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黄光裕董事会隐身 国美首回应 继续停牌 或是"最牛散户"刘芳? -私募股权基金接盘"大小非"行为渐增 09下半年A股将价值回归 -APEC称18个月内解决危机 美实体经济堪忧 注资200亿拯救花旗 -地方出台18万亿元投资计划 资金来源引关注 4万亿投资该怎么花 -两高明确商业贿赂 医生教师吃回扣可定为受贿罪 解释/全文/答问 -周其仁:提高个税起征点人大已达共识 广西向困难民众发2亿红包 -建行公布房贷新政细则 利率可打7折 两巨头称楼价已跌25%-30% -财政部公布修订后消费税条例 成品油消费税率不变 (全文/税率表)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17人死亡4人失踪 广西凤山山体崩塌致6人死亡 -财政部本周将发行总额440亿元国债 10月保险资金投资减少91.2亿
全国查明铜资源储量8972万吨 潜力大于1.8亿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四、    对外合作

    根据我国经济社会长期发展目标,针对过去和未来国内铜矿山产量长期不能满足经济发展需求的状态,政府鼓励企业积极开展对外合作,通过政府和企业的不懈努力,近年来已取得一些成果。目前对外合作成功的铜项目,2010年前的产能(金属量)合计约83万吨/年。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赞比亚谦比西铜矿一期工程已建成投产,形成4.7万吨/年铜精矿(金属量)产能;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租赁巴基斯坦山达克铜矿,获得3万吨/年铜精矿(金属量)产能。2006年我国在境外已获得投资权益铜金属基础储量约650万吨,形成了近8万吨/年的矿铜精矿(金属量)产能。中国金属矿产公司(China Minmetals)投资智利铜业公司(Codelco)的Gaby铜矿获取该矿25%的股权,储量253.7万吨,产能15万吨/年,预计2008年投产。江西铜业公司投资获取加拿大Red Chris铜矿75%的股权,Cu品位0.33%,铜含量290万吨。紫金矿业公司投资秘鲁获取Rio Blanco铜矿50.2%的股权,Cu品位0.57%,铜含量710万吨。2007年8月中铝公司以8.6亿美元完成对加拿大秘鲁铜业公司(Peru Copper Inc.)91%股份的收购,该公司通过与秘鲁政府所属一家国有公司签署的期权协议,在秘鲁拥有特罗莫克(Toromocho)铜矿的开发选择权,该铜矿拥有铜金属资源量约1200万吨,为全球拟开发建设的特大型铜矿之一,预计产能(金属量)20万吨/年据龙新闻网2007年11月22日千报道,阿富汗矿业部日前宣布,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和江西铜业集团2家中国企业组成的联合竞标团,已取得阿富汗最大铜矿——埃纳克铜矿优先开采权。据了解,这2家中国公司的出价可能高达28.7亿美元。埃纳克铜矿最快有望在半年以后开工建设。埃纳克铜矿是世界上现已探明的最大铜矿之一,已探明铜矿石总储量6.9亿吨,平均含铜1.65%,铜储量为1133万吨,预计产能(金属量)20万吨/年。

    据加拿大infomine网2007年11月7日报道,江西铜业公司以13.75加元/股,投资4.55亿加元购买秘鲁北方铜公司Galeno铜矿21%的股权,矿山寿命20年,平均每年产铜14.4万吨,生产开始后的5年内每年产铜20万吨,目前该矿处于预可研阶段。另外,中国有色金属国际采矿公司(China Nonferrous Metals International Mining Company)投资200万美元参股澳大利亚奥德河资源公司(Ord River Resources) 获取了该公司20%的股权,在澳大利亚发现重要铜矿床——铜板(Copper Flats),初步估计的资源量可达500万吨;北京东南亚资源科技有限公司在老挝赛松奔纳孟村发现铜多金属矿,预测的资源量18.57万吨。

    五、    产量、消费量和贸易

    (一)产量

    1949年全国铜矿山仅产铜1900吨(精矿含铜量),全国冶炼厂产精炼铜2900吨。2007年分别为92.8万吨和349.9万吨。从1949~2007年的49年期间,全国矿山共生产铜1485万吨,全国冶炼厂共生产精炼铜3504.7万吨(图5)。2007年四大铜业公司矿山的铜产量约占全国的46..5%,江西铜业公司16万吨,云南铜业公司13万吨,金川铜镍公司5万吨,铜陵铜业公司4.6万吨。 



    1990年以来,中国铜冶炼业高速发展,特别是2000年以后产量年均增长率始终保持在10%以上(表5)。矿山生产能力与冶炼生产能力失调。 



    (二)消费量

    1990年中国全铜的消费量为72.9万吨,2007年为659.6万吨(表6)。1990~2000年全铜消费量年均增长率为13.78%,2000~2007为13.91%。消费持续旺盛。 



    (三)贸易

    2007年中国净进口铜矿砂451.55万吨,粗铜17.28万吨,精炼铜142.65万吨,铜材55.41万吨,废铜557.96万吨。铜矿产品贸易逆差301亿美元。中国铜矿产品产量长期以来不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需要靠进口补充。1990年以来,伴随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铜矿产品净进口量的不断增加,贸易逆差逐年增加,特别是2003年以来国际市场铜矿产品价格上涨期间(表8)。 

来源: 资源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我国投资开发海外铜矿资源呈现多元化格局
江西铜业新增铜金属储量超420万吨
中国储量最大铜矿西藏玉龙铜矿即将投产
江铜23亿斩获阿富汗艾娜克275万吨铜矿
中国公司获阿富汗艾娜克铜矿开发权 有100%矿权
图片新闻: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扩内需首个特大工程开建 福清核电三大焦点引关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