转"应约束权力惯性 防农民变流民
土地经营权换社会保障 嘉兴触土地流转敏感部位
专家解读土地流转:对农民具有类似社保作用
土地流转新模式 农民用承包经营权入股
2006年重庆农村土地流转面积占耕地总面积一成
农村集体土地流转松口 成都“小产权房”欲正名
图片新闻:
中国近2/3城市缺水 水管理万元GDP耗水降6成
中国民营航空公司"紧急迫降" 正面临罕见生存考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