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中国冰川正加速消融 近40年来减少3248平方公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中国地学界大型基础研究项目《中国冰川分布及资源调查》完成,首次建立了中国冰川信息系统数据库。专家通过综合分析表明,近40年来,我国冰川面积缩小了3248平方公里。这是记者从国土资源部获悉的。

据了解,这项由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院士施雅风等科研人员历时24年,在大量野外考察的基础上完成的中国地学界大型基础资料编纂项目《中国冰川分布及资源调查》是资源与环境领域的重大研究成果,将对于全面认识中国冰川资源现状、变化和趋势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用价值,为冰川变化监测、全球变化研究、西部水资源研究和冰川旅游开发提供了基础资料。

据专家介绍,中国冰川信息系统数据库主要包括冰川地理位置、面积、朝向、类型、上下界高度、雪线高度,以及冰川平均厚度和冰储量等40多项指标,以此反映中国冰川形态。这是在冰川数量多、类型齐全的加拿大、美国、中国、俄罗斯4个冰川大国中,唯一按照国际冰川编目提出的40多项参数的世界冰川编目规范完成的中国境内冰川编目,是我国目前精度高、登记内容多的全面系统的冰川库。统计结果显示,中国共有冰川46298条,面积达59406平方公里,冰储量5590立方公里,折合水储量50310亿立方米。科学家依据冰川目录资料计算,获得中国冰川融水径流为616亿立方米。

通过综合分析表明,近40年来,中国冰川面积缩小了3248平方公里,相当于20世纪60年代冰川面积的5.5%,冰储量约减少389立方公里,减少率为7%,冰面平均降低6.5米。20世纪90年代以来,冰川退缩的幅度急剧增大,原来前进或稳定的冰川转入了退缩状态。随着冰川的加速消融,对冰川补给性河流而言,虽然短期内增加了径流,但最终会导致河流枯竭、水荒发生。

国土资源部航遥中心方洪宾教授说,目前,地球上的冰川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化,已对人类生存环境构成威胁。全球变暖是冰川融化的罪魁祸首,而人类又是全球变暖的始作俑者之一。随着全球气候的变暖,以及温室气体效应的增加,对全球许多地区的自然生态系统已产生影响,如海平面升高、冰川退缩、冻土融化、河(湖)冰迟冻与早融等。冰川的融化会影响当地的整个生物链,也会带来山区气候的变化,这种变化又会影响山区内生长的植物和动物,而生存于这些动物和植物内的有机体以及依赖这些动物和植物生存的人类也会因此受到影响。气候改变是人们消耗过量能源和不合理资源开发等造成的,如果不改变现状,任其发展是一个可怕的结果。(于猛)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世界自然基金会:喜马拉雅冰川正全面退缩
中国科学家:冰川的存在将抑制全球气候升温
青藏高原30年冰川年均减一百三十一点四平方公里
全球气候变暖殃及冰川 新疆冰川面积40年来减1/5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