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统计局进行社会思想动态调查 各阶层对经济形势向好保持高信心 -中小企招失业毕业生最高获200万贷款 直辖市按规定取消落户限制 -毒奶粉逾90%患儿家长受赔偿 港澳台医师内地短期行医规定出台 -假日办旅游局发布春节旅行安全提示 铁路公路准备迎接风雪考验 -中国遭寒潮袭击 部分地区跌至零下30度 强冷空气影响将基本结束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首页>>中国现代化报告2009--文化现代化
文化产业、文化经济学、文化现代化的关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文化产业和文化经济不是一个新现象,而是自古就有之。例如,在农业社会就有图书出版、音乐、歌舞和戏曲表演等,但当时的文化产业处于附属地位。文化产业从附属地位获得独立地位,然后进入经济主导产业行列,是现代化过程的一种文化现象,也是文化现代化的一种表现形式。当文化产业成为主导产业、文化经济成为主流经济的时候,文化现代化的地位和作用,也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是文化经济与文化现代化的互动关系的一种素描。

文化产业研究是当代文化研究的一个分支,文化经济学是文化学的一个分支。

1、文化产业与文化经济学

现代意义的文化产业概念,是法兰克福学派提出来的。1944年阿多诺和霍克海默发表“文化工业:作为大众欺骗的启蒙”一文,提出“文化工业”概念(Adorno, Horkheimer, 1944),随后在《启蒙辩证法》一书中系统阐述了“文化工业”(Adorno, Horkheimer, 1947)。

根据他们的观点,文化工业指大众文化的工业化生产。这种文化工业产品具有两大特征:文化同质性(所有的大众文化都是同一的)和可预料性(文化作品的最终结果一开始就可以预知)(斯道雷,2006)。这种文化工业概念,包含强烈的批判性和否定性意味,认为文化商业化和市场化是文化工业的实质,它将导致文化服务于资本、艺术从精神领域蜕化为同质商品、降低文化的创造性和批判功能、大众文化坠落为维护统治的工具等。

20世纪70年代初,美国学者亨顿教授创办了文化经济学杂志(1973),随后成立了文化经济学会(1982和1993),文化经济研究和文化经济学受到重视。一般而言,文化经济是国民经济的一个经济部门,是关于文化商品和文化服务的生产和分配的经济部门。

20世纪80年代,批判性的文化工业(culture industry)逐步演变成中性的文化产业(cultural industries)。文化产业受到欧洲国家的重视。198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表《文化产业:文化未来的挑战》报告(UNESCO, 1982),文化产业开始引起世界关注。UNESCO认为,文化产业是文化内容的创造、生产和商业化的产业,包括文化商品和文化服务。20世纪90年代以来,与文化产业相关的新概念不断涌现(表2-5),如内容产业、创意产业、版权产业、文化经济、体验经济、创意经济、创意阶级和创意城市等(Florida, Tinagli, 2004; WIPO, 2006; Gordon, Beily-Orrin, 2006; O’Connor, 2007; 派恩二世,吉尔摩,2006;哈特利,2007;赫斯蒙德夫,2007)。

表2-5 文化产业和相关产业的结构

 

核心产业

周边产业

相关产业

文化产业

广告、电影、互联网、音乐、出版、电视和广播

录像和电子游戏

创意艺术

消费电子、时装、软件、运动

创意产业

广告、建筑、艺术和古董市场、工艺品、设计、

时装、电影和录像、音乐、表演艺术、出版

软件、电视和广播、录像和电子游戏

-

-

版权产业

广告、收藏、电影和录像、音乐、表演艺术

出版、软件、电视和广播、音像艺术

空白磁带光盘、消费电子、音乐设备、纸、影印和照相设备

建筑、衣服和鞋、设计、时装、家庭用品、玩具

文化和创意产业

文学、音乐、表演艺术、视觉艺术

电影、博物馆图书馆

文化遗产服务、出版、录音

电视和广播、录像和电子游戏

广告、建筑、设计、时装



资料来源:UNCTAD,2008。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文化生活现代化目标:2050年前人均文化消费年增10%
何传启:21世纪中国文化现代化有三项基本任务
中科院报告勾勒中国文化现代化路径图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国家发改委: 2020年珠三角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中科院学者:40年后中国现代化进入世界前40名
温家宝为美<科学>杂志撰写社论:科学与中国现代化(全文)
图片新闻: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更多 >>