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最大渔政船抵西沙 宣示对南海主权 美军方称有权进入我海域 -旅游局详解国民休闲计划 粤鲁浙苏先行 -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奥巴马回应温家宝 外媒称09年“两会”新鲜 -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呈下降趋势 三条央企指数将正式发布 -国务院已批建设用地逾10万公顷 需求压力仍大 楼市成交量回暖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联合公报 "金砖四国"呼吁设IMF改革时间表 -北京至太原高铁缩至3小时 山西煤焦领域清缴违规资金80多亿元 -上海户籍人口连续16年负增长 北京专业硕士扩招近7000名应届生 -“和平─09”军演中国海军六个第一 中越边界勘界零伤亡零纠纷 -国民休闲纲要有望五一前出台 北京遭沙尘袭击 空气污染指数99
首页>>政策解读
汽车下乡细则出台 两大类企业有望从中受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盼望已久的《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近日终于出台。 针对这一将对中国汽车业产生较大影响的政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相关汽车企业、机构均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大家一致认为,与轻型载货车相比,微型客车受益更大。此外,与整车相比,市场占有率较大的核心零部件企业将更受益。

按照《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今年农民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并换购轻型载货车享受补贴的轻型载货车,将每辆获得不高于5000元的购车补贴,另加不高于3000元的报废补贴;购买微型客车,每辆将获得不高于5000元的购车补贴;每购买一辆摩托车,将获得不高于650元的购车补贴。

对于这一政策,汽车业人士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认为,这一政策可能引发100万辆的市场的需求,对中低档车的刺激作用更大,小排量汽车的比重会增大。

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董事长李进巅表示,这一政策会刺激汽车销量的提升,生产轻型卡车、生产皮卡、生产微型车的企业们,都是在加班生产。

《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未来不仅刺激整车市场,也将影响到核心零部件企业。相对于竞争激烈的轻型载货车、微型客车而言,市场集中度等核心零部件企业销量将出现明显提升。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汽车分析师王智慧在报告中认为,发动机、车桥类核心零部件企业将从中受益。云内动力在国内轻卡市场发动机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其主要配套中低端轻型车,东安动力是国内最大的独立微型车发动机供应商,主要客户包括哈飞汽车、昌河汽车等自主品牌轿车厂商。此外,最大的车桥类零部件企业是曙光股份,其是福田汽车最大的车桥供应商。

李进巅承认,这一政策是对曙光股份等企业的最大帮助。根据国家的补贴,消费者购车成本将至少节省10%至20%。

尽管汽车业人士都赞同这项政策的刺激作用,但王都表示,“下个月政策的效果可能会显现出来,毕竟还有一个消化、认知的过程。”(上海证券报 记者 吴琼)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汽车下乡”推动农村市场成为车企新增长点
两大鼓励政策都未提及 汽车下乡冷落了微卡
新能源汽车拟4年推广6万辆 13城市示范 "汽车下乡"细则待出台
"汽车下乡"细则尚未正式出台 微车厂家抢先准备
汽车下乡细则10日内出台 每车可获补贴3千至4千
十政府官员称产业振兴规划不再扩容 财政50亿补贴支持汽车下乡
汽车下乡补贴50亿元 各方紧盯切分“细节”
汽车下乡将有效启动农村内需 提振农村消费
财政50亿补贴支持汽车下乡 带动百万辆汽车销售
图片新闻:
中国最大渔政船巡航南海 今抵西沙群岛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