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委确认筹建新公司管理央企资产 严肃追究央企投资决策失误 -专家:房地产调控规划会以更重要的形式出现 楼市年内料持续低迷 -律师:圆明园兽首竞拍人或被判6个月监禁 文物局回应 佳士得拒评 -嫦娥一号探月数据正被秘密分析 我探测器有望2013年月球软着陆 -中科院:2009科学发展报告 2009高技术发展报告 主题:生物技术 -中国可持续发展能力最新排名 上海居首 -三鹿事件应急处置结束 赔偿工作基本完成 -专家:2月CPI或降至-2%左右 首现同比负增长 解谜1月信贷猛增 -钢铁业振兴首例重组落定 宝钢20亿重组宁钢 规划细则三月中公布 -中国人拍得圆明园两兽首 强调"不付款" 海关日查走私文物千余件
首页>>房地产
地价逐步回归理性土地收入锐减 地方调控受考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土地流标情况蔓延、地价逐步回归理性的背景下,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势必受到影响。在业内看来,做好土地市场微观调控、改变对卖地收入的过度依赖等应成为地方政府的积极应对措施。

昨天,记者从易居中国刚发行的《中国房地产2008年年鉴》中了解到,根据其对全国38个大中城市楼市数据的整理,去年前10月全国土地供应都是萎缩的,只有在12月份进行了放量,但成交也没有和供应相“匹配”;而从城市表现来看,部分城市去年的土地成交量与前年相比下降了80%,还有部分城市的土地财政萎缩了90%。

土地出让收入锐减的问题目前更受业内关注。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在去年土地市场急剧降温的情况下,全国土地出让总收入9600多亿元,相比前年的近1.3万亿元大幅减少。

地方数据更为低迷,如报告披露上海去年实现土地出让总金额154.26亿元,同比减少60.6%;广州财政局则表示,去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减收105亿元,同比下降37.7%;深圳的统计虽然尚未公布,但去年8月的时候深圳就宣布将国土资金收入预期降低到154.33亿元,这比前年215.6亿元的实际收入下降28.4%;北京是去年一线城市中唯一土地出让金增收的城市,但增幅并不明显,且从去年下半年起地价明显下降。

易居克而瑞总裁丁祖昱表示,因楼市低迷导致的土地市场冷清已引起地方政府的重视,但更重要的是地方政府如何做好这方面的微观调控,供大于求一点或保持基本平衡。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第三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同比上涨8.98%
今年第3季度长三角和珠三角地价出现环比负增长
国土部:小产权房将分类化解 至少需补交地价 商品房销售降18.2%
国土资源部:小产权房将分类化解 至少需要补交地价
二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总体水平同比增长11.94%
国土资源部报告:上半年全国地价整体大幅上涨
房价、地价上涨双破两位数 北京楼市"拐点"不靠谱
全国地价首季涨幅回落 部分城市负增长 5大城市住宅价格一览表
国土资源部摸底:上半年全国地价整体在涨
楼面地价首次下跌 北京楼市已现降价端倪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