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认定有新标尺 解读 沪指盘中收复2000点 -"4万亿投资"预计可成就6万亿GDP 中国经济增长面临20年来低谷 -北京不会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 广东官员回应企业倒闭潮不实传言 -部分央企将获国家注资 东航南航分获30亿 10月民航全行业仍亏损 -达赖借"藏人大会"向中央施压 数百人聚达兰萨拉 陈水扁转院治疗 -国防生奖学金由每人每学年5000元提高至1万元 毕业生找工作难 -惠农政策暂未提振粮价 大米涨空间大 新增农业投资51.5亿怎么花 -中央将进一步出台稳定房市具体化政策 房贷新政细则悄然施行 -原环保总局人事司长李建新涉嫌巨额受贿被审查 周正龙案今二审 -央行拟放行个人放贷业务 "地下钱庄"合法化 八措施维护金融稳定
研究:喜马拉雅山冰川可能在2035年完全消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研究称喜马拉雅山冰川可能在2035年完全消失
  2006年10月15日,中国科学考察队从拉萨出发,朝着神秘的喜马拉雅山的方向行进,揭开了中国、印度、尼泊尔、不丹四国科学家首次联合对喜马拉雅山南北坡进行综合科学考察的序幕。新华社记者全晓书在考察途中拍下的图片。

研究称喜马拉雅山冰川可能在2035年完全消失
资料图片:喜马拉雅山脉(于2005年6月拍摄)。新华社记者 索朗罗布 摄

  新华网消息: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4日报道称,科学研究表明,喜马拉雅山脉的冰川正在加速融化,有可能在2035年完全消失。

  印度国家地球物理学研究所的穆尼尔·艾哈迈德表示,克什米尔地区一处喜马拉雅大冰川在2007年缩短了几乎22米,而其他几处小型冰川已经完全消失了。

  印度气象厅的阿吉特·蒂亚吉说,如果地球依然保持目前的变暖速度,冰川消融的速度甚至会加快。

  他在最近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1.5万处喜马拉雅冰川组成了一个独特的水库,为终年流淌的印度河、恒河与布拉马普特拉河提供了源泉,而这些河流正是南亚国家十几亿人口的主要饮用水来源。

  从目前的冰川融化速度来看,流淌在印度平原北部的大江大河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变成季节性河流。

  有些科学家认为,悬浮在亚洲上空的将近两英里厚的污染云可能是问题的成因之一。人们原先认为,因烧柴烧粪和焚田焚林形成的污染云能够遮挡阳光,有助于降低地面温度。但科学家现在了解到,那些云里的烟灰颗粒物其实会吸收阳光,使地面吸收的热量增加近50%。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调查:40年间中国冰川瘦身逾5% 退缩幅度剧增
联合国报告称全球冰川可能在本世纪末全部消融
联合国说全球30个山脉冰川加速消融
调查显示中国部分冰川总体萎缩面积比例达7.4%
中国冰川面积5年来缩小7.4% 伊犁河流域等萎缩比例超18%
西藏波密发现青藏高原最大冰川群[组图]
中国冰川正加速消融 近40年来减少3248平方公里
青藏高原30年冰川年均减一百三十一点四平方公里
中国科学家:冰川的存在将抑制全球气候升温
图片新闻: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5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2009年起中国将取消暂住证工本费等百项行政收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